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與傳統 坐月子大PK | 養生知識網


 

A-A+

現代與傳統 坐月子大PK

2019年06月1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3 ℃ 次

所謂“月子”,是指胎兒、胎盤娩出後到產婦機體和生殖器官復原的一段時期,一般需要6~8周。醫學上將這段時間稱為產褥期,民間俗稱坐月子。產前孕婦擔負著胎兒生長發育所需要的營養,母體各個系統都會發生一系列的適應變化,尤其是子宮變化最為明顯,到妊晚期子宮重量增為非孕期20倍,容量增為1000倍以上;同時心臟、肺臟負擔明顯增加,腎臟略有增大,輸尿管增粗,蠕動減弱,其它如腸道內分泌、皮膚、骨關節、韌帶等都會發生相應改變,產後胎兒娩出後,子宮、會陰、陰道創口癒合,子宮縮小,膈肌下降,心臟復原,被拉鬆弛的皮膚、關節、韌帶逐漸恢復正常,這些形態、位置和動能的復原,都在產褥期內完成,能否復原,則取決於產婦坐月子時的調養保健。若養護得當,則恢復較快,若調養失宜,則恢復較慢,且多患產後疾病,甚至貽害終生。

國外坐月子大家談

美國人不坐月子

奚女士(中國留學生,後定居美國):美國的醫院很整潔,住院的人一人一個套間,產婦的房裡除了與其他房相同的電控床、沙發、電視和衛生間外,還有一間專為嬰兒設置的小房間以供那些想時刻陪伴新生兒的夫婦使用。孩子生出來,我被送回病房,每隔3小時把她從嬰兒室抱來吸奶。我記得中國人用各種湯汁催奶,美國人根本不懂這個,更令人膽戰心驚的是護士還送來兩大杯冰塊,讓我放在果汁或水裡,我趕緊倒了,在食譜上盡量找熱乎的東西,還算不錯,有炒雞蛋和麥片粥。想喝牛奶,護士不讓,她說牛奶會使我腸胃裡產生氣體,同時讓我側身睡。我連喘氣都擔心傷口會掙破,根本不理護士那一套,她們半夜查了幾次看我不動,就動手幫我翻身。第二天下午醫生來檢查告訴我明天上午要下床活動,下午就可以出院了。一般順產產後24小時,剖腹產後呆48小時,沒特殊情況就可以回家。美國婦女不光不坐月子,很多人產後一星期就上班,吃冰激凌喝涼水就不用說了。回到家第二周,丈夫的姐姐來了,我讓她幫我洗豬蹄,經我簡單示範,一鍋湯就熬出來了。大姑姐對中國婦女生了孩子不碰涼水很不理解,她說:“你只是聽人說會落下病,並沒經歷過,為什麼不冒險嘗試一下呢?”第三周,婆婆來了。第四周,我開始獨立作戰。我的身體恢復得很快。

 

英國產婦催奶不喝湯

牛女士(旅居英國華人):在英國,生完孩子沒有坐月子一說。20年前,她們認為應在家休息15天,而現在沒人相信這話。她們覺得休息幾天就足夠了。一般來說,產婦在醫院裡休息二三天,就由丈夫接回家。但她們也不呆在家裡,不是帶著嬰兒去串門就是到超級市場去採購,瀟灑得令人羨慕。如果產婦沒有奶,在國內人們自然會想到買活魚熬魚湯或燉點雞湯,認為這樣可以催奶。英國產婦專家則認為,每位產婦都有奶,就是看你讓不讓嬰兒吸,嬰兒吸多少,身體就產多少。至於有的產婦經過嬰兒吸後仍無奶或奶少,是因為體內荷爾蒙失調,這需要藥物治療。我生產後奶水很少,我就對醫院助產士說:“我要喝些魚湯或雞湯。”她們聽了一陣嘲笑:“魚湯多腥,雞湯多油啊?”說著,就去找醫生為我開催奶藥。我按醫囑每天早晚進藥,我沒喝魚湯也沒有喝雞湯,只吃了幾片大夫給的小白片,天天奶水不斷。

在加拿大坐月子要入鄉隨俗

李女士(移居加拿大多年):孩子出生,回到病房,由於下身麻醉的效力已去,疼痛就開始了。我按鈴呼喚護士。第一次是吃了兩片止痛片,第二次護士來時手裡拿了一個小盆兒,當她從裡面拎出一個3寸長2寸寬的冰袋,我坐在小盆上的確分散了疼痛,就算入鄉隨俗,做了回洋人。丈夫不在身邊,獨自離開了醫院,好像離開了娘家。在醫院的四天裡,晚上孩子在嬰兒室有護士照看,早上有兩名專門負責孩子健康檢查的兒科醫生向我匯報孩子的全面情況。加拿大的嬰兒食品及用品不但豐富而且食用和使用都很方便。但問題又出現在是按照東方的習慣去做呢,還是按西方的來?嬰兒的濃縮奶汁奶粉用恆溫下的白開水沖勻後即可食用。這是嬰兒餵養指南上寫得清清楚楚的,照此辦理,我夜間的睡覺不受任何影響。但是,來探望我的周圍朋友中的中國母親聞知此舉,大加反對。我堅持下去,兒子不僅沒病,體重還快速上升。那幾位母親忘記了當初的規勸,又來打聽,孩子如何帶得這麼好!

