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孕期媽媽擺脫便秘困擾的7個小妙招 | 養生知識網


 

A-A+

幫孕期媽媽擺脫便秘困擾的7個小妙招

2019年08月1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孕期媽咪很容易遭遇便秘,怎樣緩解便秘呢?最好的防治方法就是改善生活方式和調整飲食習慣,這樣比採取藥物解決更加有效和安全,下面小編教你7個緩解孕婦便秘的妙術,並推薦中醫食療法,從根本上治癒。

1、保持身心愉悅

中醫認為情志不調,如緊張、壓力、焦慮等都會導致氣機失常,以致腸道的腑氣不通而發生便秘或欲便不出。因此,孕媽咪要避免疲勞,保持身心愉悅,對防治便秘十分重要。孕媽咪要每天早起早睡,充分休息,避免久站或久坐,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貼心小提示!情緒不佳時欣賞音樂,看看書刊和漂亮寶貝的圖片,想像寶貝可愛的模樣等,以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來控制自己的情緒。

2、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每日應定時排便,最好安排在早餐後。即使已經碰到大便難的麻煩,也應堅持每天安排固定時間“努力”一下,這樣時間一長就可以形成排便反射。有便意時應立即排便,避免糞便在體內積存,不斷被腸道吸收水分,造成大便干結。

貼心小提示!注意呦,不要邊排便邊閱讀,應養成“專心”排便的好習慣。

3、每天堅持適當活動

隨著身形日益笨重,許多孕媽咪越來越懶於活動,每天吃飽了就躺著。中醫講“逸則氣滯”,孕媽咪本來就胃腸負擔重,“過逸”之後氣機郁滯,更易發生便秘。適量的運動能使氣血調和,腑氣通暢,還可以增強孕媽咪的腹肌收縮力,促進腸道蠕動,從而預防或減輕便秘。

貼心小提示!孕媽咪應該每天堅持適當的活動,如散步、做較輕鬆的家務等,而不要經常躺臥在床,這樣不利於日後分娩呦。

4、注意多飲水

體內水分不足,會導致或加重便秘,中醫稱為“腸燥便秘”。所以,孕媽咪每天要注意多飲水,中醫形象地稱為“增液行舟”。不要感到口渴才喝水,建議起床後先空腹飲一杯涼開水或蜂蜜水,再吃早餐,以促進排便反射。

貼心小提示!掌握飲水的技巧十分重要,應大口大口地喝,目的是使水盡快到達結腸,而不是很快被腸道吸收到血液,這樣才可使糞便變得鬆軟,容易排出體外。

5、多吃粗食少吃細食

孕媽咪要調整好飲食習慣,尤其要注意纖維素的補充,即多食瓜果蔬菜和五穀雜糧,少食精米白面和高油脂食物。小米、玉米、紅薯、燕麥片、蘋果、香蕉、梨、葡萄、菠菜、海帶、黃瓜、芹菜、韭菜、圓白菜、大白菜、蘿蔔等中的纖維素,可因吸收水分而“泡發”,從而使糞便鬆軟,起到防治便秘的作用。

貼心小提示!烹調方式盡量不選擇燒烤、煎炸,以蒸煮為佳。

6、適當多吃酸奶及果仁

酸奶含多種益生菌,能調節腸道菌群,從而防治便秘;各種果仁,如芝麻、核桃、杏仁、葵瓜子、松子等富含油脂,有潤腸通便的作用,且此類油脂為“好脂肪”,適當攝取不會導致心臟、肥胖等的發生。芝麻、核桃等果仁還有滋陰補血、生津潤燥、補益肝腎的作用,對孕媽咪尤為適宜。

貼心小提示!乾果炒制之後進食,易引起“上火”,且加入的各種熱性香料,如茴香八角、小茴香、花椒、胡椒、桂皮、五香粉等,進食過多有引起胎兒畸形的可能,以生食為宜。

7、採取中醫藥膳

中醫認為,便秘原因主要為腸胃積熱、氣機郁滯、陰虧血少、陰寒凝滯等,因而將便秘分為熱秘、氣秘、虛秘和冷秘。孕後陰血聚於子宮以養胎兒,孕媽咪自身容易出現陰血相對不足,陽氣偏亢的情況。因此,許多孕媽咪出現“上火”,包括發生便秘。

隨著胎寶貝的長大,逐漸阻礙孕媽咪的“氣機”,再加上有些孕媽咪情緒波動大、體力活動較少,易造成氣機郁滯,也會導致便秘。因此,孕媽咪中最常見熱秘和氣秘,而有一部分平時身體素質較差的孕媽咪,則會表現為虛秘和冷秘,如孕早期發生過先兆流產的孕媽咪。

中醫推薦食療

1、紅薯粥——適用於熱秘、氣秘取紅薯50克,小米50克。 將紅薯洗淨去皮,切成小塊,小米淘淨。共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用大火燒沸後,轉用文火煮至米爛成粥。每日1-2次,早晚餐食用。

2、爆炒地瓜葉——適用於氣秘取地瓜葉500克,花生油30克,蒜姜、食鹽適量。將地瓜葉洗淨,空一下水,將花生油加熱至七成,放入蒜瓣、姜絲、地瓜葉,翻炒兩下後加入食鹽適量,再翻炒2分鐘,倒入盤中即可食用。

3、蓯蓉羊腎湯——適用於冷秘取肉蓯蓉30克,羊腰子1對。將羊腰子剔去筋膜細切,用醬油、澱粉、黃酒拌勻稍醃製;肉蓯蓉加水適量,煮20分鐘去渣留汁;再入羊腰子同煮至水沸,加蔥、姜鹽、味精、香油調味即成。

4、大棗五仁泥——適用於血虛便秘取松子仁、麻子仁、柏子仁、黑芝麻、杏仁各100克,大棗500克。先將大棗煮熟、去皮、仁,製成棗泥;以上五仁搗碎與棗泥混勻,置一密閉容器內,放入冰箱可做點心食用。

5、黃芪蜂蜜飲——適用於氣虛便秘取黃芪30克,陳皮10克,蜂蜜30克。把黃芪、陳皮加水煮20分鐘,取汁300毫升,兌入蜂蜜攪勻即可飲用。

標籤:【7個】【小】【妙招】、【困擾】、【便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