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判斷自己是否懷孕了 | 養生知識網


 

A-A+

怎麼判斷自己是否懷孕了

2019年11月0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養生之道網因為我國性教育的缺乏,不少年輕人對於怎麼判斷自己是否懷孕了都沒有常識,那麼怎麼判斷自己是否懷孕了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了一些懷孕早期的表現,教您怎麼判斷自己是否懷孕了,看看吧。

怎麼判斷自己是否懷孕了?

懷孕1—12周之間稱為早期懷孕。確定是否有早期懷孕很重要,一來可以及早採取措施保護胎兒的生長發育。二來如不需要生育時可以早一點作人工流產,減輕孕婦的痛苦。三來還可以及早發現宮外孕,防止發生意外。

有過生育經驗的婦女,多數能夠較早地斷定自己是否懷孕,初婚婦女或從未生育的婦女,一般缺乏這方面的經驗。婦女懷孕後,身體內發生一系列生理變化,懷孕早期的變化大約有以下幾個方面:

1、停經

停經是懷孕早期的最早、最重要的“信號”。凡是月經週期一向正常的已婚育齡婦女,如果月經過期超過10天以上,就應考慮到有懷孕的可能,如停經超過2周以上就需要到醫院檢查原因。

當然婦女常常因環境變化和精神上受到刺激而引起停經或月經推遲,年輕婦女和更年期婦女也往往出現月經不調,所以停經未必就是懷孕。

2、早孕反應

多數婦女懷孕6周以後可出現頭暈、乏力、嗜睡、唾液分泌增多、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現象,嘔吐多在清晨或空腹時發生。有些孕婦特別喜好吃酸性和生冷食物。上述這些現象稱為早孕反應,多在懷孕後12周左右自行消失。少數人的早孕反應比較嚴重,持續時間也較長。當然食慾改變、噁心嘔吐也可能是胃部疾病所致。

3、排尿增多

懷孕8周以後,可能有排尿次數增多的現象,這是由於子宮增大後壓迫和刺激膀胱引起的。懷孕12周以後,子宮超出盆腔,膀胱不再受壓迫和刺激,尿頻症狀自行緩解。小便次數增多可能是泌尿道感染引起的。

4、乳房變化

懷孕後,在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共同刺激下,於第8周起,乳房逐漸長大,乳頭和乳暈部顏色加深,乳頭周圍有深褐色結節等現象,12周以後還會有少許清水樣乳汁分泌。

5、體溫變化

測量基礎體溫的婦女可以由此知道早期懷孕。婦女正常的基礎體溫呈雙向曲線,即排卵前較低,排卵後升高,如月經到期未來潮,體溫升高後不再下降,並保持在18天以上,這時表示已經懷孕。

所以說,已婚婦女出現上述這些變化僅僅表示有早孕的可能,但也不一定是懷孕,故需要到醫院作進一步檢查。

做什麼檢查可診斷懷孕?

1、尿液檢查

孕早期的婦女,由於胚胎的絨毛細胞能夠產生一種內分泌素,叫做絨毛膜促性腺激素,這種激素進入孕婦的血液中,並隨小便排出,所以只要測定尿液中有無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就可以確定是否懷孕。測定時只要一滴尿液3分鐘內就可以作出診斷,準確率在95%以為。一般在月經過期11-15天就可以做上述檢查。

懷孕後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升高,並通過尿液排出體外,這就是早早孕試紙和醫院檢查的原理。它的準確性在90%以上,而且能夠在受孕後2周就檢查出來。如果等到妊娠4周以後再做檢查,結果就更加可靠。如果在家自己測試,最好採用晨尿,這樣準確率更高。

2、放射免疫

近年來還採用了放射免疫方法來檢查有無懷孕。這種方法是利用放射性同位素來測定血液中有無微量的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在停經後4-5天就可以診斷是否懷孕。

3、婦科檢查

在檢查中,醫生會發現子宮開始變大,宮頸及子宮下段變軟,陰道黏膜顏色變深等。受孕後2周的女性做此種檢查,準確性近百分之百。懷孕以後,宮頸的顏色會從原來的紅色變成暗紫色,宮頸和子宮之間變得特別柔軟。通過婦科檢查,觀察宮頸變化就能判斷是否懷孕。

4、B超檢查

一般在妊娠早期做B超,主要為了明確是否宮內正常妊娠。妊娠第4周時B超還看不清妊娠跡象。第5周就可見小胎囊,胎囊約佔不到宮腔的1/4,或可見胎芽。若到了第6周除了胎囊,還可見胎芽及胎心。

怎麼判斷自己是否懷孕了,做什麼檢查可診斷懷孕,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懷孕】、【懷孕期間能坐飛機嗎】、【懷孕胃酸】、【懷孕血壓低怎麼辦】、【懷孕血壓高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