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情緒過度放鬆或過度緊張都有害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情緒過度放鬆或過度緊張都有害

2019年09月2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懷孕對大部分准媽媽來說是一種全新體驗,並無切身的經驗可供借鑒,這種“摸著石頭過河”的狀況,不可避免地令部分孕婦的心態極端化……

有的是過度緊張,一有風吹草動就要對家人發佈“紅色警報”,不是說“我出狀況了”就是說“寶寶出狀況了”,其誇張的渲染有時弄得主治醫生束手無策,不得已開出一大堆檢查單來讓孕婦“安心”;而另一類孕婦則走向另個極端,認為生孩子就是一個瓜熟蒂落的過程,那些名目繁多的產前檢查都是醫院的“創收途徑”,因此孕婦借口工作忙、路途遠,能躲就躲,能不去就不去、這類孕婦懷孕後胃口好極,能吃能睡,據此便覺得自己與正常人一樣,能駕車、能騎馬、能潛水,別人怕電磁輻射傷及胎兒,盡量減少上網時間,她卻反其道而行之,天天泡在網上與人討論“育兒心經”,甚至,已有不適也認為反正孕期不能用藥,挺著不去看醫生,而是迷信網友七嘴八舌能為之排憂解難。

極端化的心態其實對孕婦和胎兒都有害無益,有證據表明,准媽媽的情緒緊張會加重孕吐及胎兒發育不良,在孕後期也是誘發早產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孩子生下來後,也容易在3~8歲間罹患多動症;准媽媽的心態過於“自然主義”,過度放鬆,則完全可能因為產前檢查不力,孕婦的妊娠高血壓及妊娠糖尿病發現過晚而威脅母子健康;可能使高危孕婦錯過從容準備剖宮產的時機,加重生產的痛苦和危險性;也可能因飲食及運動不當引發流產或早產……綜上所述,孕期的極端化心態才是准媽媽急需調整的身心狀態,我們提倡准媽媽依據自己的體質條件在孕期適當安排工作、生活與娛樂,既以平常心對待懷孕這件再自然不過的事,又不忽略身體發出的警示信號。

顯示孕期“過度緊張”的6種表選

“我都懷孕5個月了,還在不停地孕吐。我吐了吃吃了吐,天天夢到寶寶發育不良。”

如果肝功能與血壓都顯示正常,那麼考慮嘔吐是單純性妊娠反應引起的。雖然一般人的妊娠反應在懷孕3個月以後就逐漸減輕甚至消失,但也有一些身體健康的孕婦,妊娠嘔吐會持續到生孩子的那一刻。醫學界的研究人員發現,妊娠嘔吐的持續性和劇烈性有一定的遺傳因素,即准媽媽本人的媽媽、姨媽及外婆當年孕吐激烈的,准媽媽的孕吐也會“翻江倒海”;而准媽媽的婆婆(即胎兒的奶奶)有漫長孕吐史的,也可能影響到兒媳。而從目前得到的統計數據看,還很少有孕婦因為孕吐導致胎兒發育過緩或營養不良,因此不必過於緊張,因為孕吐也是懷孕這一自然的過程中,母體保護胎兒的一種自然反應;你聞都不能聞的那種食物,可能含有胎兒容易過敏的物質。所以預防胎兒發育過緩的辦法是,搜尋更多的替代性食物,包括禽肉、魚蝦、蛋類、奶類、蔬果類、雜糧類等,以保證某種食物不能攝人時,能從其他食物中獲得它所蘊含的主要營養素。

“為了寶寶胎位能正過來,我天天做跪操。但到現在胎兒還沒有調頭。我現在懷孕31周,一會兒做夢寶寶想掉頭調不過來,急德大哭;一會兒做夢寶寶調頭調過了,又急得大哭,我該如何是好?”

