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養有利於寶寶骨骼發育 | 養生知識網


 

A-A+

母乳餵養有利於寶寶骨骼發育

2019年12月0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從生長發育上來看,哺乳期眼組織成長最快。感光中心視網膜黃斑區,要在生後4-5個月發育完善,如果哺乳期缺奶勢必影響眼球和視網膜的發生發育。在調查的9973份的例中,弱視兒童並存遠視占85%以上,同眼軸發育可能有關。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原子能機構,在《人乳中的少量和微量元素》報告中指出:“微量元素在所有生物體中,有許多不同的生物化學作用,它們存在的數量過高或過低均可產生重要影響。”大量研究發現,幾乎所有物種在幼年階段對微量元素缺乏都有敏感表明。由此可見幼兒缺乏母乳,對視網膜感興組織發育會有一定的影響。當代提倡母乳餵養,母乳是供給嬰兒營養和微量元素數量最安全、質量最佳的食品,任何代乳品都不能替代母乳。

防治兒童弱視既要強調母乳餵養,又要搶在發育旺盛的幼兒期,及早防治,科學訓練,絕大多數可以痊癒。

母乳餵養有利寶寶骨骼發育

母乳中的鈣質最容易吸收,因此吃母奶的孩子骨骼發育較好。而好的容貌與骨骼的發育有很大的關係,因為骨骼的發育決定臉形及體形。那些窄小而緊縮的臉、擁擠的牙齒、凸起的前額、幾乎沒有下巴、圓的肩膀、凹陷的胸部,都是鈣質吸收不足所造成,非常影響一個人的外貌。而且現在的飲食大多是精製的食物,也容易造成我們的後代牙床畸形、牙齒過於擁擠。

在一項研究中,仔細測量327個人的臉部骨骼,他們骨骼發育的情形,與哺育母乳的時間長短有關,從來沒有吃過母乳的人臉部的發育最差;只吃過3個月母乳的人比完全沒有吃過的人好一些。吃母奶的時間愈長,臉形的發育愈好。這些科學家們強調,一個人即使超過25歲,吃母乳的優點仍然很明顯。他們的結論是:出生後6個月內吃母乳可以決定日後的臉形。他們指出,吃母乳的孩子必須用力吸吮,臉部的肌肉運動量大,因此臉型比喝牛奶的孩子發育得更好。

哺育高品質母乳6-9個月以上的嬰兒,雙臂的力量可以把自己吊在一根橫桿上,具有運動員的雛形;豐潤的雙頰能容納更大量的氧氣;挺直的鼻樑,使呼吸更為順暢,這種優勢終其一生都受用無窮。

寶寶出生到一週歲期間,母乳將是他們的主要食物和營養來源,同時這一階段又是寶寶大腦發育的關鍵時期,因此為寶寶提供高質量的母乳是非常重要的。

據研究,0-1歲寶寶的腦重量幾乎平均每天增長1000毫克。出生後6個月內平均每分鐘增加腦細胞20萬個。出生後第三個月是腦細胞生長的第二個高峰。為了促進寶寶的大腦發育,除了要保證母乳的足量,還要保證母乳的高質,因此需要給媽媽添加一定量的健腦食品,以保證母乳能為寶寶大腦發育提供充足的營養。

在我們日常的飲食中,有許多食品都具有健腦益智功能,如:動物腦、肝、血;魚、蝦、雞蛋、牛奶、豆腐、豆芽等各類豆製品及豆類;芝麻、核桃、花生、松仁;胡蘿蔔、菠菜、金針菇、黃花菜;香蕉、蘋果、桔子;小米、玉米、紅糖。以上的間腦食品僅供參考!

初乳寶寶人生中的第一次免疫

寶寶出生後,母親最初幾天的乳汁顏色較黃,量比較少,較稀薄,有的媽媽認為這些乳汁很髒,於是擠出後扔掉,其實這樣做是完全錯誤的。

產婦在產後最初12天內分泌的乳汁叫初乳,顏色類似黃油。雖然不多但濃度很高,與成熟乳比較,初乳中富含分泌型IgA的免疫物質、蛋白質、各種酶類、碳水化合物及較低的脂肪。初乳可促進脂類排泄,減少新生兒黃疸的發生,其中分泌型IgA的免疫物質可以像油漆似的覆蓋在嬰兒未成熟的呼吸器官和消化器官粘膜的表面上,防止大腸菌、傷寒菌和毒等的附著和侵入而引起生病,增加嬰兒機體免疫力及抗病能力;初乳中還含有溶菌酶,它同樣具有阻止細菌、病毒侵入嬰兒機體的功能。

初乳對孩子一生的健康都將產生極其重要的影響。英國劍橋科研人員發現:如果新生的嬰兒及時得到母親的初乳,那麼他們長到8歲的時候,智商水平及健康明顯超過只吃常乳的同齡兒童。而不吃初乳的孩子免疫系統發育不完善,一生中易患各種疾病,如:反覆呼吸道感染、哮喘、肺炎以及各種過敏性疾病。在中老年期還容易患Π型糖尿病、癌症、老年癡呆症等疾病

 

 

標籤:【骨骼】【發育】【寶寶】【有利於】【餵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