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應該多吃些〞平價菜〞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應該多吃些〞平價菜〞

2019年07月2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吃什麼?怎麼吃?懷孕後,“吃飯”成了准媽媽們的頭等大事。今天算計營養,明天算計食用方法,更有甚者只奉行一條原則———什麼貴吃什麼。專家對孕前營養給出了不同的指導。

苦瓜———提高食慾

專家指導:維生素C含量是瓜類蔬菜中最高的。

貼心提示:烹飪前先用鹽漬一下可去掉苦味。

平時都受不了苦瓜的味道,更別說是在挑剔的孕期了。其實,在孕期反而更要提倡大家食用點苦瓜,因為苦瓜能刺激唾液及胃液分泌、促進胃腸道蠕動,對於改善孕婦消化吸收、促進食慾等方面都很有好處,同時其含有的維生素C比一般瓜類蔬菜高出許多,可提高孕婦的免疫力。如果接受不了苦味,烹飪前可將苦瓜切好後放入少量食鹽漬一下,將汁濾去。

土豆———緩解孕吐

專家指導:含豐富維生素B 6,可止吐。

貼心提示:烹炒土豆時口味盡量清淡點。

不少准媽媽在孕前期只要聞見一點兒油煙味就會嘔吐不止。此時,別忽視了身邊最為家常的一道菜———醋溜土豆絲。

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6,有很好的止吐作用。同時,土豆所含的蛋白質與維生素B 1相當於蘋果的10倍,微量元素的含量比香蕉、橘子等水果都高。

南瓜———防治妊娠水腫

專家指導:含鈣、鐵、鋅,且是低鈉食物。

貼心提示:建議將其熬成粥食用。

南瓜的營養極為豐富,其胡蘿蔔素含量高,又是維生素A的優質來源,而且含有鈣、鐵、鋅,還是一種低鈉食品,特別適合孕婦食用,對恢復食慾和體力,防治妊娠水腫、高血壓等孕期併發症都有一定效果。

南瓜的吃法有很多,但建議孕婦將其熬成粥食用,以達到更好的吸收效果,一般是500克南瓜配60克粳米熬粥。

海帶———助寶寶腦發育

專家指導:含有豐富的碘元素。

貼心提示:每週吃1~2次,沿海居民少吃。

媽媽如果缺碘會造成腹中小寶寶腦部發育不良,而海帶是孕婦最理想的補碘食物。

不僅如此,海帶的鈣含量遠高於牛奶,還含有磷、硒、胡蘿蔔素,可防治肥胖症、水腫等,同時還能幫助孕婦緩解小腿和腳心抽筋。

海帶的吃法可依據孕婦個人的口味而定。如果是做湯,建議最後放海帶,大火煮5分鐘即可。如果是炒海帶,應先用開水焯一遍。此外,海帶性偏寒,可加點性熱的薑汁、蒜或辣椒等。

有問有答

孕早期關鍵補什麼?

孕早期的關鍵營養素是葉酸,含葉酸豐富的食物有各種綠色蔬菜,如菠菜、小白菜、生菜、油菜等,以及動物肝腎、豆類、奶製品、水果等。但由於食物的加工及存放都會造成葉酸流失,可咨詢醫師在懷孕前3個月每天服用400~600微克葉酸。

孕晚期有哪些飲食重點?

可適當增加豆類蛋白質,比如豆腐和豆漿等。同時建議食用如海帶、紫菜等海產品,但要控制鹽分和水分的攝入量,以免發生浮腫。白糖、蜂蜜等能量高的食物盡量少吃,以防止食慾降低。

孕期體重多少才合適?

媽媽一定要注意合理飲食和搭配,以免因超重而導致分娩困難。一般孕期體重增加建議在9~12.5公斤,孕前如果體重小於45公斤,孕期體重增加可超過12.5公斤;孕前如果體重大於65公斤,孕期體重增加應小於9公斤。

 

標籤:【平價】【菜】【些】【多吃】【應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