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孕反應時的營養補充 | 養生知識網

 

A-A+

早孕反應時的營養補充

2019年11月1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懷孕初期(頭二三個月),由於體內激素的改變,孕婦通常會出現返酸、噁心、嘔吐等胃腸道症狀,俗稱早孕反應。每一個孕婦都會有早孕反應,但輕重程度不一。較重的早孕反應會影響孕婦正常進食,厭食、挑食或偏食的現象非常普遍,這些無疑會造成營養攝入的缺乏或不均衡。在過去,婦產科界傾向認為,早孕反應造成的營養攝入不足,對妊娠結局(即新生兒身高、體重、死亡率、出生缺陷等指標)並沒有明顯的負面影響。換言之,早孕反應造成的營養問題可以靠母親的孕前儲備或在後續的孕期中得以彌補。所以不必採取什麼針對性的措施。不過,近年的研究更加關注胎兒的神經系統發育,人們有理由擔心早孕反應造成的營養缺乏或不均衡會對孩子智力發育造成無形的損害。目前多主張對早孕反應進行營養干預,主要措施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結合孕婦的具體情況,改善烹調方法,少量多餐,使之進食易消化的、能被接受的均衡食物。孕婦也應該認識到均衡飲食對胎兒發育的重要作用,克服食慾上的困難。不過,受生理反應的限制,很多時候難以做到均衡飲食。

第二,服用復合營養補充劑。當進食不佳時,應該服用由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組成的營養補充劑。其各種營養素的含量要符合孕婦的身體需要,即其劑量根據中國營養學會2000年制定的孕婦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DRIs)設計,避免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數量不足或過量。

第三,當早孕反應嚴重影響進食時,應到醫院就診,採取針對性營養補充措施(如靜脈營養)。

第四,建議最好在孕前即補充復合營養補充劑。這樣可以減輕孕早期的反應。

標籤:【補充】【營養】、【應時】、【反】、【早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