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的准媽媽,要注意些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工作中的准媽媽,要注意些什麼

2019年05月0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一面懷孕、一面工作已成為大部分成熟女性的一段難忘經歷,公眾人物所做出的榜樣也在勉勵她們,楊瀾、吳小莉,都有身穿孕婦裝笑對鏡頭的經歷。媒體精英尚且如此,何況我等無需“出鏡”的等閒人物呢?

邊懷孕邊工作有哪些好處?

在懷孕期間堅持朝九晚五的作息時間,一部分准媽媽坦言是出於經濟壓力,“ 商家信奉‘孩子的錢最好賺’,我信奉‘要給孩子最好的’,怎麼辦?還是得努力上班呵。”另一部分准媽媽捨不得提前離開office的理由是,“忙慣了,從 22歲一畢業就開始飽嘗工作的苦樂,可以說,我的自信和成熟,都是拜工作所賜。乍一離開,關在家中,真的有被社會拋棄的恐懼。”“我的孕期反應並不劇烈,為什麼要呆在家裡胡思亂想?如果孩子一切無恙,我也吃得下睡得著,為何不趁孩子還在肚裡,多掙些銀子和晉陞機會?我一懷孕,耐力好像比原來還好得多!”

減少孕婦獨自悶在家中產生的“致畸幻想”

一部分抑鬱或敏感氣質的女性,越臨近生產的時候越可能產生“致畸幻想”,擔心孩子生下來兔唇、斜頸或長六根手指,越是“閒而生愁”的孕婦,這種“致畸幻想” 越是頻繁和強烈,忙碌會沖淡這種可笑的擔憂,尤其是,當見面的所有同事都表揚你“氣色很棒”,“育兒知識儲備豐富”,“一定能生個漂亮聰明的寶寶”時,“ 致畸幻想”不知不覺會消失。

無形中擴大了孕婦的接觸範圍和運動量,對保有其樂觀情緒相當有益

保持適宜的運動量,是增加未來順產幾率的關鍵因素之一,尤其在懷孕六個月以後,如果沒有外出工作的動力,人會變懶,覺得一動就吃力,而“懶惰不思動”,將導致體重激增和難產機會增加。另外,出來工作也使懷孕女性的接觸範圍擴大,她會發現,不論是原先爭強好勝的同事,還是錙銖必較的客戶,這一階段,都很少對一位“大肚婆”吹毛求疵。眾人態度的友善,將對保持樂觀情緒十分有益。 有益於在工作之餘,汲取多元化的育兒經驗。

相當部分的懷孕女性認為,這一階段,是她們與已育女同事關係最融洽的階段,“腹中的孩子幾乎成為我的快樂護身符。”那些作為過來人的女同事,提供了相當數量的育兒經驗供你借鑒,讓你體會到別樣的溫暖。這些貼心經驗,可比你呆在家中,由老外婆或老保姆傳授的,科學和客觀得多!

脫離崗位的時間越短,“返崗恐懼症”發生的幾率越小

隨著競爭壓力的遞增,一旦放假鬆懈下來,人們普遍對重返高強度的工作節奏心生畏懼,黃金周之後,很多“抗壓域”較窄的白領尤有返崗恐懼,何況提前幾個月在家待產的女性呢?法定的產假是順產四個月,難產四個半月,也就是說,光是產後獨自在家的時間已超過120天,再加上懷孕後不上班的日子,“返崗恐懼”將積累到常人難以想像的地步。因此,提倡“坐辦公室的女性,應該工作到預產期之前三到五天;而且,生產一個月以後也應該盡快恢復對資訊的關注、多與上司同事聯絡,關心行業動向……如此,返崗才成為一種期待,而非恐慌。”

減少孕婦獨自悶在家中產生的“致畸幻想”

一部分抑鬱或敏感氣質的女性,越臨近生產的時候越可能產生“致畸幻想”,擔心孩子生下來兔唇、斜頸或長六根手指,越是“閒而生愁”的孕婦,這種“致畸幻想” 越是頻繁和強烈,忙碌會沖淡這種可笑的擔憂,尤其是,當見面的所有同事都表揚你“氣色很棒”,“育兒知識儲備豐富”,“一定能生個漂亮聰明的寶寶” 。

辦公室女性孕期安全傳說 Yes or No

No:如果日常工作離不開電腦,將很難保證胎兒安全

這種說法有些言過其實。事實上只要每日使用電腦不超過4小時,並做足防輻射的功課,對胎兒發育無大礙。您可以使用一個電腦保護屏(是一個細金屬網狀物,卡放在電腦顯示屏上可屏蔽至少75%的電磁輻射),穿上一件防輻射馬甲或圍裙(內有金屬薄膜,可遮擋針對胸腹部的電磁輻射)。同時,養成一完成檢索或打印馬上關掉電腦的習慣,不要在網上無限制地瀏覽或打電玩—據統計,每個“迷戀電腦”的上班族,約45%的時間是開著電腦在工作,其他時間,都在上網衝浪或娛樂,戒除全天開著電腦的習慣,可使您所承受的電磁輻射至少減去一半。

此外,要留心別人的電腦從你側背面散放的輻射。如果有一個電磁輻射測定儀,我們會發現,在顯示屏的正面,因為有保護屏的遮擋,測定儀只發出蜜蜂一樣輕微的嗡嗡聲,而在電腦的側面和背面,測定儀發出的聲音,則如一群被激惹的大黃蜂。因此,坐在幾台電腦的圍擋中,是最危險的,您可請求將座位調換到靠窗的角落裡,只讓您自己的電腦靠近您。

