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如何控制好體重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如何控制好體重

2019年12月0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胎兒長大、羊水增多、胎盤增大、子宮增大、乳房增重、血液及組織液增多、母體脂肪增加,是孕婦體重增加的原因。孕婦體重正常的增加,是營養良好的重要指標。專家提示,懷孕期間總體重增加以10~14公斤較為理想,而孕前體重偏低的孕婦,孕期體重可以增加多一點;反之,孕前體重偏高者刖應多所節制了。總之,體重?A增加應該是漸進式的,最三個月平均約為1~2公斤,中後期大約每週增加0.5公斤。 孕前體重 孕期的理想體重增加 1~3個月 4~6個月 7~9個月 總計 正常 1~2公斤 5公斤 5~6公斤 11~13公斤 偏低 2~3公斤 6公斤 6~7公斤 14~16公斤 偏高 1公斤 3公斤 3公斤 7公斤

孕期體重管理的原則

【初期】妊娠3-4個月

懷孕初期因為身體開始出現許多變化,但體重應該從此時就開始做好管理。

飲食:

* 此時期害喜嚴重的孕婦,如果食慾不佳,可盡量選擇自己較想吃的東西。

* 多喝水、多攝取含纖維質的蔬果,可避免便秘發生。

* 確實紀錄自己每日進食的食物與量,並注意不要暴飲暴食或攝取過多熱量食物。

作息:

* 懷孕初期,大多數孕婦會感覺容易疲憊,但盡量維持定時睡覺起床的規律作息。

* 如果身體狀況允許,不妨仍維持簡單家事工作,及有機會就可多步行走走。但注意若有流產跡象,則應避免。

體重紀錄:

* 養成每週量體重的習慣,並紀錄變化。可有效掌握體重的增減。

【中期】妊娠5-7個月

進入懷孕中期階段,因初期的不適感消失,避免飲食突然攝取暴增,並趁此期多多從事有益孕婦運動,可有效管理此階段的體重。

飲食:

* 三餐仍維持定時定量,盡量控制避免夜半時分或超過9:00仍大量進食。也不要控制太過的一天只吃2餐。

* 飲食日記仍應每日進行紀錄。

作息:

* 通常此時胎兒都進入安定期,孕婦可以開始安排一些適度並熟悉的運動,如每次午晚餐後固定散步30分鐘,或可以進行孕婦保健體操,甚至游泳* 規律的作息生活仍應維持,但生活或工作中盡量讓自己遠離壓力,學習放輕鬆。

體重紀錄:

* 可以開始每天早上起床或晚上睡前,固定量一次體重並詳細紀錄。
 

標籤:【體重】、【好】、【控制】、【如何】、【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