胎兒有時候也發「小脾氣」 | 養生知識網


 

A-A+

胎兒有時候也發「小脾氣」

2019年12月2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胎寶寶在母親的子宮內,透過媽媽觀察著外面的花花世界,感受著媽媽的喜、怒、哀、樂。所以專家提到母親的情緒會影響到胎兒的生理及心理絕不是危言聳聽,胎兒甚至還有記憶力,記住准爸媽給予的胎教。

媽媽,“我是這樣發脾氣的”

一般來說,胎寶寶在孕期5周左右就會對受到的刺激做出反應,8周大的胎寶寶就已經會蹬腳會搖頭來表示不喜歡,到了6個月左右胎寶寶就開始表現出它的脾氣,偶爾還會發點小脾氣。而對於媽媽是不是真心歡迎他的到來也能察覺而有所反應。

1、“我是在媽媽的期望下來到的”

寶寶是在媽媽的期望下報到的,此時准媽媽懷孕時情緒最為穩定,其喜悅的心連寶寶都感覺得到,所以胎寶寶身心發育最為健全,胎寶寶的動作會有節奏感且自在又緩和,分娩的過程也最為順利。

2、“我不確定媽媽喜不喜歡我”

雖然准媽媽對外表現出的感覺都是愉悅的,但心中還是有一絲猶豫與排斥。而這樣的矛盾心情一樣逃不出胎寶寶的“法眼”,這類准媽媽懷的寶寶出生後很多會腸胃上的問題及行為上的問題。

3、“媽媽不想要我”

寶寶的來到不是媽媽所期望的,甚至希望寶寶消失。當准媽媽在整個孕程都處於這樣的心態,寶寶早產的機會很大。則寶寶出生後會有體重過輕的現象,在情緒及情感上都會表現得較冷漠。

胎寶寶情緒不佳的影響

情緒是一種複雜的心理現象,一般人長期處於情緒不佳的狀態就可能罹患憂鬱症,相同若准媽媽長期處於壞情緒中胎兒也會受到影響,胎兒處於壞情緒時當然不會罹患憂鬱症,而是直接影響發育。

根據相關研究資料顯示,在戰亂時代出生的寶寶約有6.5%有可能出現神經系統畸形。而准媽媽在懷孕7~10周都處於情緒不佳狀態時,可能使胎寶寶有口唇畸形、唇顎裂的現象。在妊娠後期准媽媽若處於憂鬱、害怕、不安等心理狀態時,則有可能造成胎盤早期剝離、胎寶寶死亡的情形。

在國外舉辦的臨床實驗中也顯示,當准媽媽情緒不安時胎寶寶的胎動約為一般時間的3倍。如果胎寶寶長期處於不安狀況,胎動過於頻繁導致消耗過多熱量,則出生時會比一般的嬰兒輕300~500公克。且亦可能有消化系統問題,導致出生後消化及吸收不良,甚至有哺乳困難及經常溢奶的情形。而此類的寶寶會比一般寶寶來得易受驚嚇、躁動不安、睡眠較少、經常哭鬧等長大後對環境的適應也會較差。

心理健康的媽媽,才會有健康的寶寶。在孕期的每個階段都是寶寶的重要時期,尤其懷孕後期,胎寶寶的觸覺、視覺、聽覺、味覺等都發育趨於成熟了,對於外界事物能感受到,甚至在肚子裡也要表示一下“意見”,准媽媽們可千萬別忽略了胎寶寶的情緒反應。

標籤:【小脾氣】、【發】、【有時候】、【胎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