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羊水過多應當心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羊水過多應當心

2019年11月0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羊水是充盈在妊娠子宮裡羊膜腔內的液體。正常足月妊娠時的羊水量約1000毫升左夼,假如超過2000毫升時為羊水過多。由於羊水的多少與胎兒有著密切關係,故當發現羊水過多時,首先應該考慮到胎兒可能有先天性畸形的存在。

 

羊水來源於母體血清的透析物質。但從妊娠四個月起,胎兒的尿液也混入羊水中,到妊娠足月時,胎兒每小時尿量可達43毫升,胎兒每24小時可吞嚥450~500毫升羊水。有人認為胎兒可通過吞嚥作用自己調節羊水量,大約8小時羊水要更換一次。當羊水量迅速增多常伴有胎兒畸形或母體方面的變。有人統計在羊水過多的例中,大約有25左右合併有胎兒畸形,其中最多見的有無腦兒、腦積水、脊柱裂、臍膨出、高位消化道閉鎖等。這是因為胎兒是無腦兒時,胎兒喪失了吞嚥反射,以致胎兒體液大量滲出。而患腦積水進,胎兒缺少抗利尿激素,尿量明顯增多,羊水積存。胎兒高位消化道閉鎖也同樣影響了羊水吸收,形成了羊水過多。

由此可見,羊水過多是由於胎兒畸形造成的,並非羊水過多使得胎兒變成畸形。

標籤:【當心】、【應】、【過多】、【羊水】、【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