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不要做「咖啡迷」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不要做「咖啡迷」

2019年12月1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香濃的咖啡總是讓人忍不住想多喝幾口,但是咖啡因是成癮物質,會刺激中樞神經,萬一過量就可能出現心悸、失眠、興奮、頭痛等現象,嚴重時,還有可能會發生心律不整的狀況。你是個咖啡迷嗎?30、20、10歲的你,若是飲用過量咖啡,可能造成身體負擔,一定得特別注意喔!

30歲孕婦 有礙胎兒發育成長

根據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學院,所做的調查評估發現,每天至少飲用300毫克咖啡因的孕婦,產下的嬰兒體重不足5.5磅的機會,是不喝咖啡因者的1倍。

咖啡因攝取量中等的孕婦,胎兒在子宮內發育不全的危險性,高於不喝咖啡孕婦的1倍;攝取咖啡因特別多的婦女胎兒發育不全的可能性,較一般人多4倍。從上述的調查發現,證實了之前很多的研究結果,即咖啡因有礙胎兒成長。

因此新的研究,更促使醫師與護士,勸告懷孕婦女,減少飲用咖啡,每天至少低於300毫克。雖然,目前仍未明示咖啡會使孕婦產下畸形或體重不足的嬰兒,但醫學界和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都建議孕婦避開咖啡因,因為咖啡因的確可以穿過胎盤。由於孕婦對咖啡因的代謝緩慢,而腹中胎兒對咖啡因根本沒有代謝的能力,孕婦吸收了咖啡因之後,對胎兒的影響會延長,胎兒要等到8、9個月時,才有能力藉新陳代謝來清除血中的咖啡因。

20歲少女 易患經前症候群

一般婦女每月一次的「好朋友」,常困擾著婦女的作息,尤其是未婚女性更甚,而咖啡因與「經前症候群」有密切的關係。根據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針對842名的女性,做「經前症候群」之研究,並把結果刊載於「美國公共衛生期刊」。研究人員要求受測者,記錄下每日的飲料,包括水分、咖啡、茶、低卡汽水等。研究結果發現,經前症候群症狀愈嚴重者,其喝下之咖啡因愈多,其典型的症狀是焦慮、憂鬱、情緒改變及體重增加。總之,研究員認為不攝取咖啡因者,可在數月內減緩經前症候群。

10歲兒童 造成身體、心理負擔

根據醫學報告,如果讓兒童太常喝咖啡成癮,將會對他們的健康造成嚴重的問題,父母親不可不慎。醫學研究顯示,有25%的人攝取過量的咖啡因,而嗜飲咖啡的青少年更逐年增加12~15%,美國醫學研究人員表示:「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要擔心這會造成心理和生理的問題,也會影響到建立和維持良好的睡眠質量。」攝取過量的咖啡因會造成頭痛、疲勞、興奮過度、記憶力退化、學習效率不佳和情緒方面的問題,另外,多數的人會在咖啡中加入大量的奶精和糖,這樣反而可能造成攝取過多的卡路里,造成肥胖的問題。

 

 

標籤:【咖啡迷】、【做】【不要】【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