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強調的孕期飲食7原則 | 養生知識網


 

A-A+

專家強調的孕期飲食7原則

2019年09月1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1. 需要遵循的營養原則

妊娠第一個月,寶寶需要的營養並不多。不過從現在開始必須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不挑食、不偏食、保持營養平衡。

懷孕期間吃得好,不是指吃得多或“一人吃雙份”,因為準媽媽所需要的熱量不會因為懷孕而加倍,吃得合理是最重要的。特別應注意除能量以外的營養素的攝取充足,因為它們對母親的健康及寶寶的身體智力發育至關重要。這些營養素包括鈣質、葉酸、鐵質、維生素B12、鋅質、亞麻酸和亞油酸(必需脂肪酸)。另外避免飲濃茶、濃咖啡及可樂型飲料,准媽媽最理想的飲料是白開水。

2. 補充鈣質非常重要

鈣質能幫助准媽媽和寶寶建造強壯的牙齒和骨骼。為了確保準媽媽孕期獲得足夠的鈣質,准媽媽攝入的鈣應比平時多50%,特別是在懷孕的早中期,如果准媽媽沒能攝入足夠的鈣質,身體會從貯藏庫(如骨骼)中獲取鈣質,這會導致准媽媽的骨量減少,增加日後患骨質疏鬆的幾率。

懷孕期間缺乏鈣質會導致肌肉痙攣,如小腿抽筋,此外攝取足夠的鈣質可預防孕期高血壓的發生。一般說來,准媽媽在妊娠早期每日需鈣量為800毫克,這並不需要特別補充,只要從日常的乳製品、魚、肉、蛋等食物中合理攝取就夠了。蔬菜、豆類、油料種子、蝦皮、海帶和髮菜含鈣也很豐富。

准媽媽切忌盲目地攝入高鈣飲食,如大量加服鈣片、維生素D等,對胎兒有害無益。營養學家認為,准媽媽補鈣過量,胎兒有可能得高血鈣症;出世後,患兒會囟門過早關閉、顎骨變寬而突出、鼻粱前傾、主動脈窄縮等,既不利於孩子的生長發育,又有損後代的容顏美。

3. 不要忘記補葉酸

葉酸是維生素B族的一種,是細胞製造過程中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對於孕期營養和健康極為重要,尤其在孕早期。因為葉酸會影響胎寶寶腦部和脊髓的發育,攝取不足將會導致胎寶寶神經管畸形(如脊柱裂)。畸形的發生通常在妊娠的前28天,多數准媽媽此時還沒有意識到已經懷孕,所以補充葉酸的時間應從孕前1個月到孕後3個月。推薦每天補充400微克。准媽媽在孕早期攝取足夠的葉酸可有效地降低神經管畸形的發生。

葉酸還是紅細胞形成所必需的物質。懷孕期間身體對葉酸的需要量也因紅細胞的迅速增殖而大量增加。葉酸缺乏將導致貧血,增加了流產機會,胎寶寶亦可能營養不良。深綠色蔬菜、豆類、新鮮水果、添加葉酸的牛奶,添加葉酸的穀物,都是葉酸的極好來源。但是葉酸在烹調時易被破壞,建議吃生的或稍加烹煮的蔬菜,如紅莧菜、菠菜、生菜、蘆筍、豆類、酵母、動物肝及蘋果、柑橘等。

4.促成紅細胞生成的鐵質

鐵質對於准媽媽紅細胞的生成,胎寶寶的成長及新生嬰兒的紅細胞生成特別重要。孕期所需的鐵質是平時的2倍,孕期缺鐵將導致貧血。

吃紅色肉類(如豬、牛、羊肉)是獲得鐵質的最好方法。綠色蔬菜、豆類、添加鐵質的牛奶和穀物也能提供鐵質。建議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以幫助鐵質的吸收。同時避免餐前和餐後1小時喝茶,因為茶會妨礙鐵質的吸收。

5.維生素B12和鋅質

維生素B12在孕期細胞的形成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每天飲食一般可提供足夠量的維生素B12,而一旦含量不夠將會影響胎寶寶神經系統的發育。鋅質對於確保胎寶寶以及寶寶出生後的正常發育非常重要,鋅質攝取量低可能會影響寶寶的出生體重。肉類、蛋、牛奶和乳酪是鋅質和維生素B12的良好來源。

6.必需脂肪酸

必需脂肪酸(如亞油酸、亞麻酸)是在人體中不能合成的,必須從食物中攝取脂肪酸。它們在孕期非常重要,能夠幫助寶寶的腦部、眼睛和神經細胞發育。如金槍魚、鱈魚、核桃、花生、芝麻、榛子、三文魚等,是日常補充必需脂肪酸的良好選擇。

7. 吃想吃的東西

很多准媽媽從懷孕開始,總感覺飢餓,這種餓餓感和以前空腹的感覺有所不同。懷孕後,准媽媽的口味和胃口多少會起一些變化。在孕初期,許多准媽媽變得“愛吃”起來,這並沒多大關係,想吃就吃,在懷孕初期時沒必要壓抑自己的食慾。當然,食物最好以清淡、易消化的為主。平時隨身帶一些食物,感覺餓的時候拿出來吃。一下子不要吃太多,以少食多餐為原則。

懷孕中,必須注重均衡的營養。但有些准媽媽在懷孕初期因孕吐嚴重,無法攝取到充分的營養。因此,在孕吐時期,最好盡可能地吃,才不會造成營養失調。 腹中胎兒的營養,均經由胎盤取自母體。准媽媽每天吃飯除了自身需要外,還要負擔胎兒生長發育的營養,並要蓄積營養為以後的分娩及哺乳做好準備。

因此,必須注意充分的營養。基本上,每餐中均應有充足的蛋白(可從肉、魚、貝類中攝取)、有機物(可從蔬菜、瓜果、海藻中攝取)、糖類(可從米飯、麵包、芋類中攝取)與脂肪類(可從奶油、豬油、植物油中攝取)等四大類。

標籤:【7】、【原則】【飲食】【孕期】【強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