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前做好營養準備 | 養生知識網


 

A-A+

懷孕前做好營養準備

2019年08月3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改變不良生活習慣

成年人的一些生活習慣如偏食、挑食、節食減肥、飲酒吸煙等不良習慣或長期口服避孕藥,都會引起某些微量營養素的失衡。為了給寶寶創造一個良好的孕育空間,較好的方法是從妊娠前三個月起就開始服用專門針對孕婦的特殊需要而研製的微量營養素補充劑。匈牙利著名遺傳學家Czeizel教授採用羅氏公司孕產婦專用復合維生素(愛樂維)配方,對5000多名育齡婦女進行了一項長達8年的雙盲對照臨床研究,證實準備懷孕、孕期持續服用孕產婦專用多維產品可顯著降低新生兒神經管畸形初發達92%以上。

■多維補充優於單一制劑

懷孕期間的婦女對營養的攝入不同於平常人,對各類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求都有所增加。寶寶在母親體內的健康發育也離不開這些微量營養素。當正常飲食無法滿足體內所需的營養時,補充復合維生素就顯得非常有必要。加上微量營養素之間有相互作用,某些微量營養素可以提高另外一些微量營養素的吸收或利用,如維生素C可以增加鐵的吸收率,而葉酸與維生素B6、維生素B12協同作用可以預防先兆子癇,鈣的吸收需要維生素D來調節等等,所以,在懷孕期間補充復合維生素的效果優於單一的某一維生素或礦物質補充。

■攝入足夠營養,抵制能量過量

有研究統計顯示,孕婦和哺乳期婦女對所有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的需要量大約是非妊娠婦女的1.8倍,但對能量的需要僅增加了15%。換句話說,如果單純靠攝入超過平時80%的膳食攝入,維生素、礦物質等需求量雖然可以滿足,但蛋白質和脂肪同樣增加了80%,造成能量攝入過量。

■日補充葉酸800微克最有效

眾所周知,葉酸是有效預防新生兒神經管畸形的水溶性維生素,但並非葉酸補得越多越好。過量攝入葉酸導致某些進行性的、未知的神經損害的危險性增加。大量的臨床研究顯示,孕婦對葉酸的日攝入量上限為1000微克,每天攝入800微克的葉酸對預防神經管畸形和其他出生缺陷非常有效。
 

標籤:【懷孕前三個月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