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早期運動要注意「慢」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早期運動要注意「慢」

2019年04月1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調整運動方案

陳蓉的感冒經醫生診斷後用了一些食療小偏方,終於好了。方建業放下了一直懸著的心。週末,天氣晴朗,天空一碧如洗。陳蓉自確定懷孕以來一直起伏不定的情緒也和天空一樣透亮起來。陳蓉懷孕前,每到週末只要天氣好,夫妻倆就去郊外爬山,好久沒有去了,他們不禁有些嚮往,可他們不知道爬山這種運動適不適合初孕的人。

懷孕是正常的生理活動,孕婦在懷孕期間大可不必中斷或減少正常的各種活動,一般可以照常工作和從事普通家務勞動。孕婦適當的做運動不但安全,並且有利於孕婦與寶寶的健康,健康的孕媽媽可以根據情況選擇一種既愉快又輕鬆的運動。但孕媽媽在懷孕期間還是有一些生理改變,進行運動時要注意適度,切不可按照懷孕前的習慣去運動。 尤其在懷孕的早期即前三個月,如果你的感覺不太好的話,最好不要做運動,因為這時胚胎在子宮裡還沒有牢固地紮下營盤,運動失當很可能會導致流產。英國南丹麥大學最近的一項研究,訪問了超過9萬名孕婦,瞭解她們在懷孕期間做運動的習慣及生產情況,結果發現,每週做7小時或以上激烈運動的孕婦,在懷孕初期即第18周或以前的流產機會,比完全不做運動的孕婦高3倍半。

★孕初期的運動特點:慢

懷孕頭3個月裡,由於胚胎正處於發育階段,特別是胎盤和母體子宮壁的連接還不緊密,很可能由於動作的不當使子宮受到震動,使胎盤脫落而造成流產。盡量選擇慢一些的運動,像跳躍、扭曲或快速旋轉這樣的運動千萬不能做。

★孕初期的運動方案

散步

很多專家建議孕婦進行散步運動。每天保證15~20分鐘的散步時間,對孕媽媽和寶寶都有好處。最好能在空氣比較清新的環境中散步,別走得時間過長或走得過快。剛開始時,可以將步子放慢些,每日早上起床後和晚飯後可散散步,並適當增加些爬坡運動。散步的時間和距離以自己的感覺來調整,以不覺勞累為宜。散步時不要走得太急,要慢慢地走,以免對身體震動太大或造成疲勞。孕早期散步,最初5分鐘要慢走,做一下熱身運動。最後5分鐘也要慢些走,使身體稍微晾晾汗。

散步時衣服穿著應便於行動,鞋跟不要太高,最好是軟底的運動鞋。夏天或冬天應注意防暑、防寒。大霧或雨、雪天時就不要再去散步了,以免發生事故。散步前要認真考慮好路線,避開車多、人多和台階、坡度陡的地方。散步時要留心周圍的車輛、行人以及玩耍的兒童,不要被撞倒。散步途中感到有些不舒服時,應當找一個安全、乾淨的地方稍事休息一下。在散步的過程中還可同時活動一下四肢,進行多方面的鍛煉

標籤:【慢】、【注意】、【運動】【早期】、【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