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腿抽筋是怎麼回事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腿抽筋是怎麼回事

2019年06月1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養生之道網女人懷孕的時候大多都有腿抽筋的問題,那麼孕婦腿抽筋是怎麼回事孕婦腿抽筋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孕婦腿抽筋是怎麼回事,看看孕婦腿抽筋怎麼辦吧。

孕婦腿抽筋是怎麼回事

孕婦在妊娠期間常常出現小腿抽筋,醫學上稱之為下肢痙攣。

1當人體內血鈣過低時,人體的神經肌肉興奮性就會增加,出現肌肉收縮。

2懷孕後,孕婦體重增加,孕婦雙腿的承受負擔加重,導致腿部肌肉處於疲勞狀態。

3懷孕以後,寶寶需求的營養加大,特別是對鈣的吸收,尤其在孕中、晚期,每天鈣的需要量增為1200毫克。如果膳食中鈣及維生素D含量不足或缺乏日照,會加重鈣的缺乏,從而增加了肌肉及神經的興奮性。夜間血鈣水平比日間要低,故小腿抽筋常在夜間發作。

4懷孕期間走得太多或站得過久,腿部肌肉負擔增加,導致局部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就會引起肌肉痙攣。

5睡眠時間過長,會造成血液循環減慢,使二氧化碳等代謝廢物堆積,也有可能誘發肌肉痙攣。

6寒冷因素,如冬季夜裡室溫較低,睡眠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外。

7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被子壓在腳面,或腳面抵在床鋪上,造成血液循環不良。

孕婦腿抽筋怎麼辦?

1如果小腿抽筋了,立即伸展小腿肚肌肉:伸直你的腿,從腳後跟開始,然後慢慢向脛骨(小腿內側的長骨)的方向勾腳趾。雖然開始的時候可能會疼,但是,這樣做可以減輕痙攣,疼痛也會逐漸消失。

2對於明顯的抽筋,握緊椅背作為支持,站直使腿後部肌肉伸展,髖部稍向前並彎曲,膝部伸直,均勻地深呼吸。

3用裝著熱水的瓶子熱敷,來放鬆痙攣的肌肉。

4來回走幾分鐘,對緩解小腿抽筋也可能有幫助。

5可以斜倚在牆上,足底站在地板上,雙臂伸直,稍前傾,雙手掌抵著牆。

6當孕婦晚上睡覺腿抽筋的時候,也可讓丈夫幫助熱敷跟按摩,這樣就可以有效地緩解腿抽筋帶來的痛苦。

孕婦腿抽筋是怎麼回事,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同時提醒孕婦們,平時多吃補鈣,多曬太陽,可預防抽筋,即使抽筋了也不要緊張,只要用力將腳跟下蹬,盡量伸直腿,抽筋很快就會好轉。

在入睡前按摩小腿肚,以減輕疲勞。要穿著舒適的平跟鞋,以免加重小腿的負擔。睡眠前要按摩腳部,或者將腳部墊高再睡。白天走路不要穿高跟鞋,也不要站立過久,防止腿部肌肉過於疲勞。

標籤:【孕婦腿抽筋是怎麼回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