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畸形胎 孕婦不能食用的32種食品 | 養生知識網


 

A-A+

防止畸形胎 孕婦不能食用的32種食品

2019年11月0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孕婦是一個需要關注養生的特殊群體,因為孕婦的飲食關係到胎兒的健康和營養,所以需要慎重對待自己的飲食習慣。那麼孕婦有哪些飲食禁忌孕婦不能吃什麼呢?

1、桂圓:懷孕之後,陰血偏虛,陰虛則滋生內熱。桂圓雖有補血安神、養血益脾之效,但性溫太熱,孕婦食後不僅不能保胎,反而易出現漏紅、腹痛等先兆流產症狀,因此,孕婦不宜食桂圓。

2、濃茶或咖啡:飲料喝多了,會興奮而難以籬睡,而孕婦需要多休息,休息好,所以這些飲料還是不宜多喝。特別是咖啡,一般都認為它會妨礙生長期的胚胎細胞分裂,對妊娠有不良影響,應盡量少飲用。濃茶會導致新生兒體重不足,嚴重者還會導致流產、早產或死胎。咖啡因對胎兒生長發育極為有害。

3、海鮮+啤酒/某些水果:含有嘌呤和甘酸兩種成分。

孕婦有哪些飲食禁忌,孕婦不能吃什麼

如果吃海鮮時飲啤酒,會促使有害物質在體內的結合,增加人體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從而形成難排的尿路結石。自身代謝有問題,吃海鮮的時候喝啤酒容易導致血尿酸水平急劇升高,誘發痛風,以致出現痛風性腎、痛風性關節炎等。吃海鮮的同時,若再吃葡萄、山楂、石榴、柿子等水果,就會出現嘔吐、腹脹、腹痛、腹瀉等。

4、人參蜂王漿:容易引起中毒或過敏。

5、牛奶+巧克力:牛奶含豐富的蛋白質和鈣,巧克力則含草酸,若二者混在一起吃,牛奶中的鈣會與巧克力中的草酸結合成一種不溶於水的草酸鈣,食用後不但不吸收,還會發生腹瀉、頭髮乾枯等症狀,影響生長發育

6、三明治+乳酸飲料:三明治中的火腿、培根等和乳酸飲料(含有機酸)一起食用,容易致癌。為了保存香腸、火腿、培根、臘肉等加工肉製品,食品製造商會添加硝酸鹽來防止食物腐敗及肉毒桿菌生長。當硝酸鹽碰上有機酸(乳酸、檸檬酸、酒石酸、蘋果酸等)時,會轉變為一種致癌物質亞硝胺。不要常常食用這類加工肉品,當然更要避免和酸鹼質低的食物一起吃,以免增加致癌風險。

7、馬鈴薯+牛肉:由於這兩種食物消化時所需胃酸濃度不同,會延長食物在胃中的滯留時間,而拉長胃腸消化吸收的時間,造成胃腸的不適。

8、豆腐+菠菜:豆腐裡含有氯化鎂、硫酸鈣這兩種物質,而菠菜中則含有草酸,兩種食物遇到一起可生成草酸鎂和草酸鈣。這兩種白色的沉澱物不能被人體吸收,不僅影響人體吸收鈣質,而且還容易患結石症。如果兩者能分開吃,營養吸收會比較好。

9、山楂:有先兆性流產史的孕婦,應該避免吃山楂。

10、霉變食品:吃霉變食品會使染色體斷裂和畸變,產生遺傳性疾病和胎兒畸形,甚至導致胚胎停止發育而夭折腹中或流產。

11、蘿蔔+某些水果:會產生一種抗甲狀腺的物質硫氰酸,如果同時食用大量的橘子、蘋果、葡萄等水果,水果中的類黃酮物質在腸道經細菌分解後就會轉化為抑制甲狀腺作用的硫氰酸,進而誘發甲狀腺腫大。

12、鹽:可能引發先兆紫癜,會危害母子生命安全。孕婦應控制對食鹽的攝取量,否則會加重腎臟的負擔,從而發生浮腫。調味時應盡量清淡,但是味道太淡了,又會影響食慾,最好是能做到既清淡又不失味道可口。

