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秋季進補六大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秋季進補六大方法

2019年10月0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在秋季,只要適當地進補就可以有效地調節以及恢復人體器官機能。而對於孕婦來說,合理地進補才能為寶寶提供充足的營養,才能讓寶寶更健康。那麼,在秋季應該怎樣進補呢?下面,小編介紹孕婦六大進補法。

        一、秋季滋補不忘均衡

        孕期的合理營養及平衡的膳食對於胎兒的發育有很大影響。孕婦營養攝入的一個重要原則就是每種營養素的供給要充足,既不能少,也不能過多,而且各種營養素之間的搭配比例要適宜,保持一定的平衡。通常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包括蛋白質、脂肪、熱量(主要由澱粉類食品供給)、維生素、物質以及微量元素

孕婦進補

        蛋白質主要由動物類食品提供,是胎兒組織器官尤其是腦組織形成和發育所需的最重要成分,准媽媽要保證每天攝入充足的蛋白質,如雞蛋、牛奶、以及各種肉製品(魚、肉等)。

        二、秋季滋補先調理脾胃

        經歷了漫長的酷熱夏季,人們由於頻飲冷飲,常食凍品,多有脾胃功能減弱的現象,故秋涼伊始忌貿然進補。秋季進補之前要給脾胃一個調整適應時期,可先補食一些富有營養又易消化的食物,以調理脾胃功能。如山藥、砂仁白豆蔻燉雞都是不錯的選擇。

        三、秋季滋補溫和清淡

        秋天到,人們習慣性的買大魚大肉的滋補,但是這樣的滋補方法卻不適合孕婦。專家提醒孕婦秋季不宜吃狗肉、羊肉、龍眼、桂圓,因為狗肉羊肉龍眼等性熱,孕婦多吃容易上火。孕婦秋季宜吃銀耳、蓮藕、燕窩等等溫性滋補品,這些食物不僅吃了有營養,還有有安胎凝神的功效。

雞湯

        四、秋季滋補防燥潤肺

        秋燥是秋天的特性,初秋秋老虎帶來的溫度依然很高,孕婦小孩老人特別容易感染上燥邪。秋燥會引起一系列症狀,如乾咳、咽喉乾燥、聲音嘶啞、皮膚乾燥感等等。

        所以孕婦秋季滋補要多吃潤肺防燥食物,例如胡蘿蔔、木耳、藕、蘿蔔、平菇、海帶、冬瓜等蔬菜。秋季也是水果成熟的季節,吃水果也能防燥,防燥水果有梨、柑橘、葡萄,但是葡萄中含有較多的葡萄糖,過量的食用容易引起妊娠期糖尿或導致胎兒生長過大。除此之外蜂蜜、芝麻、百合、山藥、胡桃、紅棗等等也是防燥潤肺的最佳食物。

        其實我國古代就有對付秋燥的最佳方法,“朝朝鹽水,晚晚蜜糖。”這個良方孕婦也適用,懷孕期間白天喝鹽水,晚上喝蜂蜜水,不僅防燥潤肺還能防止便秘。

        五、秋季滋補不宜寒涼

        秋風起,蟹黃肥。金秋正是吃蟹等海鮮的好時節。很多孕婦應該都知道,孕婦不宜多吃螃蟹甲魚等海鮮食物。螃蟹甲魚有活血化淤的功效,懷孕期間吃容易造成流產。

        秋季也是柿子上市的時節,家家戶戶都會買柿子吃。但是柿子是性寒之物,雖然有潤肺生津的功效,但是多吃容易造成孕婦大便乾燥。專家提醒,孕婦每天吃柿子不宜超過兩個,柿子不能空腹食用,更不能和蟹同食。

秋季進補

        六、秋季滋補藥膳有忌

        秋季藥膳也是人們常用的進補方法。但是中藥的藥性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不管什麼樣的中藥,孕婦吃了或多或少都會影響腹中的胎兒,而且中藥的滋補效果強,體虛的孕婦特別要注意虛不受補,不然會造成陰虛火旺,對胎兒影響不好。孕婦中藥進補一定要遵循醫生的直到,切記盲目藥膳食補。

標籤:【孕婦秋季進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