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方法可減輕孕早期疲倦 | 養生知識網


 

A-A+

6種方法可減輕孕早期疲倦

2019年11月0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妊娠使你的身體承受著額外的負擔,讓你變得特別容易疲倦,大白天就想睡覺,夜晚也要比平常睡得更長些,並時常感到頭暈乏力,這種疲倦感在孕早期和晚期尤為明顯。

對於孕媽咪時常感到頭暈乏力的情況,專家的建議是,孕期想睡就睡。不要做太多事,盡可能多休息、早睡覺。

以下六種減輕疲倦、恢復精力的方法不妨一試

1、想像:想像自己喜歡去的地方,例如公園、海邊、小溪、高山、一望無際的草原等。把思緒集中在美好的景色上,可以使人精神飽滿、心曠神怡。

2、聊天:聊天是一種排解煩惱,交流體會的好方法。聊天不僅可以釋放和減輕心中的種種憂慮,而且可獲得最新信息。聊天是一種有益心理健康的好方法。同時,在輕鬆愉快的聊天中也許你就忘卻了身體的不適。

3、按摩:閉目先養神片刻,然後用手指尖按摩前額、雙側太陽穴及後脖頸,每處16次,可健腦養顏。

4、聽胎教音樂:經常選擇一些優美抒情的音樂或胎教磁帶聽,可調節情緒。

5、發展興趣:動手製作一些小玩具或學習插花藝術,以自尋樂趣。還可以為即將出生的寶寶做一些小衣物。

6、散步:去潔靜、安全、鳥語花香的公園或其他場所散步。

疲倦是產後憂鬱的主要因素

疲倦是造成產後情緒低落與憂鬱的主要因素。有時候,這種情況是可以避免的。

在孩子幼兒階段,母親最缺乏的就是睡眠。小嬰兒需要餵食無數次,因此在最初的幾周,母親晚上睡覺也不得安生,要起來餵好幾次奶。極度的疲乏往往使母親感到生活沒有樂趣,前途迷茫。但是,最困難的時期就是嬰兒早期,在經歷了最初的夜不能寐後,孩子會自然而然地一覺到天亮。因此,要確信在最低限度以內,你和配偶可以配合嬰兒這生命中的階段。如果你晚上需要起來照顧孩子,別妄想只要在白天睡覺,就可以彌補不足的睡眠。

成人的正常睡眠時間只要保證6-7個小時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每一個小時都被孩子吵醒,就會覺得自己沒有睡到覺。嬰兒在晚上需要餵乳的時候,產婦必須在白天盡量休息,以保證身體健康。可以配合孩子的作息時間來休息。在他睡覺時,或是安靜地聽音樂時,你可以睡一段時間。

疲倦是造成產後情緒低落與憂鬱的主要因素,有時候,這情況是可以避免的,不要趁嬰兒睡覺的時候做家事,應該在白天時睡覺,那麼在用過晚餐以後,就不會感到很疲累。有時候,你可以在入夜時分較早入睡,而由你的配偶把嬰兒帶到你的身邊,餵他喝最後一次奶,安置好,使它入睡。你可以在早上餵乳以前,睡上好幾個小時。

過了這段令人疲憊的時期後,孩子晚上的睡眠時間就會逐漸地拉長,有時一晚上只需要起來一次,這時,你的身體就會逐漸好轉,疲勞程度也會降低。因此,嬰兒早期的疲倦是有時限的,調整好自己的身體,在未來的日子裡,你會很快走上有序的生活。

標籤:【早期】【疲倦】、【孕】、【可減輕】【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