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五官之10問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五官之10問

2019年12月1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懷孕以後,除了身材,准媽媽的眼耳口鼻也在發生著一些變化。也許這些變化並不是很顯著,但同樣需要你的特別關注。

眼之問

由於懷孕後內分泌系統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孕媽媽的角膜組織會有輕度水腫,使角膜的厚度增加。同時,孕媽媽的淚液分泌量也比平常少,黏液成分增多,眼角膜弧度也會發生一些變化,容易造成角膜損傷,使眼睛有異物感、摩擦感。當然,孕媽媽在感到眼睛不舒服的時候,也不用太擔心,等到寶寶降臨後,很多小毛就會不治而愈了。

Q1“我是近視,一直都佩戴300度的框架眼鏡,度數很穩定,可是懷孕後我總覺得看不清楚東西,檢查視力後發現,我的近視竟然加深了。”——纓子

解疑:眼角膜的弧度在妊娠期間會變得較陡,產生輕度屈光不正現象,結果可導致遠視及睫狀肌調節能力減弱,看近物模糊。如果原本近視的話,此時眼睛的近視度數則會增加。

對策:這種異常現象一般在產後5-6周便可恢復正常。所以,此時孕媽媽出現遠視或近視度加深情況,先不必配換眼鏡,可在分娩1個月之後再驗配,這樣度數才相對準確。

Q2“懷孕8個月後,我老是覺得眼睛幹幹的,這是怎麼回事?我可以用眼藥水嗎?”——飄雪花

解疑:到了妊娠末期,大約80%的孕婦淚液分泌量會減少,懷孕期間受激素分泌的影響,淚液膜的均勻分佈遭到破壞。淚液膜量的減少及質的不穩定,很容易造成干眼症現象。

對策:孕媽媽們應注意孕期的衛生保健,合理營養,多攝入對眼睛有益的維生素A、C等營養素。可以適量使用珍視明等眼藥水濕潤角膜,消除眼疲勞。懷孕時不能用氯黴素眼藥水,如有炎症可以用紅黴素、潔黴素眼藥水,但最好先徵求產科醫生意見。眼藥水的吸收是經由鼻淚管流到鼻腔,透過粘膜的吸收進入血液循環系統。如果孕媽媽擔心使用眼藥水對胎兒會有影響,在點眼藥水的時候可靠近眼睛內側的淚點,這樣能減少藥物的吸收。

Q3“聽說懷孕時最好不要戴隱形眼鏡,可我現在懷孕5個月了,一直都戴著,也沒覺得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啊?”——Kelly

解疑:配戴隱形眼鏡會引起角膜敏感度下降,這將給孕媽媽帶來視力減退、無故流淚等不適症狀。即使是適宜戴隱形眼鏡的孕媽媽,如果患了感冒,也不宜戴隱形眼鏡。因為其手上往往帶有大量原體,它們很容易在孕媽媽取戴隱形眼鏡時進入眼中。

對策:為了眼睛健康,孕媽媽還是配一副合適的框架眼鏡吧,因為有些傷害是不易察覺的。如果偶爾配戴的話,記得一定要做好雙手的清潔工作,以免感染。

耳之問

懷孕後,孕媽媽肌體細胞的內外液中雌激素濃度差異較大,會引起滲透壓改變,導致內耳水鈉瀦留,進而影響聽力。

Q4“我曾經患過中耳炎,不知道這個會不會遺傳,懷孕時我的聽力會有影響嗎?”——可樂

解疑:中耳炎往往是後天原因造成,一般不會遺傳,對胎兒的聽力也不會有影響。孕婦全身血容量增大,有可能出現耳鳴現象,一般對聽力沒什麼影響。

對策:為避免中耳炎復發,孕媽媽在游泳或洗浴之後,可將頭向入水側傾斜,或輔以單腳跳動,使水自然流出,切忌用手或物去摳。

Q5“我懷孕6個月了,最近總覺得聽力有所下降,這種情況是暫時的嗎?”——春風一度

解疑:孕媽媽聽力有所下降是正常的,這種情況一般在產後3-6個月就能恢復正常。但如果聽力下降是因為懷孕後營養不良、休息不好引起的,那就應加多加注意,盡早去醫院檢查了。

對策:孕期內要注意補充營養,保證足夠的休息時間。建議孕媽媽平時最好少聽耳機。

口之問

俗話說:“生一個孩子,壞一顆牙”。雖然,這個說法不一定科學,但孕期的確易患口腔疾病。有些孕媽媽會出現齒齦充血、水腫、牙齒鬆動、齲齒或刷牙時牙齦出血等症狀,一些孕媽媽還會發生唾液增多和流涎現象,但這些改變都會隨著妊娠的終結而恢復。

