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晚期莫旅行 | 養生知識網


 

A-A+

妊娠晚期莫旅行

2019年04月2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人們可以在廣播和報刊上聽到或看到孕婦在列車上分娩,旅客中的醫務人員及列車工作人員、乘客紛綸相助的動人場面。經常出差的人也可在列車上遇見臨產的孕婦和列車廣播員一遍遍尋求旅客中醫務人員的焦慮的聲音。由於我社會風氣高尚,人們是極願意為危難者解除困境的。但是,產婦分娩決非小事,稍有不測,將危及孕婦及胎兒的生命。假如孕婦分娩已經開始,列車上又沒有醫務人員,那麼孕婦及胎兒的安危將受到嚴重的威脅,因此,孕婦在妊娠晚期時,不要長途旅行。

 

旅行,尤其是長途旅行,是一件很辛勞,很遭罪的事。首先長途的旅行,長時間的車船顛簸,使孕婦難以入睡,影響正常的休息,而且精神煩躁不安。再就是旅途條件很有限,孕婦在路途中要經常站立和坐,這勢必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孕婦靜脈血回流而造成下肢浮腫。車船中由於人員過度集中,孕婦所處環境中的空氣也不潔淨,各種致菌也較其它環境中含量多,而孕婦限於條件,又不可能像家中那樣隨意清洗和講究衛生,這不但直接對孕婦的身體造成危害,而且使孕婦精神不快。而精神和環境的變化又往往對孕婦和胎兒產生不利的刺激,往往造成車上分娩的緊急情況。據統計,在車船上分娩者,母子的漣康都受到影響,產後母子的患率明顯高於正常分娩的產婦及嬰兒,導致嚴重後果者亦不少見。

假如孕婦考慮醫療條件、接生條件等因素,不得不出遠門時,應從以下幾方面做好長途旅行的預備。

1.不要臨近預產期才開始動身,最好提前二月以上動身,以防路途不測造成早產。動身時,應隨身帶好臨產前的物品,以防萬一。例如剪刀、紗布、酒精、止血藥品等。假如有懂接生的醫務人員護送將更為理想。

2.乘火車時,應購買臥鋪標,以利途中的休息,使孕婦不致過分疲憊。

3.由於各地氣溫存在較大差異,要多穿戴一些衣物,嚴防著涼、受寒,防止感冒。

4.在旅途中還要注重飲食衛生和規律性飲食,不要饑一頓,飽一頓。

標籤:【旅行】【莫】、【晚期】、【妊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