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媽夏天食慾不振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媽媽夏天食慾不振怎麼辦?

2019年08月0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食慾不振是早孕反應的表現之一,另一個表現是妊娠嘔吐。為促進孕婦食慾、減輕嘔吐,應注意補充足夠的維生素B6。維生素B6參與女性身體內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某些激素的代謝。對於各種因引起的嘔吐,尤其是妊娠嘔吐的療效最佳。

一、食慾不振補充點維生素 B6。

維生素B6參與女性身體內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某些激素的代謝。對於各種因引起的嘔吐,尤其是妊娠嘔吐的療效最佳。

正常人每日需要維生素B6大約1.6-2毫克。如果攝入不足,就可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等3大產熱營養素的吸收,引起神經系統及血液系統的疾病孕婦如果缺乏維生素B6,會加重早孕反應,使妊娠嘔吐加劇,反覆嘔吐不僅造成脫水與飢餓,而且導致胚胎早期營養不良。因此,孕婦要注意攝入富含維生素B6的食品。

維生素B6在麥芽糖中含量最高,每天吃1-2匙麥芽糖不僅可以防治妊娠嘔吐,而且使孕婦精力充沛。富含維生素B6的食品還有香蕉、馬鈴薯、黃豆、胡蘿、核桃、花生、菠菜等植物性食品。動物性食品中以瘦肉、雞肉、雞蛋、魚等含量較多。

這裡特別推薦孕婦多吃些馬鈴薯。據測定:馬鈴薯不僅富含粗纖維素,可以防止便秘,而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6、C,對緩解孕早期厭油膩、嘔吐均有良好的防治作用;還含有多量的鉀、鈣、鐵、鎂、碘等礦物質以及碳水化合物等,也是妊娠中、晚期防治妊娠高血壓的食療保健品。

研究證實,生活在缺少新鮮蔬菜或水果地區的人,只要常吃馬鈴薯,就很少患維生素缺乏症,故馬鈴薯在法語中即為“地下蘋果”。甚至曾有營養學專家斷言:每餐只要吃全脂奶和馬鈴薯,就可以得到人體需要的營養素。

值得強調的是,土豆適宜放在乾燥、避光的地方貯藏。如果發現土豆外皮變綠,哪怕是很淺的綠色都不要食用。因為土豆變綠是有毒生物鹼存在的標誌,如果食用會中毒。

二、來點開胃的食物

夏季多吃菠蘿、蘿蔔等都能開胃,而與其他蔬菜水果搭配製成飲料更是不錯的開胃食物。

三款開胃食譜

1、菠蘿蘋果汁

在水果中,菠蘿中的酶含量最高。兩餐之間喝杯菠蘿蘋果汁,既能借助豐富的酶來開胃,又能補充維生素C,對健康十分有益,尤其適合不想吃飯的小孩兒。因為很多孩子一到正餐時間,就變得什麼都不想吃,怎麼哄都不見效。遇到這種情況,先不要逼孩子吃正餐,如果給他一杯菠蘿蘋果汁,味道好,他肯定會很樂意喝下。每天堅持喝一杯,食慾不好的胃口就能大開。當然大人飲用也能起到同樣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使用罐裝蘋果汁或菠蘿汁,一定要用鮮搾的果汁。

製作方法:菠蘿1/6個,蘋果1個,涼開水200毫升。將菠蘿、蘋果去皮切丁,加水放入果汁機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2、山楂麥芽茶

山楂是酸性食物,具有提高胃酸的作用,再加上麥芽更能消食健胃。在藥房都能買山楂和麥芽,需要注意的是麥芽要買外表略帶須的有芽麥芽,而且要炒過的。

製作方法:山楂10克,麥芽10克,甘草1片。將這些材料洗淨,加滾水500 毫升直接沖泡,濾渣之後當茶喝,好喝又開胃。

3、白蘿蔔泡菜

清爽可口的白蘿蔔泡菜可算是開胃首選。白蘿蔔在所有蔬菜中,消除疲勞的效果最為理想。尤其對消除腹脹之氣有很大作用。做蘿蔔泡菜時,若使用有機白蘿蔔,就不必去皮。生薑則要用嫩姜,老薑的纖維太粗。小黃瓜也要盡量買有機的,以免農藥殘留。

製作方法:白蘿蔔半根,生薑5片,小黃瓜2根。白蘿蔔去皮刨絲,生薑刨絲或切片,小黃瓜洗淨切薄片。調味料可使用糖、鹽、醋,酌量拌勻。糖可用蜂蜜,鹽可用粗鹽,醋可用菠蘿醋、百香果汁或其他水果醋。以上的所有材料,依個人喜好加入調味料拌勻即可。

三、食慾不振飲食方法

炎炎夏日懷孕的女性,更會覺得熱到受不了。要改善食慾不振的方法,准媽媽們可以這麼做:

少量多餐,盡量避免空腹,可以找一些喜歡吃的食物來增加食慾。

避免味道重的東西,最好多吃些清淡的食物。

避免自己烹煮油膩的食物、遠離油煙。

不要吃油膩的東西,等到習慣清淡之後,再慢慢恢復正常。

吃飯的時候保持愉快的心情,或是在讓你開心的環境用餐,飯後盡量多休息。

標籤:【怎麼辦】【食慾不振】【夏天】【媽媽】、【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