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該如何護理腹部 | 養生知識網


 

A-A+

產後該如何護理腹部

2019年10月0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養生之道網產婦最不忍直視的就是腹部了,妊娠紋、游泳圈,各種問題都有。那麼產後該如何護理腹部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產後該如何護理腹部,看看吧。

產後腹部會出現什麼問題?

1、腹部妊娠

由於皮膚張力趕不及體積的張力,皮膚被撐開撕裂後,真皮膠原纖維再生而產生了萎縮性的疤痕。即皮膚表面形成紅色或青色線以及波狀妊娠紋。妊娠紋會在產後兩個月開始變淡,但仍舊殘留著透明裂痕,不會完全消退。

妊娠紋形成的部位,以腹部為最多,因為腹圍在妊娠期間,膨脹的比率最大,其它較常見的地方,包括有乳房周圍、大腿內側及臀部,也有些產婦會在臀部、大髀、膝蓋後方出現妊娠紋。

2、膚色暗沉

體內女性荷爾蒙分泌改變,使的色素變黑。

3、皮膚鬆弛

產後該如何護理腹部

懷孕期子宮隨胎兒的發育而快速長大,導致腹部肌群和皮膚過度擴張,真皮層被拉傷或斷裂,使得腹部鬆弛。

4、腹部肥胖

媽媽在懷孕期間,為了滿足寶寶成長髮育的需要,吃的太多,過多的脂肪囤積在腹部。產後缺少運動和營養過剩,就會造成腹部肥胖。

一般女性生產完後體重會增加10~12公斤,是正常的狀態。但有很多女性懷孕期沒做好飲食控制,生完後體重卻增加了15~20公斤,這樣很難瘦下來。

產後該如何護理腹部?

1、按摩腹部

媽媽應該空出時間對自己搵揉一下,特別是針對容易堆積脂肪的部位,例如下腹部,甚至整個腹部、臀部下側、腰臀之際、大腿內外側、乳房和腋下等部位,都應該溫柔地搓揉、輕推、輕捏一翻,以增加皮膚和肌肉的彈性及血流的順暢。

1按摩推壓法

兩手手指併攏,自然伸直,一隻手掌放在另一隻手掌背上,右手在下,左手在上。在下的那隻手掌和手指平貼腹部,用力向前推按,然後在上的手掌用力向後壓,一推一回,由上而下慢慢挪動。

2熱蒸冷敷法

腹部大面積鬆弛可選用熱蒸法,將蒸汽口對著腹部,10分鐘後用冰毛巾冷敷,而後塗上緊致按摩油。

2、濕潤皮膚

選用適合體質的乳液濕潤、油滑肌膚,增加肌膚的柔軟度和彈性,使得整體皮膚組織在脂肪堆積擴張時,能夠更加適應。使用乳液可以減輕妊娠紋處皮膚變薄時產生的搔癢感。

3、控制體重

產後體重增加,會增加媽媽罹患毒血症、糖尿等危險,過多脂肪的囤積,會讓妊娠紋更多,所以要控制飲食,太甜的食品、碳水化合物及油炸的食物含有過量脂肪,對腹部恢復是一種傷害。但養生之道網也不建議各位媽媽禁食,只要適量就可以。

4、喝水排毒

要讓皮膚盡快恢復彈性,平常多喝白開水是最基本的。適當飲水可避免腸胃功能的紊亂,更可以及時排出身體毒素,激活肌膚表皮細胞的再生性,加速血液循環速度,幫助肌膚恢復緊致彈性。

早晨起床時喝水,既可以補水,又促進毒素排出。下午3:00左右是膀胱經最活躍的時間,要多喝水。晚上9:00左右是人體免疫系統活躍的時間,此時人體會恢復免疫系統、再造細胞等,所以及時補充水分也很必要。

5、收縮腹操

1床上動作

仰臥床上,上半身不動,雙腳相交,肚子用力。

雙腳往上舉起,與身體上身成直角,然後輕輕放下。反覆做。

雙手抱住雙膝,將大腿緊貼肚子,然後復原。反覆做。

產後該如何護理腹部

雙腳向上舉起,如同踩腳踏車一般,一、二、一、二地打拍子左右腳前後轉動。

2椅上動作

坐在椅子上,兩腿慢慢往上抬。兩手輕輕放在小腹上,慢慢地吐氣,吐氣的同時漸漸收緊小腹。吐氣慢慢加快,小腹越收越緊,肩膀保持輕鬆。

小腹已收到最緊的程度時,氣也同時吐完。肩膀與小腹都放鬆後,慢慢地開始吸氣。盡量吸氣,此時小腹不用刻意收縮,轉而換成腹部向下壓的方式。

產後該如何護理腹部,看了以上的介紹,您知道了嗎?

 

標籤:【產後】、【如何】、【護理】、【腹部】、【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