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營養不良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營養不良怎麼辦

2019年10月1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養生之道網孕婦營養直接關係到胎兒的營養供給,如果胎兒營養需求大,導致孕婦營養不良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一些孕婦補充營養的辦法,看看孕婦營養不良怎麼辦吧。

孕婦為什麼會營養不良?

1、營養過剩

營養過剩其實是另一種營養不良。許多孕媽媽攝取過多的肉類、水果等食物,積累了大量糖分、脂肪和油脂,但又對維生素、微量元素等攝取不夠,營養過剩的同時又屬於營養不良。有些孕婦基本上用水果代替正餐,或不停地吃零食,沒有攝取足夠的主食,也存在同樣問題。

2、盲目節食

一些孕婦擔心懷孕後體重增長過猛,會影響產後體形恢復,所以盡量節食,肉類基本不沾,就連魚、蝦都吃得很少,平時以素菜、水果為主。這樣是不對的,孕期節食會造成蛋白質、脂肪攝取不足,缺乏鋅、鈣等微量元素。孕婦在妊娠期間需要大量的營養物質來供給胎兒生長發育,節食會使寶寶在發育過程中由於營養攝取不足,導致某些先天發育缺陷。

3、孕婦挑食

許多孕婦由於以前的飲食習慣或是懷孕期間口味的改變,僅僅依照自己的喜好與想法攝取食物,因此最終影響胎兒的發育。

4、劇烈孕吐

孕婦妊娠劇吐容易造成營養缺乏。

孕婦營養不良怎麼辦

孕期營養不良不但影響母體健康,而且也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以及出生後的神經行為以及智力水平。也易致孕期高血壓,這是導致孕產婦死亡和圍生兒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蛋白質、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嚴重缺乏可引起流產,葉酸缺乏可引起流產、死胎甚至新生兒唇裂、顎裂和神經管畸形。如果胚胎期營養不良,大腦、小腦或腦幹都遠落後於優秀嬰兒。那麼孕婦營養不良怎麼辦呢?

1、孕婦可以喝些淡鹽水,以防止嘔吐造成的低鈉現象,在孕吐反應較輕時可增加食量,以滿足營養需要。

2、多食用含鐵豐富的食品,如雞、鴨、豬的心和肝、紅棗、葡萄乾等。

3、為緩解孕吐症狀,可以吃些柑橘、楊梅等水果,這樣增加胃酸,促進腸胃道蠕動和增加食慾,有助於食物消化吸收

4、要避免油炸、過於刺激的食物,盡量選用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清蒸魚就再合適不過了。鯉魚和鯽魚這兩種屬於性平的魚中,鯉魚有安胎的作用,是最好的食材。不過注意一定要趁熱吃才有減緩嘔吐的效果,放涼後就容易有魚腥味了。

5、孕婦應當盡可能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葷素兼備、粗細搭配,食物品種多樣化。避免挑食、偏食,防止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的缺乏。

6、為保證蛋白質的攝入量,孕婦可適當補充奶類、蛋類、豆類、硬果類食物。

7、維生素的供給要充足。如果准媽媽的妊娠反應嚴重影響了正常進食,可在醫生建議下適當補充綜合維生素片。

8、適當注意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血和牛肉等,預防缺鐵性貧血。同時補充維生素C也能增加鐵的吸收。

9、孕婦對鈣的需求有所增加,多食用含鈣較多的食物,如奶類、豆製品、蝦皮和海帶等。

10、有些孕媽咪錯誤地認為懷孕後應該多吃肉和菜,少吃飯,認為菜比飯更有營養。其實,主食提供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是能量的主要來源。一個孕中、晚期的孕媽咪一天應攝入300~400克的主食。這類食品包括五穀和土豆、白薯、玉米等雜糧。

11、孕中晚期胎兒發育迅速,要增加熱量及蛋白質的補充,同時攝取充足的礦物質及微量元素。這並不是說要每天吃許多大魚大肉才夠,更不是營養越多越好。

12、蛋白質含量豐富的瘦肉、雞、魚、蝦、蛋等,攝入量保持在每日80~100克即可。建議每天不少於50克的豆製品。脂肪適量,尤其應控制動物脂肪的攝入。

13、補充維生素最好是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蔬菜每天應保證500克。水果不能替代蔬菜,且每天進食200~400克即可。

14、在正餐之間加吃小吃,這有助於讓胃酸呆在胃裡消化食物,而不是翻到上面來。

15、用餐後保持上身直立,不要在吃飯後立刻上床睡覺。

16、孕婦要保持良好的心情,避免發生不愉快的事情,因為任何精神方面的不良刺激,都會招致消化不良。孕婦最好多聽音樂或觀賞美術作品,以使自己心情愉快

17、為增加食慾,孕婦保持適當的活動是必不可少的,每天散散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和家務,不僅能增進消化,也有利於寶寶的生長發育

18、少吃甜食及不易消化的油膩葷腥食物,待食慾改善後,可增加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肉類、魚蝦和豆製品等。

19、避免某些會引起嘔吐的氣味,如炒菜味,油膩味,油煙味等。

20、酸味食物可以幫助開胃,建議在烹調食物時可加點白醋、檸檬汁或菠蘿入菜,平時也可吃些蜜餞,這對於某些害喜的孕媽咪還有止吐的作用。

孕婦營養不良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孕婦血壓低有什麼症狀】、【孕婦高血壓注意事項】、【孕婦血壓高吃什麼】、【怎樣控制孕婦低血糖】、【孕婦營養不良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