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媽究竟該怎麼補鐵?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媽媽究竟該怎麼補鐵?

2019年10月2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動物肝、瘦肉乃補鐵佳品

妊娠中晚期以後,准媽媽非常容易患缺鐵性貧血。缺鐵性貧血會影響腹中寶寶的健康生長,甚至可能引起胎兒宮內窘迫、早產等危險。

“懷孕期間,含鐵豐富的食物可沒少吃,每天1~2個雞蛋,瘦肉、菠菜、豆芽、海帶也是天天換著吃,為啥貧血反而更重了?”鄭州的鄒女士想不通。

日常食物中的鐵有兩種存在形式,一種是血紅素型的鐵,即“二價”鐵,只存在於動物血液、動物肌肉及動物肝臟裡,這是最被人體消化道認可的鐵吸收形式,利用率較高。蔬菜、水果、蛋黃、紅棗等食物裡所含的鐵是非血紅素鐵,以“三價”鐵離子的形式存在,在人體消化吸收前,必須先轉化成“二價鐵”離子,否則,吸收極其困難。

那麼,孕媽媽該怎麼補鐵呢?韓萍說,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動物肝臟是首選,像雞肝、豬肝等,一周吃兩三次,每次25克左右。其次,動物血、瘦肉也很不錯。

你可能擔心:肝臟是排毒器官,到底能不能吃?的確,動物肝臟含有維生素A,攝入過量可能中毒,但類似一周偶爾吃兩回,一次25克,是不用擔心中毒危害的。但一定要選健康動物的肝臟。這樣,在日常飲食的基礎上,基本能夠保證妊娠中晚期所需的每人每天28毫克鐵了。

新鮮酸味水果有助鐵吸收

蔬菜、水果等含“三價鐵”的食物,在一定條件下,可以還原成“二價鐵”,變成易於人體吸收的形式。韓萍說,這個“條件”就是維生素C,但這不是說隨隨便便吃點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就能促進鐵吸收了。

究竟孕媽媽需要攝取啥樣的維C呢?“維生素C也分為還原型和氧化型,只有還原型維C,才能很好提高鐵的吸收利用率。”

事實上,還原型維C廣泛存在於新鮮蔬菜、水果中,但它非常嬌嫩,常溫下食物每存放24小時,其含量就衰減一半,被氧化成了氧化型維C,促進鐵吸收的作用會大打折扣,而平常所吃的維生素C藥品,就更差了。

“所以說,蔬菜水果隨買隨吃,尤其新鮮帶酸味兒的水果,如獼猴桃,其還原型維C含量可是排第一的。”

此外,烹飪方法也能影響還原型維C。炒菜加熱,水果搾汁,接觸鐵、銅容器等,都會導致還原型維C被氧化。對此,韓萍建議,蔬果能生吃就不要烹炒,即便烹炒也是急火快炒、入鍋即出,不能炒得太爛。烹飪時最好加點醋,酸性環境下,還原型維C穩定性較好,不易被氧化。

標籤:【怎麼】【補鐵】【該】、【究竟】、【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