真的不必過度緊張,一般情況下,臀位的胎兒會在32~34周間自動調整為頭位,這對寶寶來說很輕巧很簡單,就像在溫暖的羊水時翻一個身而已。做跪操是可以促進寶寶早調頭,不過這也是因人而異的,並不是將跪操時間延長一倍,寶寶就能早調頭,假設胎兒到34周也沒有調頭,真的不必強迫自己再去做跪操,並因此產生強烈的自責心理,孕婦為胎位大感緊張,並使盡一切招術想讓寶寶的位置“正”過來,鬧得不好反會搞出一個臍帶繞頸來。其實,胎兒不能調頭,就乾脆與你的主治醫師研討一個剖宮產方案好了。這樣,也可以不必再受跪操之累,單是監測好自己的胎動即可。

“我現在懷孕7個月,發現自己下肢水腫得厲害,早上還能穿得上軟皮鞋,下班時幾乎穿不進,我的腎臟是否出現問題?是不是該禁鹽?”

怎樣判斷孕晚期的水腫是否正常7有一個評判標準可以幫助你,就是臥床休息6小時以後,下肢的水腫能否消退,能消退的就不是理性的。如果不能消退並逐漸向上發展(有些孕婦出現臉腫及眼皮腫),就要引起高度重視。因為可能提示合併有心臟、腎、肝病或高血壓。

為預防水腫加重,要多臥床休息,每晚保證9~10小時,不要久站和久坐,不要拎重物。坐著上班時用腳登抬高雙腿也有一定的功效。飲食要清淡,但不要完全禁鹽,因為妊娠後期體內增加了排鈉的激素。可經常用活鯉魚及新鮮冬瓜一塊,煮湯喝,利用冬瓜和鯉魚的利尿消腫功效,可有效地避免下肢腫脹。

“知道懷孕後我緊張壞了,因為感冒和泌尿系統感染,我曾在末次月經結束後半個月內使用999感冒沖劑、三金片、青黴素、鹽酸環丙沙星和維生素E等,現在我每天擔心藥物對孩子的影響,要是知道懷孕,我是絕對不會吃藥的!”

胚胎發育最為敏感、最易致畸的時期,在距末次月經28天後,到滿3個月為止。末次月經後15天之內並不是胚胎發育最敏感的時期,而且從使用的藥物看,均不是對胎兒有明顯致畸的藥物,不必過份擔心。有些過度緊張的孕婦,甚至會詢問懷孕之前所服的藥物及保健品是否會危及胎兒,這更是不必要的擔心,因為大部分藥物的正常濃度在體內只能維持6~9小日寸,12小時後,藥物在血液中的殘存水平已降至最低值,只要懷孕日寸間與孕前服藥時間相隔一晝夜,就沒有什麼影響。而對孕婦來說,有病及時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比不用藥挺著強。比如病毒性感冒,泌尿系統炎症,如不治療,對胎兒的連帶影響可能比藥物的負作用要大。

妊娠期大量吃水果,特別喜愛吃西瓜、香蕉等高糖水果,以及桂圓荔枝等“補品水果”。

一些孕吐頻繁的孕婦,吃水果時多半不吐,本來就很容易將狂吃水果當作“補充營養”的重要途徑。加之民間有孕婦愛吃水果,生下孩子皮膚好,頭髮裡,腦瓜聰明的傳聞,更導致部分孕婦拿水果當飯吃。尤其,近年來,孕婦因暴食水果而引發妊娠糖尿病,成為“高危孕婦”的屢見不鮮,大量攝入水果中的糖分也將是孕婦體重超標,胎兒過大。而體重超過了3,5公斤的巨大兒,不僅增加分娩困難,也使超重的“准媽媽”在產後很難恢復體型。

此外,孕婦吃水果也是有禁忌的,至少有這樣幾種水果不能吃,一是鮮山楂,由於它有活血化瘀,消積破氣的作用,多吃及易引發流產;二是荔枝桂圓等“大補水果”,祖國醫學認為,妊娠屬於“惡阻階段”,應禁吃這樣“黏糯滋膩”的食物,三是西瓜,不是所有孕婦都不能吃,胎動不安和胎漏下血(有早產症狀者)要忌吃西瓜。

標籤:【過度】【有害】、【緊張】、【放鬆】、【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