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腹脹肚子脹氣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腹脹肚子脹氣怎麼辦

2019年09月2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養生之道網胎兒的發育會擠壓到孕婦的器官,所以不少孕婦都有腹脹肚子脹氣的問題,那麼孕婦腹脹肚子脹氣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孕婦腹脹肚子脹氣怎麼辦,看看吧。

1、少食多餐

孕婦腹脹的話,就要少吃,尤其是妊娠中晚期的孕婦更要控制飲食量,可少量多餐,每次吃飯的時候不要吃太飽,每日三餐的習慣改成一天吃六到八餐,減少每餐的份量,控制蛋白質和脂肪的攝入量。

2、纖維果蔬

纖維素能幫助腸道蠕動,從而緩解孕婦腹脹的問題。所以孕婦腹脹的話,要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果蔬和零食,例如蔬菜中茭白筍、韭菜、菠菜、芹菜、絲瓜、蓮藕、蘿蔔等都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水果中柿子、蘋果、香蕉、奇異果等含的纖維素也是相當多的,多吃這些食物自然可以防治孕婦腹脹。

孕婦腹脹肚子脹氣怎麼辦

3、多吃蒜姜

烹調時添加一些大蒜和薑片,也可以減少腹脹氣體的產生,從而緩解孕婦腹脹肚子脹氣的問題。當然單獨用大蒜和生薑煮湯做菜也是可以的。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推薦幾款健康調理腸胃的大蒜食譜,看看您是否愛吃。

1吉士蒜香片

大蒜、吉士粉。大蒜剝皮,挑選大瓣,改刀切成銅錢厚的長方形片。用鹽略醃,使蒜片蘸勻吉士粉。炒勺上火放入油六七層熱,下入蒜片,炸至焦脆撈出裝盤即可。

2蒜汁面菜

麵粉300克,菠菜。菠菜用開水汆一下,擠去水份,切成段。麵粉加入雞蛋一個,同菠菜一起和成稠麵糊。先用蒸鍋把稠麵糊蒸成面菜餅。等熟後晾涼切成面菜片。炒鍋上火,放入底油,蔥姜、干辣椒熗鍋,再放入面菜片煸炒,同時放入鹽、味精,最後出勺時放入蒜汁。

3蒜香土豆泥

土豆500克,牛奶200克,大蒜100克,黃油50克,鹽、胡椒粉少許。

先將土豆洗淨削去皮,放入鍋內加入水和牛奶上火煮熟,將余湯汁倒出。把土豆製成泥狀,不能有疙瘩。(如果太粘,可適當入加牛奶或開水調適度)。調製土豆泥的同時加入鹽和胡椒粉。炒勺上火,放入牛油,將切好的蒜末炒香出味,澆在土豆泥上或直接拌入土豆泥中均可。

4、喝溫開水

如果大便累積在大腸內,脹氣情況便會更加嚴重,充足的水分能促進排便,加入蜂蜜,更能促進腸胃蠕動,防止糞便干結。所以,孕婦每天早上起床後可以先補充一大杯溫開水,至少要喝1500毫升的水分,才能緩解孕婦腹脹。

孕婦腹脹肚子脹氣怎麼辦

5、避免甜食

孕婦腹脹很正常,但是如果有較嚴重的胃酸逆流情況,則孕婦應避免甜食,以清淡食物為主,並可吃蘇打餅乾、高纖餅乾等中和胃酸。

6、產氣食物

孕婦脹氣狀況嚴重時,應避免吃易產氣的食物,例如豆類、蛋類及其製品、油炸食物、馬鈴薯等,這些食物中含澱粉太多,容易產生太多氣體,造成孕婦腹脹。要盡量避免吃太多。

7、小心按摩

孕婦腹脹難受時,可採取簡單的按摩方法舒緩。溫熱手掌後,采順時針方向從右上腹部開始,接著以左上、左下、右下的順序循環按摩10到20圈左右,每天可進行2至3次。

要注意按摩時要力度不要過大,並稍微避開腹部中央的子宮位置,用餐後也不適宜立刻按摩。

孕婦腹脹肚子脹氣怎麼辦,看了以上養生之道網的分析介紹,你瞭解了嗎?

標籤:【寶寶肚子脹氣怎麼辦】、【肚子脹氣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