專家評述

不管西方東方,女性懷孕期體內各系統的變化是一樣的,生完都要有恢復階段,如子宮恢復需要6~8周。在子宮沒有完全恢復時游泳,容易造成細菌感染或慢性盆腔炎,而且生孩子抵抗力下降,新陳代謝快,出汗容易著涼或關節痛。但東西方人的體質差異很大,我們的飲食以植物類為主,比如中國足球上不去跟體質與營養有直接關係的。還有環境因素,西方人產後傷口暴露,然後主張你馬上洗澡,他們的家內環境很乾淨,暴露的傷口沒問題。我們的環境條件達不到那樣的水平。所以我們許多做法不能完全模仿西方,我們的醫學發展借鑒了他們,但中國有中國的特點,我們的保健就要適合我們中國人的體質。

 

 

老法坐月子有啥經驗可談

記者採訪了多名老年女性,她們告訴記者,坐月子是女人一生很重要的事情,有很多忌諱:生男孩要坐三十天月子,生女孩要坐四十天月子,原因是生了女孩,媽媽的身體更虧,要多養十天。用竹子做成類似百葉窗的簾子,調好角度,當作門簾或窗簾,既保證了空氣流通又避免風直吹進屋。有專門的保姆伺候月子,產婦一天要吃5~6次,以雞、蛋、湯、粥為主。產後第幾天熬魚湯或燉雞湯催奶都有講究。一個月子下來,要吃掉10~20隻雞和20多斤雞蛋。產婦所有的生活用水,必須是開水晾涼的。產婦要避免著涼,不能出屋,不能久坐,不能吃水果和蔬菜;不能穿拖鞋,腳後跟不能露在外面,坐著腰後不能空,須墊上;不能洗頭洗澡,不能刷牙、不能梳頭;不能看電視、不能哭;躺著時,兩腿並緊,防產後出血,不能長時間仰著睡;不能喝白開水,要多喝紅糖水。

 

專家評述

傳統的方法中有一些還是對的,畢竟它是一種經驗之談,但是有一部分還是有一些問題,容易使許多沒有經驗的年輕媽媽走入誤區、白受罪。身體的恢復與生男生女沒有必然聯繫,各器官都需要42天才可以完全恢復。一些人認為不要讓產婦受風是正確的,但是不能不通風,最好每天都要通風1~2次,時間最好是30分鐘。每日少吃多餐,一天吃5次~6次,這樣對產婦的胃腸功能恢復有好處,但是也並不是產婦就只吃雞、蛋,事實上,產婦吃飯可以正常,只是每天加餐多喝一些容易產奶的湯就行。還有就是產婦生活用水並不是非要開水晾涼,只要是溫水就行。

飲食方面,一些傳統的方法認為不能吃水果和蔬菜,這是不對的。產婦很容易便秘,所以蔬菜和水果是需要的,蔬菜要煮爛了食用,而水果主要選擇香蕉和蘋果,可以熱一下吃,防止受寒。整整一個月不洗頭洗澡,不利於個人衛生,洗時用溫水,洗後完全擦乾,不要讓皮膚帶著水分;剛剛洗浴完畢,不宜進入通風的環境;別用吹風機吹乾頭髮,熱風也不行。絕對不要坐浴。絕對不要過性生活。一個月不刷牙,牙齒肯定要得病,刷牙時用溫水,牙刷不要太硬。如果您真的感覺牙齒鬆動,應請醫生檢查是否需要補鈣。絕不要整日躺在床上不敢下地,實際上順產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動了,但是要避免疲勞。認為不能哭,主要是要防止產婦有抑鬱傾向吧!不能長時間仰著睡,這是正確的,長時間仰著睡容易子宮後傾,如果產婦沒有不舒服的感覺,我們建議她每天趴一段時間,這樣有利於子宮恢復。不論老一輩人給產婦灌輸如何的傳統方法,我們還是建議產婦參加一些正規機構的學習班,可以把老人也帶來,以便糾正錯誤觀念,有利於產婦科學快速的恢復。

編後

“月子”的爭論涉及到國人傳統的生活方式與受西方影響下的現代新觀念,在棄與留的問題上,曾與一位學中醫的朋友談起,她很有感慨,說傳統中醫是以養生為主的學問,它博大精深。而在西方是沒有養生之說的。所以坐月子是典型的中式習俗。醫生說人體最適合生存的溫度是15攝氏度左右,人體能感到輕微的涼意,一旦過熱,人體失去抗寒的能力,抵抗力下降。之所以現在虛弱的人比以前多了,就是因為汽車、空調乃至止痛藥的使用使身體的“野性”喪失。所以,從這意義上看,對人的精神生命來說,文明是一件好事,但對生理生命來說,則可能是災難。

標籤:【PK】、【大】、【坐月子】【傳統】【現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