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感冒該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感冒該怎麼辦

2019年06月1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准媽媽們想在甲流第二波期間安安全全的在家度過,平常就要小心身體了,否則就不平安了。甲流的症狀跟感冒很相像,但是對於孕婦,不要說甲流了,就算得個感冒也頭疼了。那該如何防止菌侵蝕呢?

甲流肆虐,為出行帶來多方面的不便。近日,繼毒變異、疫苗危險等事件之後,甲流又有新消息傳出。

鍾南山院士在走訪海珠區江南中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時透露,據統計,目前國內死於甲流的200多人中,有80%是孕婦,其中大部分是懷孕6個月以上的。鍾南山表示,患甲流的孕婦一旦轉為重症患者,治療起來就很困難,胎兒的死亡率也比較高。

鍾南山建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關注高危人群,如懷孕五六個月的孕婦、原來患有心臟和哮喘的人。對於高燒不退、全身疼痛、咳嗽、病情在一兩天內惡化很快的甲流患者,應該早用達菲。

孕婦懷孕其間,抗病能力下降,極易患感冒。孕婦患了感冒服藥治療又怕影響胎兒,那麼,孕婦作為高危人群,在非常時期發生感冒該怎麼辦?當然,首先還是要第一時間到醫院確診並治療。除此之外,這裡有一些應付普通感冒的小妙方,供您參考。

1.感冒初起喉頭癢痛時,立即用濃鹽水每隔10分鐘漱口及咽喉1次,10餘次即可見效。

2.喝雞湯可減輕感冒時鼻塞、流涕等症狀,而且對清除呼吸道病毒有較好的效果。經常喝雞湯可增強人體的自然抵抗能力,預防感冒的發生。

3.用一把金屬匙子放在開水裡加溫後(以不燙傷手為度)放在手掌表面“治感冒穴”上按摩,如果某處感覺異常,則在該處加強按摩。熱按摩片刻後,再用一把泡在冷水裡的匙子刺激該處。輕感冒或咳嗽者,按上述方法刺激5—10次即可。手掌的治感冒穴位於左手掌大拇指和食指之間(近虎口處)以及右手大拇指第二關節以下部分的掌面。

4.在保溫茶杯內倒入42℃左右的熱水,患感冒者將口、鼻部置入茶杯口內,不斷吸入熱蒸氣,1日3次。

5.咳嗽者可用雞蛋1只打勻,加入少量白砂糖及生薑汁,用半杯開水沖服2—3次即可止咳。

6.感冒初起,剛感到鼻、喉發癢時做下述體操2—3次即能痊癒。方法是:兩腳稍分開直立,脖子伸直,頭盡量上頂,兩眼睜大,盡量伸長舌頭,兩手十指伸直,然後從頭頂至手、腳趾使勁用力,直至全身震顫,並不斷發出“噯”聲,反覆2—3次。

孕婦一般對某些藥物的代謝過程有一定的不適應。藥物不易解毒和排泄,可有蓄積性中毒,在孕早期胎器官形成時,藥物對胎兒有一定的影響,故感冒最好不吃藥。但萬事都是一分為二,孕婦用藥有一定的風險,並不是完全無益。一些疾病本身對胎兒、母親的影響遠遠超過藥物的影響,這時,就應權衡利弊,在醫生指導下,合理用藥。

主要藥物利弊

抗感冒藥大多是復合制劑,含有多種成分,常見的有速效傷風膠囊、感冒通、康泰克、白加黑、康必得、克感康、快克等等,這些藥大都含組胺藥,孕期不宜服用,特別是孕4周前,感冒藥主要是對症藥物,治標不治本,對孕婦又不是安全用藥,所以筆者建議孕婦最好不用抗感冒藥。 抗病毒藥,均對胎兒有不良影響,孕婦不易使用,若必須使用,則應在醫生指導下。 退熱藥

。感冒伴有高熱,多預示病情較重應及時看醫生。消炎痛是孕婦禁忌退熱藥,阿斯匹林孕32周後也不宜使用。 抗菌素。孕婦感冒如沒明確的細菌感染證據,如扁桃體炎、血壓高、咳黃痰、流濃涕等,可不用抗菌素。因為抗菌素可通過胎盤作用於胎兒體內,有20%-40%的可能性對胎兒構成危害,要在醫生指導下,選擇安全的抗菌素。

祛痰、止咳藥。一般比較安全,但含碘制劑的止咳藥,孕婦不宜使用。 預防最重要 懷孕期間的婦女應注意休息,加強鍛煉,保持強壯的身體,在疾病流行期間,注意個人衛生,不到人口密集的場所,不接觸感冒的病人,家中居室通風換氣,保持溫、濕度適宜,經常用醋熏蒸房間,保持良好的心境,增強對疾病的抵抗能力。一旦患了感冒也不要驚慌失措或亂服藥物,更不應對此不加介意,應及時到醫院找醫生咨詢。

標籤:【怎麼辦】【該】【感冒】【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