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分娩時肌肉無效緊張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消除分娩時肌肉無效緊張方法

2019年06月2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分娩對女性來說是生命的一個里程碑,也是最激動人心的時刻。但是,分娩是一種享受痛苦的歡樂。分娩時心理及生理上的疼痛常常導致產婦出現肌肉無效緊張,並進一步加重分娩疼痛,延緩產程進展。

當陣痛來臨時,將原本疼痛時立即出現的“肌肉緊張”,經過多次練習可以轉化為“主動肌肉放鬆”。

消除分娩時肌肉無效緊張的方法

呼吸放鬆:專心的呼吸可轉移對疼痛的注意力,並且可使氧氣與二氧化碳濃度在體內保持平衡。

腹式呼吸:腹式呼吸可以增強腹部肌肉,用於分娩第一期的陣痛發作時,具有緩和痛苦的作用。具體方法:仰臥,兩腿輕鬆分開,膝蓋稍微彎曲。雙手拇指張開,其餘四指併攏,放在下腹部。兩手拇指約位於肚臍的正下方。深深地吸氣,使下腹部膨脹般地鼓起。當腹部膨脹到最大限度時,再慢慢地吐氣,使下腹部恢復原狀。如此反覆地“膨脹”、“吐氣”。

胸式呼吸:宮縮接近時,用胸式呼吸法往胸裡吸滿八成的氣,當宮縮最劇烈時,屏氣3~4秒鐘,向肛門方向用勁。接下來,邊用勁邊將吸入的氣呼出。

短促的呼吸:這是分娩第二期終了之際,放鬆腹部,使胎兒頭部緩緩露出所需要的呼吸法。

音樂放鬆:音樂可以緩解焦慮,減少腎上腺素的釋放,所有這一切都有助於加速分娩的進程。產婦在產程中利用音樂作為吸引注意力將會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如果聽到的音樂是平時進行放鬆訓練時一直使用的曲子,那麼無論何時聽到它,身心都會獲得自動的放鬆。

伸展訓練:通過在產前鍛煉骨盆四周及骨盆底的肌肉力量,有助於增加骨盆四周、骨盆底的關節韌帶的彈性,更利於胎兒通過產道。對孕婦產後康復和體形恢復也非常有益。

不過並非所有的孕婦都適合做伸展運動,凡是有自然流產史、多胞胎、胎位不正前置胎盤或已有不規則出血的人,不適合做此項運動

標籤:【緊張】、【方法】、【無效】、【肌肉】、【分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