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使用手機安全嗎?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使用手機安全嗎?

2019年09月2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簡單地回答,在孕期使用手機很可能是安全的。研究顯示,短期內使用手機不會危害健康。但是最好小心一些。人們使用手機的時間還相對較短,所以還不可能知道長期使用會出現什麼後果。

與電視、電腦、微波爐等我們每天接觸的各種人造的、自然的環境資源一樣,手機也會發出低水平的“非電離”電磁輻射。“非電離”輻射比“電離”輻射要輕微得多,電離輻射來自像X光、放射治療儀和CT掃瞄這樣的放射源,已經確定對寶寶發育有害。

手機的等級依據所發出的電磁輻射水平(無線電波)來劃分。這種電磁波吸收比值(或稱比吸收率,簡稱SAR)反應了你在使用手機時身體所吸收的最大能量數。手機的SAR值越高,你吸收的輻射就越多。你可以通過以下方法檢查一下自己手機的SAR值:

○在手機說明書上查找

○在製造商的網站上查找

在歐洲,歐盟採納了國際非電離輻射保護委員會的建議,將SAR限制在2瓦/千克體重。在英國和其他所有歐洲國家銷售的手機都遵守這一限度。但是世界各國的SAR標準不同,比如,美國的限制略低於歐洲標準,是1.6瓦/千克體重。在中國,目前還沒有正式標準,2002年,國家環保總局、衛生部和信息產業部共同起草了一個SAR限制規定(草案),限定今後在中國市場上銷售的手機比吸收率為1瓦/千克體重。但這一草案仍在徵求意見階段,目前中國也沒有強制檢測手機的SAR。

實際上,手機放射的能量值取決於信號的強度。信號越強,手機通話所需要的能量越少,SAR值也相應降低。所以減少你受到的輻射水平的一個方法是,只在信號強的時候使用手機。另外,使用免提耳機,雖然能在你打電話的時候降低頭部受到的輻射,但可能會增加其他身體部位受到的輻射,而這恐怕也是你在懷孕期間不願意的。

世界各地的專家都認為非電離輻射不太可能傷害到正在發育中的胎寶寶,因為它處於電磁頻譜的低端。不過,你仍然可以按照以下建議減少手機對你的輻射:

○盡量少用手機,只在不得已的時候用,最好發短信或用固話替代

○通話時間要簡短

○信號不好時盡量不要用手機,找一個信號更好的地方打電話,比如,戶外或離窗戶近的地方

○考慮合理使用免提耳機,增大頭部和手機之間的距離,或者盡量不要把手機拿得離頭太近

○最後要記得,不論你是否懷孕,開車時都盡量不要使用手機(無論是手執還是免提)。在開車時接打電話會增大發生事故的風險。

標籤:【嗎】【安全】、【手機】、【使用】【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