13、雞蛋:孕婦每日吃雞蛋量不應超過三個。

14、鹹魚:吃鮮魚對孕婦有益,但不宜鹹食。

15、動物肝臟:最好不要過多吃雞、豬、牛的肝臟。

16、菠菜:會影響鋅、鈣的攝入,對母嬰都不利。

17、鹵質食品:加有桂皮、八角及茴香的鹵質食品,對胎兒畸形有潛在危險。

18、罐頭食品罐頭食品對孕婦自身的新陳代謝過程不利,影響胎兒。

19、辣椒:多食辣椒會導致供血不足,使子宮、胎兒、血管局部受擠壓,容易引起高血壓、流產、早產等。

20、辛辣食品:芥末、山菜、辣椒、咖喱等辛辣的食品對孕婦有刺激作用,少量攝取還沒有關係,多了就會刺激腸胃,嚴重的還可能流產、早產,是應該控制的食品。

21、冷飲:冷的東西吃多了會引起下洩,下洩又刺激直腸,從而引起子宮充血,給妊娠帶來不良後果。妊娠早期,孕婦食慾不佳,吃了刺激腸胃的冷飲過多,從而導致下洩,這樣的事例也發生過不少。不僅是冷飲,冷開水也要少喝。

孕婦有哪些飲食禁忌,孕婦不能吃什麼

22、水產品:螃蟹、甲魚、海帶這些水產品有活軟堅作用,食用後對早期妊娠有造成出血、流產之弊。螃蟹有活血化瘀之功,尤其是蟹爪,有明顯的墮胎作用。甲魚有較強的通血絡散瘀塊作用。鱉甲的墮胎力比鱉肉更強。海帶功能軟堅,散結,化瘀,亦有墮胎之嫌。

23、柿子:未成熟的柿子中鞣酸含量高達25%左右,大量鞣酸進入人體胃部,會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胃柿結石”。空腹吃柿子或柿子與高蛋白食物同食也會導致此問題的出現,容易對孕婦胃部造成傷害。此外,由於柿子含糖量高,孕婦需要嚴格控制攝入量,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不宜進食柿子。

24、榴蓮:榴蓮含熱量高,大量進食容易造成孕婦血糖升高,孕育出巨大兒的幾率也會大大提升。雖然榴蓮富含纖維素,但榴蓮進入人體腸胃後會吸水膨脹,過多食用反而容易引起便秘。

25、杏子及杏仁:由於妊娠胎氣胎熱較重,故產前一般應吃清淡食物,而杏子的熱性,一次食杏過多,還能引起上火,故孕婦應慎吃。

26、薏米:中醫認為薏米質滑利,且對子宮平滑肌有興奮作用,可促使子宮收縮、具有誘發流產的可能性,故應慎吃。

27、馬齒莧:馬齒莧藥性寒涼而滑利,對於子宮有明顯的興奮作用,能使子宮收縮次數增多、強度增大,易造成流產,故應慎吃。

28、蘆薈: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提供的資料顯示,懷孕中的婦女若過量飲用蘆薈汁,容易引起腹痛、嘔吐、便血,甚至導致流產。

29、竹筍:新鮮竹筍含有天然毒素氰甙,吃了生的或沒有煮透的竹筍,也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30、鮮黃花菜:黃花菜中含有秋水仙鹼,這種毒素可引起嗓子發乾、胃部燒灼感、血尿等中毒症狀。食用前需要先將黃花菜煮熟、煮透後過開水燙一下,再烹調食用。

31、木薯:木薯的根、莖、葉都含有毒物質,如果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或喝其湯,可引起中毒,其毒素可導致神經麻痺疾病,甚至會引起永久性癱瘓。

32、豆類:四季豆、扁豆、紅腰豆、白腰豆等豆類,在生鮮或者加熱不徹底的情況下會引起中毒。

標籤:【孕婦有哪些飲食禁忌】、【孕婦不能吃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