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也能喝出漂亮媽媽 | 養生知識網


 

A-A+

秋燥也能喝出漂亮媽媽

2019年09月1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秋干物燥,美白的肌膚最害怕乾燥的空氣了,何況是准媽媽這樣的身體嬌弱敏感時期,所以一到秋季,不少准媽媽都會發生“秋季乾燥症”。
 

秋燥會引起一系列症狀,如乾咳、咽喉乾燥、聲音嘶啞、皮膚乾燥不適等等。應對秋燥大家都知道要補水,可是你知道嗎?秋季喝水也是有大學問的。

“勤”鹽水,“懶”蜜糖

秋天的氣候特點主要是乾燥,空氣中缺少水分,人體會隨著環境產生變化,出現水分流失,造成身體不適。為了適應秋天這種乾燥的氣候,我們必須經常給自己進行適當的“補液”,以緩解乾燥氣候對我們人體的傷害。多喝水也就成了我們對付“秋燥”的一種必要手段。但是,如果我們光喝白開水,並不能完全抵禦秋燥帶給我們的負面效應。所以,在喝水時加入少量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民間有種說法,叫“早間鹽湯賽參湯”。其實我國早就提出關於飲食的良方——“早鹽水,晚蜜糖”,即便是在今日看來也依然有一定的科學道理和實用價值。因為準媽媽在日常的生活中隨著流汗和排泄,體內的水分極易流失,而如果補水時候僅僅是喝白開水的話,就無法達到體內的水鹽平衡。但若是在白開水中加入少許食鹽,情況就大不相同了。當然,這種食鹽應少量添加,這樣就不會造成人為的水鈉瀦留。

這種方法,與現代醫學中的補充生理鹽水是同一個道理。清晨喝點鹽水,晚上則喝點蜜糖水,這不僅是補充人體水分以及養生、延緩衰老的飲食良方,同時還可以預防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實在是個一舉多得的好方法。

蜂蜜對神經衰弱以及預防乾燥等小毛均有預防和治療作用。在秋天經常服用蜂蜜,可以防止秋燥對於人體的傷害,起到潤肺、養肺的作用。在晚間,一小杯蜜糖水,會讓准媽媽放鬆緊張的神經,並且還可以起到美容養顏的作用。

關於喝水的學問

水喝的越多越好?

很多人認為,既然補水,就應該一刻不停地喝水,事實上補水不見得要時日寸刻刻喝水,尤其准媽媽如果喝太多水,會造成皮膚水腫,晚間喝水過多就會影響夜間的睡眠質量,對準媽媽和胎寶寶影響都不好。

快飲好處多?

有些人認為,在喝水時,一口氣喝完一杯水,這樣才可以令身體直接吸收利用。但是,這樣做其實對身體影響非常大,往往由於一次大量飲水,會導致胃部不適,不利於消化系統正常運轉,所以喝水的時候,不需要一口氣喝完,應採取少量多次的方法補水。

健康飲料?

有的准媽媽不喜歡毫無味道的白開水,偶爾用健康天然的飲料代替給准媽媽補水。這不失為一種有效的補水方法。

准媽媽補水營養

自製鮮搾玉米汁

玉米粒用搾汁機搾成汁後煮熟即可,也可以加入牛奶等來增加營養。玉米汁富含准媽媽體內必需的、而自身又不易合成的30餘種營養物質。如鐵、鈣、硒、鋅、鉀、鎂等礦物質營養元素。玉米汁中的營養成分並不需胃酸分解,而是直接被腸道吸收,滿足准媽媽體內營養平衡的需要,還能夠促進胎寶寶智力發育。准媽媽可以自己在家裡自製玉米汁。

自製綠豆湯

沙鍋放清水燒開後放人淘淨瀝干的綠豆,水量浸沒綠豆約半寸為宜;用大火燒煮至湯水將收干時,添加滾開水,並把沙鍋蓋嚴,燜煮30分鐘,綠豆就開花酥爛即成綠豆湯。准媽媽也可以稍稍加糖來調味。

綠豆湯具有消炎殺菌、抗炎消腫、滋潤皮膚、降低血壓和血液中膽固醇等療效,還有抗輻射的作用,是准媽媽補水的不錯選擇。

鮮牛奶及酸奶

成分與功能:牛奶營養極為豐富,酸奶營養成分更已被人體吸收,多喝牛奶可增強人體免疫力,並能降低血脂及膽固醇,也有益於治療便秘等症狀。但是空腹不宜喝牛奶,更不能把牛奶當成飲料。喝太多不僅不會補水,身體對牛奶營養的吸收會消耗大量水分,還會造成身體缺水。
 

准媽媽喝水時間明細列表

根據喝水的時間和身體對水的吸收,這裡特別向準媽媽推薦了一個“喝水明細表”,准媽媽們可以作一個參考。

清晨6:30,經過一夜的睡眠,身體在晨起時容易缺水,建議准媽媽早餐前先喝250ml的水,補充在夜間睡眠時候丟失的水分,同時清晨的這杯水也有人稱做“漱腸水”,因為它能起到清洗腸道,幫助腎臟及肝臟解毒的功效,也有助於消化食物。

上午8:30,大部分人在這個時段是從起床到辦公室的過程,所以時間總是特別緊湊,情緒也較緊張,身體無形中會出現脫水現象,所以到了辦公室後,先喝一杯至少250ml的水,來緩解機體的緊張感。對於還未休產假的准媽媽來說這條尤為重要。

中午11:00,現在是你飲用第三杯水的時間,工作一段時間後,一定得起身做一下簡單活動,但活動量不宜太大,也不宜太劇烈。午飯前飲用少量水有助於幫助消化以及緩解食道乾燥。

午後12:50,用完午餐半小時後,少喝一些水,可以加強身體的消化功能。不宜多飲用,否則會沖淡胃酸,影響消化。

下午15:00,建議你以一杯礦泉水代替下午茶提提神,它對你的身心健康更有利。
 

傍晚17:30,下班離開辦公室前,再喝一杯水,增加飽足感,等到到家後吃晚餐時,自然不會暴飲暴食。

晚間22:00,睡覺之前一小時或半小時喝上一杯水!這樣一天攝取的水量也就夠維持體內水分基本平衡了。但是千萬別一口氣喝太多,這樣會加重消化系統的負擔,影響准媽媽和胎寶寶的睡眠質量。而且喝太多水的話,第二天眼睛也容易發生水腫。

標籤:【秋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