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新媽慎用五類中藥 | 養生知識網


 

A-A+

產後新媽慎用五類中藥

2019年06月0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新媽媽剛生完寶寶身體十分虛弱,此時家人一般都會幫忙好好補一補,其中許多人都會選擇用中藥來調補。但這裡需要注意的是,產後,身體的機能會發生一些變化,這個階段不同於平常,與懷孕時也不同,用中藥調補,還是有很多禁忌的。

產後新媽請慎用5類中藥

1、補益中藥

在剛生產後,不宜服用太過補益作用的中藥,如人參。人參含有多種有效成分,如作用於中樞神經及心臟血管的”人參辛甙”,降低血糖的”人參寧”以及作用於內分泌系統的配糖體等。這些成分能對人體產生興奮作用。如果新媽媽服用了人參,人參對人體中樞神經的興奮作用就可導致服用者出現失眠、煩躁、心神不安等不良反應。剛剛經歷分娩的新媽媽,體力消耗很大,非常需要臥床休息,如果此時服用人參,反而因興奮難以安睡,影響精力的恢復,所以新媽媽急於用人參補身子是有害無益的。

2、活血中藥

在分娩過程中,內、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損傷,服用活血作用強的藥物,有可能影響受損血管的自行癒合,造成流血不止,甚至大出血。同時太過補益作用的藥物,就如人參,服用過多易促進血液循環,加速血液的流動,不利於新媽媽身體恢復。因此,在生完孩子的1個星期之內,最好不要用活血作用強的藥物。可用一些柔和的活血藥,利於子宮收縮,幫助排出產後宮腔內淤血,促使子宮早日復原,當歸、益母草都是很好的柔和的補血活血藥。

3、溫熱中藥

一些溫性藥物,可以益氣養血、健脾暖胃、驅散風寒,很適宜新媽媽服用。但太過熱性的藥物,則會傷害新媽媽的身體。因為辛辣溫燥藥物可助內熱,而使新媽媽上火,出現口舌生瘡、大便秘結或痔瘡等症狀。而且母體內熱可通過乳汁影響到嬰兒,使嬰兒內熱加重。同時太過溫熱的藥物容易使新媽媽出汗增加,耗損新媽媽的身體。

4、寒涼瀉下藥

過於寒涼瀉下的藥物不利於身體虛弱的新媽媽,所以產後一定要慎用

5、滋膩中藥

太過滋膩的藥物會影響新媽媽的脾胃功能,因此為了保障消化系統的正常工作,新媽媽應避開滋膩的中藥。 

標籤:【中藥】【五類】【慎用】【新媽】【產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