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維生素,不可或缺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維生素,不可或缺

2019年06月0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維生素不可或缺
維生素不能提供熱量,但供給准媽媽正常的生理功能所需要的營養成分。就如同從土壤裡吸取養分的小樹還必須擁有陽光一樣,擁有了熱量的身體還必須有維生素的營養。身體還需要有調度員幫助這些能量進入到它們該去的地方,這些調度員就包括維生素,也就是說維生素是維持和調節機體正常代謝的重要物質。

維生素種類
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水溶性維生素、B族維生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5、維生素B6、葉酸等)、維生素C等。

脂溶性的維生素能夠在准媽媽體內貯存,只要飲食均衡,一般從天然的食物中攝取就足夠了,額外地攝取,可能會因為某種維生素攝取過量而導致中毒。准媽媽處於非常時期,更是要注意這一點。

水溶性的維生素在烹飪過程中容易損失,被機體吸收後不能貯存。

礦物質,對抗有害物質
礦物質同維生素一樣,在胎寶寶生命的每一個過程都是必需的。鈣、鎂、磷、鉀、鉻、鋅、硒在寶寶成長的每一刻都扮演著重要的不可或缺的角色,同時它們還幫助准媽媽對付那些隨空氣、食品和水進入身體的有害元素。

礦物質構成了包括人體在內的所有物質。隨著對它們瞭解的日益深入,准媽媽日益深刻地感受到它們存在的份量,它們構築了准媽媽自身,並正在構築胎寶寶。

常量元素
常量元素是在人體中含量相對較大的元素,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鈣 骨骼構成元素。鈣的利用不僅取決於攝入,還取決於吸收,充足的維生素D和適量的負重運動可以促進鈣的吸收和平衡。

鎂 鈣的親密戰友。在骨骼的建設中鎂與鈣親密合作缺一不可,所以缺少鎂,鈣的工作就要受到影響。

鈉 神經傳導、水平衡的重要物質。大多數天然食物中鈉含量較少,但加工後的食品鈉含量較高,因此鈉缺乏很少見。倒是過量的鈉攝入使准媽媽身體貯存過多水分而致水腫和高血壓。

鉀 鈉的鐵桿夥伴。鈉的攝入量越高,鉀的需要量越大。

微量元素
鐵 氧的攜帶者。鐵向細胞輸送氧並轉運出二氧化碳。鐵和鋅有點對抗意味,因此過多的攝入鐵會減少鋅的留存量,所以均衡很重要,提高鐵的攝入就必須增加鋅的攝入。

鋅 是生長發育傷口癒合、免疫功能必需的元素,關係到細胞複製。幾乎所有重大疾病都與鋅的缺乏有某種關聯, 含鋅量最高的是海生動物(牡蠣等)、動物肝臟、芝麻、堅果等。

錳 清除體內自由基(來自污染、輻射、油炸食品、陽光照射、氧化過程)。含錳量最高的是芝麻、小麥類食物。

銅 既是營養素又是毒元素。銅和鋅也是相互抗持的物質,且它們的抗持作用很強烈。缺鋅可導致銅攝入過量,而過量的鋅可以導致銅的缺乏。所以,再一次說明均衡攝入多麼重要。含銅量最高的是動物肝臟、瘦肉、蕎麥、蘑菇、紫菜等。硒 抗癌物質。含硒量最高的是魔芋、菌類食物等。

標籤:【不可或缺】、【維生素】【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