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進補最容易誤入三大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產後進補最容易誤入三大誤區

2019年07月3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產後媽媽如何進補是一個科學而且複雜的問題,一般認為,孕婦產後失血過多、身體虛弱,於是家人盡可能採購一系列補品:補血補氣應有盡有。殊不知有些補品並不利於產婦身體恢復,有的還會給產婦帶來麻煩。 專家提醒 產後進補容易誤入三大誤區

誤區1 :產後新媽媽出血多,吃點桂圓、紅棗、赤豆可以補血

桂圓又名龍眼,它富含葡萄糖、蔗糖和維生素A、B等多種營養素,其中含有較多的是蛋白、脂肪和多種礦物質。這些營養素對人體都是十分必需的。特別對於耗傷心脾氣血的人,更為有效。而紅棗有健脾益胃、補氣養血、安神的作用。

解讀:

赤豆有治血、排膿、消腫、解毒的功效。所以在民間,很多人錯誤地認為產後新媽媽們出血較多,所以吃點桂圓、紅棗、赤豆可以補血,但是常常出現的情況卻是吃了這些東西不但沒有補血,反而增加了出血量。此外,這些都是高糖食物,有的新媽媽們由於產後體虛活動量也不大,在床上吃,又不及時刷牙,這樣很容易引起蛀牙。

誤區2 :為了早產奶,產後馬上多喝湯

很多媽媽們生怕寶寶出生後挨餓,所以總希望自己能夠盡早產奶,來給自己寶寶足夠的營養。其實從寶寶出生到開始產奶,中間有一個環節,就是要讓乳腺管全部暢通。如果乳腺管沒有全部暢通,而新媽媽又喝了許多湯,那麼分泌出的乳汁就會被堵在乳腺管內,嚴重的還會引起新媽媽乳腺炎。

解讀:

要想產後早產奶,一定要讓寶寶盡早吮吸新媽媽的乳頭,促進媽媽乳腺管的暢通,然後再喝些清淡少油的湯,如鯽魚豆腐湯、黃鱔湯等,也可食用少量催奶食物,如黑芝麻、鯽魚,對新媽媽盡早產奶都有很大幫助。

誤區3:產後體虛多吃老母雞

我們知道雞肉是優質蛋白的最佳來源,優質蛋白有助於肌肉代謝與增長,而用雞燉湯食用效果更好,雞湯中的特殊成分可促進人體內的一種荷爾蒙去甲腎上腺素的分泌,這種激素鏈振奮精神,使壞情緒和疲倦感一掃而光,特別對低血壓的人有益。在平日被人們認為是強筋健骨、活血調經的良好補品。所以很多新媽媽們在產後特別是剖宮產後,身體感到尤其虛弱時,覺得雞湯雞肉會是很好的補品,所以多吃老母雞,覺得是個不錯的選擇,事實上這種做法並不可取。

解讀

因為寶寶的出生,新媽媽腸胃道功能還未恢復,在這個時候,是不能吃太過油膩的食物的。而老母雞脂肪含量較高,不適合產後馬上給新媽媽吃。新媽媽們總感到體虛是因為在分娩寶寶的過程中體力消耗過大。分娩後又要對寶寶進行哺乳所引起的。在這個時候,可以給新媽媽選擇一些易消化的流質或半流質食物,如蝦仁煨面、紅薯稀飯等。

產後吃哪些好?

分娩期結束至產後6~8周, 稱為產褥期。產褥期的營養對補償妊娠和分 娩時的消耗, 促進產婦的復元有重要的作用。由於產婦分娩後體質虛弱,胃腸 道功能尚未完全恢復, 而且分娩過程中體內損失大量水分,胎兒娩出後腹壓又大為下降。 可能使產婦血壓突然下降,出現頭昏、眼花、乏力等症狀。

一、產後十二小時吃:

陳皮(六個或30克)+米(一小撮),兩碗水煎成一碗水,時間少於30分鐘,米開花就可。

煮成粥,要粥水,不要渣。

用:排氣,恢復腸功能

二、產後12天內可以吃:1、海馬50克分四次、元肉、瘦肉、姜煲湯。(手術後第3、5、7、9日吃)作用:活血祛淤補腎

2、干益母草50克+雞蛋一隻 作用:行血養血促宮縮

3、產後頭暈:川弓5克、白芷5克 燉魚頭

三、產後12天後吃:

1、阿膠燉瘦肉(阿膠一次半塊,約7.5克)

2、紅棗100克,當歸5克,煎水代茶

3、兔肉、元肉、紅棗、姜

4、牛肉、淮山、黨參、姜

5、黃鱔煲黑豆

四、茶(產後盡量少喝或不喝白開水)

北芪60克+炒米 用瓦煲 煮30分鐘 還可加開水返渣3次,每次各10分鐘

提示:要注意休息,要有充分的睡眠才能早日康復,及時給嬰兒餵奶,這樣可以加速子宮的復原減少出血。少吃水果這類的涼性東西,傷口癒合總還是需要一個過程的,心急是沒有用的。頭一個禮拜先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如稀飯,爛麵條之類的東西,然後就可以正常吃飯了。剖腹產後盡量早下床活動,利於身體的各項功能的恢復。

 

 

標籤:【三大】【誤區】、【誤入】、【容易】【進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