Q6“我本身就是一口爛牙,常常引以為恨,現在懷孕了蛀牙情況越來越嚴重了。好希望自己的寶寶將來能有一口健康的牙齒。”——梅梅

解疑:孕期的飲食結構發生了改變,進食碳水化合物的數量增加了,這為細菌在牙面上繁殖提供了良好的營養和繁殖場所,而細菌代謝產生的酸使得牙齒表面被腐蝕而形成齲齒。還有,孕媽媽在孕早期會有孕吐反應,反流的胃酸也會腐蝕牙齒表面。

對策:孕媽媽要注意口腔衛生,每天至少刷牙3次,每次至少3分鐘。但有效刷牙也只能清除掉口腔中70%的細菌,還要每兩天使用一次牙線。孕媽媽還應定期進行口腔檢查。要給寶寶一口好牙,媽媽在懷孕時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鈣和其他各種維生素和必要的微量元素,以利胎兒的骨骼和牙齒的鈣化。

Q7“我有一顆牙齒已到了非拔不可的地步了,我現在剛剛懷孕,能拔牙嗎?”——麥子

解疑:孕前3個月或孕末3個月拔牙易引起流產和早產。另外,孕媽媽拔牙容易引起炎症,導致傷口局部或全身感染。而一旦服用抗菌藥,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

對策:孕媽媽在決定懷孕前,最好到醫院口腔科進行全面治療和檢查。如果遇到上述情況,還是請牙科醫生先作暫時處理,能不拔最好,如果一定要拔,那就等到懷孕4—6個月的時候再拔。這個時期,孕婦身體各個方面條件都比較穩定,耐受性比較強,胎兒的發育也比較穩定。

Q8“我現在懷孕了,每次刷牙時都會出血,怎麼辦?”——茜茜

解疑:懷孕後血液中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上升,牙齦處於充血狀態,牙齦浮腫、脆軟、牙齒之間的齦乳頭呈紫紅色突起,輕輕一碰,就會出血,醫學上稱作“妊娠期牙齦炎”。

對策:因為口腔組織敏感性增高,孕媽媽刷牙時可選用刷頭小,刷毛軟的保健牙刷,刷牙的時候不要太用力。

鼻之問

懷孕後,約有20%的孕媽媽會得“妊娠期鼻炎”,尤其是懷孕後3個月更為明顯。一旦分娩,鼻炎會隨之痊癒,不留後遺症。

Q9“不知道為什麼,懷孕後我老覺得鼻子不通氣,動不動就流鼻血,經常這樣會不會貧血啊?”——莫言

解疑:懷孕後,胎盤會產生大量雌激素,尤其是妊娠7個月後,血液中的雌激素濃度可能超過懷孕前20倍以上,血液中大量的雌激素可促使鼻粘膜發生腫脹、軟化、充血。因此,鼻子堵塞是孕期經常會聽到的抱怨。孕媽媽鼻腔的血管壁的脆性增加,就容易發生破裂而引起鼻出血。

對策:孕媽媽一旦出現鼻出血時,應該迅速仰臥,用拇指和食指壓鼻翼根部,持續5—10分鐘,並用冷濕毛巾敷額或鼻部,一般出血可止住。孕期可多吃些富含維生素C、E類食物,比如青菜、西紅柿、橙、紅棗、豆類、瘦肉、乳類、蛋類等,這樣可以增強血管彈性。

一般情況下的鼻出血不會造成貧血,如果孕媽媽出血嚴重,應在醫生指導下合理使用黃體酮藥物,降低雌激素對鼻粘膜的刺激作用,消除誘因。

Q10“懷孕這段時間,我總是流鼻涕,打噴嚏,能用什麼藥治療嗎?”——炎炎

解疑:懷孕後,體內雌激素水平增高,易引起鼻黏膜的超敏反應,導致小血管擴張,鼻腔細胞水腫,出現鼻塞、流涕和打噴嚏等症狀。

對策:孕期有這些症狀是正常的,一般不需要藥物治療,如果症狀比較厲害,可在醫生指導下適當用藥。針對鼻塞、流涕症狀,可用1%麻黃素液滴鼻。不過該藥不能長期使用,以免引起耐藥性,甚至引起藥物性鼻炎。如果效果不明顯,可在清除鼻腔分泌物後,用鼻腔噴霧劑以減輕局部充血。

標籤:【問】、【10】、【之】、【五官】、【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