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步驟 幫您打造優質胎教 | 養生知識網


 

A-A+

6步驟 幫您打造優質胎教

2019年09月0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提起胎教,媽媽們都知道胎教有利於寶寶的身心發育,但是,該如何正確胎教,媽媽們也許並不能準確的把握。其實,只要在孕期完成這6大關鍵步驟,優質胎教幫您打造!

音樂、觸摸、言語、心情、藝術、光照

雖然目前胎教的成效難以評估,但從胎兒的發育來看,5個月以上的胎兒就有聽覺,8個月會對外在刺激有反應,所以為您介紹以下6種最容易上手的胎教法,提供准爸媽們參考。

1.音樂胎教

婦產科專家表示,令人不愉快、高頻率的噪音,會影響胎兒的神經發育;但是,令人愉悅的、和緩的、較低頻率的音樂,卻可促進胎兒的發育。一般而言,胎兒在20周時,中耳、內耳開始發育,24周便開始有聽力,32周開始對外界聲音有反應,因此音樂是很好的胎教。

怎麼做?

孕媽媽可以聽一些會令自己感到和緩、舒服、愉悅的音樂,尤其古典音樂可使腦波平穩,是不錯的選擇。西方國家認為莫扎特的音樂可刺激大腦釋出α波,可促進胎兒腦部發育,並讓心情平穩、放鬆,因而成胎教音樂的首選。

不過也不一定非聽古典音樂不可,因為如果孕媽媽平時不聽古典音樂卻勉強去聽,反而會感到沉悶或想睡覺,這樣就不是適合的音樂了。其實只要是和諧的音樂,孕婦聽了能心情愉悅、平穩即可,例如大自然的聲音、宗教音樂(視孕婦的宗教信仰而定)就是不錯的選擇。

什麼時候做?

懷孕24周,胎兒有聽力之後即可開始。但其實早期就可以開始,雖然此時胎兒的聽覺還沒有發育好,但愉悅的音樂會使孕媽媽開心,對胎兒就有了影響。

有效的證據:

婦產科醫生指出,剛出生的新生兒哭鬧時,曾有人將懷孕時聽的胎教音樂,再播放給寶寶聽,結果寶寶就安靜下來了,由此可推論音樂胎教的功效。

然而不論胎兒是否聽得到音樂,其實只要孕媽媽聽得心情愉悅,讓胎兒在愉悅、平穩的環境中成長,這就是最好的胎教了。

注意事項

過度嘈雜、節奏太強烈的音樂和環境是不適當的,因為會使孕婦生理亢奮,出現心跳加快、血管收縮、腎上腺素上升的反應,短時間還沒關係,長期下來會造成血管收縮,使得血液循環變差,胎盤功能就差,因而影響胎兒發育。所以喜歡強烈音樂類型的孕媽媽,最好先忍耐一下,不要聽的好!

2.觸摸胎教

怎麼做?

不論任何時間、地點,隨時都可以隔著孕媽媽肚皮輕輕撫摸肚子裡的Baby,將觸摸訊息傳給胎兒,可刺激胎兒大腦發育。此外,孕媽媽可摸著肚子輕微晃動一下,或是發現胎兒有胎動或胎兒某部位隆起凸出肚皮時,就可以去觸摸它,或碰一碰或動幾下,來回應胎動,能提早增進親密的親子關係。

什麼時候做?

若是輕微的震動肚子,孕期中任何時候都可以做;若是要跟胎兒玩胎動遊戲,當然是等胎兒約20周有胎動之後再做,有互動會比較有趣。

有效的證據!

婦產科專家表示,根據一項研究顯示,胎兒6、7個月大之後,對於聲音及震動會有記憶,這是證明胎教是有效的令人興奮的證據!

注意事項

婦產科專家提出以下幾點做觸摸胎教的注意事項:

(1)不要一次玩太久,大約十幾分鐘就可以,因為胎兒很嗜睡,不要影響了胎兒的睡眠和作息。

(2)千萬不要震動太厲害,以免造成子宮收縮,可能有流產或早產的危險。

(3)若孕媽媽有出血或子宮收縮的狀況時,不建議施行觸摸胎教。

(4)千萬不要劇烈搖晃肚子,以免流產或早產。

3.言語胎教

怎麼做?

不論是准媽媽或准爸爸,每天都可抽出一些時間與胎兒對話,例如起床時可以說:“寶貝,早安,昨晚睡得好不好啊?爸爸、媽媽好愛你喔!”孕媽媽吃飯時,可以跟胎兒說:“寶貝,我們要吃飯囉,要開心吃飯喔!”寶寶胎動時,可以跟胎兒說:“寶寶好棒喔!你想跟媽媽玩遊戲嗎?”睡覺前可以說:“寶貝,晚安!希望你健健康康長大,爸爸、媽媽好愛你喔!”外出遊玩時,可以跟胎兒說:“爸爸、媽媽帶你去散散步,你看這裡好漂亮喔……。”

透過與子宮內胎兒對話的方式,可以適當刺激胎兒的聽覺,而且准爸媽穩定、溫柔、清楚的聲音,對胎兒有穩定的作用喔!

什麼時候做?

原則上,胎兒24周有聽覺之後就可以做;但其實什麼時候都可以,因為胎談時孕媽媽的心情放鬆、壓力降低,對胎兒就有正面的影響。

6.光照胎教

怎麼做?什麼時候做?

胎兒的視覺發育比其他感覺功能發育緩慢,大約懷孕27周之後,胎兒的大腦才能感受到外界的視覺刺激;到懷孕36周之後,胎兒才對光照刺激產生反應。因此,有人建議可從懷孕27周開始,在胎兒醒著有胎動的時候,用手電筒照射孕媽媽肚皮(胎頭的方向),結束前連續開、關手電筒數次,可以讓胎兒感受到光亮的變化,進而刺激胎兒的腦部及視覺發育。

注意事項

不要用強光照射,照射時間也不能過長,大約5分鐘左右就可以。

有效的證據:

婦產科專家表示,正式的光照胎教研究,只有動物實驗,還沒有人類的研究,因此其效果有待驗證。

准爸爸也是執行胎教的重要角色

胎教不是只有准媽媽的事,需要夫妻倆共同參與。那麼準爸爸要怎麼做胎教呢?

(1)注意准媽媽的營養,讓胎兒能吸收到充足的養分。

(2)有空時,跟准媽媽一起摸摸肚子、跟寶寶說說話。

(3)關心准媽媽的需求。

(4)一起進行喜歡的、安全的休閒活動。

(5)陪准媽媽聊天、散步。

(6)記住,讓准媽媽保持好心情,就是最好的胎教!因為孕媽媽快樂、胎兒就快樂!

標籤:【胎教】、【優質】、【打造】、【幫您】、【6步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