Yes:應該保證您所在的座位有充分光照,這可以預防孕婦缺鈣

特別是懷孕五個月以後,腹中胎兒進入快速生長期,從母體汲取的鈣質和其他營養越來越多,如果母體的供給跟不上,准媽媽們很容易出現牙齒鬆動、指甲變薄變軟、夢中盜汗及小腿抽筋現象。一般人都認為補鈣只要攝入高質量的游離鈣即可,殊不知,維生素D及維生素E,也是鈣質吸收的重要條件。一旦缺乏,攝入人體的鈣質將有90%隨尿排出。保證充足的光照是自身產生維生素D的重要條件。注意,這種光必須是天然的“補鈣劑”—陽光。所以萬一你所在的辦公室處於背陰面,最好要求調換到向陽面的辦公室裡去,再不行,要注意每天午休時走到陽台或廣場上去,進行不少於一小時的“日光浴”。

No:在孕中期以後,小腿開始浮腫是腎負擔加重的表現,此時應該減少飲水

胎兒滿五個月後,母體的心肺肝腎功能都逐漸進入“滿負荷”運行階段,這是正常現象,小腿在傍晚時分出現輕微浮腫,也是正常的。不必減少飲水。相反,由於胎兒發育產生的廢物也要靠母體排出,足量喝水可以縮短代謝廢物在體內停留的時間。鑒於小腿浮腫的另一原因,是體重增加帶來的負荷,可在辦公室放一張小凳或一個木箱,藉以擱腳,幫助腳部的體液回流,減少浮腫可能。每工作兩小時後,可稍做伸展,並按摩小腿部位(按淋巴回流的方向由下向上按摩),這也可以減少浮腫。另外,孕期穿柔和寬大的平跟鞋,不要穿襪口收緊的襪子,也可以幫您克服浮腫帶來的沉重感。當然,如果您發現小腿浮腫出現在早晨,或者浮腫趨勢有“擴大化” 的 徵兆—蔓延到膝蓋以上或臉部,一定要找醫生咨詢,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No:三個月以後的孕吐一定包藏著某種危機,一定要當心

最新發現,孕吐也具有某種遺傳可能,也就是說,懷孕女性的母親或婆婆當年孕吐異於常人,甚至一路孕吐到上產床,她本人的孕吐反應有87%的可能過於頻繁和強烈。孕吐是磨人的,尤其在工作環境中,它往往造成沮喪和精疲力竭。一旦孕吐強烈,您可以申請調換到離洗手間稍近的座位上去,並為自己備好一卷嘔吐袋,同時應避免心情過於緊張。鑒於相當數量的孕吐是因某種氣味催發的,在嗅聞到這種氣味前的一剎那,可以在鼻下點一點薄荷通氣膏,可蓋住“令人不愉快的氣味”。注意,也不要太不把孕吐當一回事,孕吐是自然反應還是理反應,應當由您的主治醫生來判斷。

Yes:孕期超過6個月後,出現越來越多的尿頻現象,是一種正常反應

這一階段胎兒開始超過1.5公斤,子宮受到的壓力也越來越大。日漸膨脹的子宮開始壓迫臨近的膀胱,造成膀胱儲尿量的下降,於是你發現,原先上7小時班只要上三次廁所,現在居然一小時不到就要上一次。千萬別因“怕麻煩”而憋尿,膀胱受不了“內外交困”的壓力,很容易引發膀胱炎症;另外,憋尿也使孕婦心神不寧、血壓上升,此時,起身上廁所是一種輕微的活動,也是極好的放鬆。

Yes:在確診懷孕後就要放棄寒涼性的飲料,如菊花茶和決明子茶

儘管野菊花茶和中藥決明子,因其明目清肝的藥用價值被辦公室白領當作“亮眼八寶茶”,但其“主渲瀉”的副作用,一定要引起懷孕女性的重視,尤其是決明子茶,最新研究發現,長期飲用輕則引發月經不規律,重則使子宮內膜不正常,從而誘發早產。因此,孕期喝白開水最安全,用紅棗枸杞等暖性質材泡茶,也是安全的。

Yes:如果你以摩娑腹部的方式讓寶寶配合你的工作,他會配合你

雖然在上班,但利用一切可能撫摸腹部,與寶寶交流,仍非常重要。這對您本人來說,是一種極好的放鬆,而對寶寶來說,提供了一種非同尋常的安全感。五個月以後的胎兒已對母親的聲音有所認知,因此,記得在工作中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聲調,不要長時間處在偏激、焦慮和憤怒之中,這會使胎兒“感染”上某種焦慮偏執的氣質;也不要永遠沉浸在自己的工作中,忘了與胎兒的交流。據“兒童孤獨症”最大的民間援助機構“星星雨”的志願者統計,送來“星星雨”進行救治的兒童,有很大一部分在孕育期間,媽媽正處於事業巔峰,根本忘了響應胎兒的精神需求。結果,生下來的孩子永遠躲在自己的世界裡,成為一顆“孤獨的星星”。孕期撫摸自己的肚子,輕言細語,可以給予孩子一份安全感,也最大程度地預防以上悲劇的發生。

標籤:【什麼】【些】、【注意】、【准媽媽】、【工作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