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宜適當吃粗糧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宜適當吃粗糧

2019年06月1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孕婦的膳食宜粗細搭配、葷素搭配,不要吃得過精,造成某些營養元素吸收不夠。很多粗糧有著意想不到食療作用。

 

一、玉米 玉米富含鎂、不飽和脂肪酸、粗蛋白、澱粉、礦物質、胡蘿蔔素等多種營養成分,深受全世界各地居民的青睞。玉米全身都是寶,各個部位都有不同的營養成分。黃玉米籽,又稱為黃色植物食品。它富含鎂元素。鎂能夠幫助血管舒張,加強腸壁蠕動,增加膽汁,促使人體內廢物的排泄,有利於身體新陳代謝。它還富含谷氨酸等多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能夠促進大腦細胞的新陳代謝,有利於排除腦組織中的氨。紅玉米籽以富含維生素b2為主要特色。孕婦常吃可以預防及治療口角炎、舌炎、口腔潰瘍等核黃素缺乏症。

 

玉米油以富含維生素e為主要特色。常吃不僅能美容,而且還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可防治動脈硬化及冠心

 

玉米的胚芽及花粉富含天然的維生素e。常吃可以增強體力及耐力,能夠有效地防治“妊娠巨幼紅細胞性貧血”。

 

玉米須煎水代茶飲,有利尿、降壓、清熱、消食、止血、止瀉等功效。可用於防治妊娠高血壓綜合症、肝膽炎症以及消化不良等疾病

 

二、紅薯 紅薯又稱甘薯或者地瓜。以往,人們常吃紅薯看成是貧窮的表現。其實,紅薯富含澱粉,其氨基酸、維生素a、b、c及纖維素的含量都高於大米與白面。它還富含人體必需的鐵、鈣等礦物質,是營養全面的長壽食品。美國和日本兩國的科學家聯合研究表明,紅薯含有類似雌性激素的物質,孕婦食用後能便皮膚白嫩細膩。紅薯中含有粘蛋白,是一種多糖和蛋白質的混合物,屬於膠原和粘多糖類物質。這種物質促進膽固醇的排泄,防止心血管的脂肪沉澱,維護動脈血管的彈性,從而能有效地保護心臟,預防心血管疾病。所以,紅薯是孕婦的營養保健食品。

 

三、糙米 糙米也十分適合孕婦食用。明代藥物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稱讚糙米具有“和五臟、好顏色”之妙用。每100克糙米胚芽中合蛋白質3克、脂肪1.2克、維生素b1、b2各2.5克、維生素e1.8克、維生素c5o毫克、維生素a50毫克、菸鹼酸250毫克、葉酸250毫克、鋅20毫克、鎂15毫克、鐵20毫克、磷15毫克。上述這些營養素都非常適宜孕婦食用,可以滿足胎兒發育的需要。

標籤:【粗糧】【吃】【適當】【宜】【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