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遺傳病 孕前把好關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遺傳病 孕前把好關

2019年11月2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遺傳疾病固然可怕。但如果早做預防,可以相對地減少它的危害。遺傳病早在胚胎期間乃至精子和卵子結合的時候就萌發了。在擇偶或生育的時候,就要想到如何預防遺傳病,這也是實現優生的一項重要內容。

 
避免與患同種遺傳性疾病的人戀愛,防止同種遺傳人相互婚配。因這類人之間婚配,其子女患與其父母同種遺傳的機會將顯著增加,如原發性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糖尿病、先天性心臟病、重症肌無力、脊柱裂、唇裂、先天性髖關節脫位、先天性哮喘、先天性聾啞和高度近視等疾病。
 
避免近親結婚,因近親結婚的子代隱性遺傳病的發病率也會顯著高於一般人群。研究結果表明,多種嚴重疾病患者生育的後代,患遺傳性疾病的可能性亦會增加。正患病毒性肝炎、肺結核、性病和其他一些嚴重器質性疾病的病人,也不應急於結婚。
 
要選好受孕時機。夫妻雙方的年齡要適當。女方超過35歲,子代患先天性愚型的機會可增加10倍左右;男方的年齡最好不要超過50歲。
 
注意受孕時男女雙方身體所處的“外環境”,如當時正與有毒有害物質密切接觸(如正接受放射線治療或正噴灑農藥等),或正在應用某種對胚胎可造成損害的藥物,都不能馬上受孕。避開有害的外環境一段時間後方可懷孕。
 
連續發生兩次以上的自然流產,應進行染色體檢查,確定是否與遺傳因素有關,由醫生決定是否再次受孕。 
上一胎是畸胎的婦女,再次生育之前必須經過醫生全面檢查,弄清畸胎的原因,再決定是否妊娠。

標籤:【好關】、【孕前】、【遺傳病】、【預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