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媽媽 請珍惜寶貴的初乳 | 養生知識網


 

A-A+

新媽媽 請珍惜寶貴的初乳

2019年08月1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新生兒最好的“開口茶”是初乳。初乳被人們稱為第一次免疫,對寶寶的生長發育具有重要意義。初乳還有促進脂類排泄作用,減少黃疸的發生。媽媽一定要珍惜自己的初乳,盡可能不要錯過給寶寶餵養初乳的機會。

產婦在產後最初幾天分泌的乳汁叫初乳,雖然不多但濃度很高,顏色類似黃油。與成熟乳比較,初乳中富含抗體、豐富的蛋白質、較低的脂肪及寶寶所需要的各種酶類、碳水化合物等,這些都是其它任何食品都無法提供的。相對而言含乳糖、脂肪、水溶性維生素較少。初乳中免疫物質可以覆蓋在新生兒未成熟的腸道表面,阻止細菌、毒的附著。

所以初乳被人們稱為第一次免疫,對寶寶的生長發育具有重要意義。初乳還有促進脂類排泄作用,減少黃疸的發生。媽媽一定要珍惜自己的初乳,盡可能不要錯過給寶寶餵養初乳的機會。

此外,早產兒媽媽的乳汁具有最適合餵養自己早產兒的特點,所含各種營養物質和氨基酸較足月寶寶母乳多,能充分滿足早產寶寶的營養需求,而且早產媽媽的奶更利於早產寶寶消化吸收,還能提高早產寶寶的免疫能力,對抗感染有很大作用。

早吃初乳,增強寶寶免疫力

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8月的第一周定為“世界母乳餵養周”,今年的主題涉及初乳。專家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提倡產婦在產後一個小時就讓新生兒吸吮,但由於我國剖腹產率較高,其對母親身體損傷較大,多數產婦只有在生產24小時後才有能力餵養寶寶,目前出生後第一個小時吃到母乳對剖腹產出生的寶寶都是奢望。

最新研究顯示,如果所有的婦女能在產後第一個小時開始哺餵母乳,能拯救全球每年400萬死亡新生兒中的100萬。今年母乳餵養周的主題便是“母乳哺喂——第一個小時拯救100萬個嬰兒”。

產婦生產後第一個小時的母乳便是初乳,越早吃到初乳對提高嬰兒免疫力幫助越大。

專家介紹,寶寶出生後7天內的乳汁都是初乳,母親的初乳相當於疫苗的作用,能極大地增強寶寶免疫力,越早吃到初乳寶寶的免疫屏障越早建立。初乳中含有較多的免疫球蛋白,尤其是分泌型IgA含量很多,分泌型IgA可以分佈在孩子的消化道黏膜、呼吸道黏膜和泌尿道黏膜表面上,從而有效地保護機體免受原微生物的侵襲並促進這些器官的發育。但由於初乳多是一種稀黃的液體,很多媽媽都擔心是奶水不好,實際上初乳之所以是黃白色主要是因為其中富含β胡蘿蔔素。如果條件允許,分娩後的第一個小時就應將新生兒抱至母親胸前,這樣既可以讓他吃到初乳,也可以讓他習慣於吸吮乳頭。但由於目前的剖腹產率較高,很難做到這一點。

 

 

標籤:【初乳】、【寶貴】、【珍惜】、【請】、【新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