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久坐當心患上靜脈栓塞 | 養生知識網


 

A-A+

產後久坐當心患上靜脈栓塞

2019年10月2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孕婦生產之後,應改變傳統的“坐月子”方式,避免久坐久臥。產後第二天就該起來活動,因為下肢靜脈回流是需要肌肉收縮來輔助的,如果老是躺在床上,缺乏活動,肌肉收縮減少,靜脈血流速度減緩,又加上產後血液本來就出於高凝狀態,就很容易引發下肢靜脈栓塞。

1、引起下肢發生血栓性靜脈炎

當血液循環變得緩慢時,非常容易在下肢的靜脈血管中形成血塊。由此,引起靜脈曲張或進一步加重孕期原有的靜脈曲張,導致血栓性靜脈炎。栓塞發生在小腿的靜脈時,可在小腿皮膚上見到一條條血紅的腫脹血管。不僅使產婦感到發脹,並在小腿彎曲時引起疼痛。當大腿形成血栓性靜脈炎時,整個下肢的皮膚都會變得腫脹、發硬、發白,造成疼痛和行走困難。

2、引起盆腔靜脈發生栓塞

當栓塞發生在盆腔靜脈中時,產婦出現腹痛、高燒等症狀,並伴有下肢壓痛、皮膚發紅和水腫等不適。

3、引起可怕的肺部栓塞

最可怕的是,如果血塊隨著血液流動跑到肺部,就會引起深部靜脈栓塞。深靜脈發生栓塞是圍產期的一種嚴重併發症。因為,深靜脈中的栓子小,容易脫落遊走。當栓子阻塞肺動脈時,就會發生肺栓塞,導致產婦猝死。

防止靜脈血栓的日常小招

1乘飛機、車船長途旅行,久坐電腦前工作或上網時,可做休閒操,不要長時間坐著不動,可以提提腳腕、按摩小腿、進行腿部的適當運動。每半小時做三至五分鐘足部伸展動作,每分鐘60到100次。已經有靜脈血栓跡象的朋友可以穿著保健型醫用彈力襪。

2打牌娛樂時,長時間坐著應多飲水,這樣一方面可稀釋血液黏稠度,另一方面還可借上廁所之機多活動腿部,每天喝1到2升水,相當於普通玻璃杯10至15杯。

3如果您做過骨科手術或長期臥床,要經過進行腿腳按摩,盡量下床活動活動,做一些屈膝動作,可千萬別小看了這些簡單的運動,它對防止血栓形成是非常有作用的。

4對危險人群如出現腿部抽筋或一側腿部腫脹,應及時去醫院檢查,在未檢查清楚之前千萬不可採用推拿、按摩、拔火罐等治療措施,以免血栓脫落。

5生活中,我們可以通過穿著特殊的醫用襪,使小腿和大腿間形成壓力的順差來促進靜脈血回流。另外還有一種專為防止下肢靜脈血栓而設計的空氣按摩泵,可以幫助手術後的人、長期臥床的人和一些行動不方便的朋友按摩下肢,使腿部肌肉容積有節奏地變化,進而促進血液流動,有效防止血栓形成,使用起來非常方便。

 

標籤:【靜脈】、【栓塞】、【患上】【當心】、【久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