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多運動 胎兒亦「減肥」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多運動 胎兒亦「減肥」

2019年04月0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一項最新研究表明,准媽媽在懷孕期間經常適度鍛煉,雖然不能改變自己的體重,卻能幫助腹中胎兒少量“減肥”,以達到較為健康的出生體重。這項研究發現非常重要,因為巨大兒(出生時體重超過8磅12盎司,約合4千克)的體重與兒童期肥胖關係密切。

巨大兒給孕媽媽和胎兒的影響

根據我國產科學的定義,新生兒的出生體重等於或大於4000克就可以稱為巨大兒。在上個世紀80年代巨大兒僅為3%左右,隨著近年來經濟的快速發展,物質生活水平越來越高,新生兒出生時平均體重開始增加,巨大兒的發生率也不斷上升,到本世紀初已經達到7%-8%,特別是東部沿海地區已經達到10%,個別醫院竟達到12.5%。

近年來巨大兒發生率不斷上升,專家認為,這與孕婦體內營養過剩密切相關。很多人懷孕後,家裡的長輩和丈夫都恨不得讓孕婦多吃一些好的,以為胎兒長得越大越好,但他們沒想到胎兒過大會給孕婦和胎兒帶來不良影響。

巨大兒的出生也可能跟妊娠期糖尿相關。少數孕婦有妊娠期糖尿,儘管這些孕婦平時的血糖是正常的,但懷孕後由於體內的胰腺功能不正常導致血糖偏高,這些糖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胎兒正常胰腺組織分泌的胰島素將這些糖轉化為多餘的脂肪和蛋白質,導致胎兒體重增長比正常孕婦所生的胎兒快,到足月分娩時就長成了巨大兒。

巨大兒的體重超重不僅與兒童期肥胖關係密切,也給准媽媽的分娩造成了不小的威脅,首先是導致分娩過程延長。通常身高、骨盆形態和大小都正常的女性分娩時,只要胎位正常,生一個體重3500克的胎兒不會有什麼問題。然而如果胎兒的體重長到4000克以上分娩時就不那麼容易了,因為胎兒的頭和身體過大很難進入產道,導致整個分娩過程延長,最後不得不採用產鉗或胎兒吸引器助產。

還有可能造成胎兒肩難產、孕婦產道撕裂傷和產後出血。最可怕的是在處理過程中,發生新生兒臂叢神經癱瘓,嚴重的臂叢神經癱瘓可能導致終身殘疾,當然最壞的結果是造成新生兒死亡。

       愛鍛煉的准媽媽孩子體重較輕

       研究人員隨機將84名首次懷孕的婦女分成兩個小組,其中試驗組的孕婦每週定期在腳踏車健身器材鍛煉5次,每次持續40分鐘,並一直堅持到孕期第36周;而對照組的孕婦則不參加運動

結果發現,兩個組的准媽媽體重沒有任何不同之處,但與對照組相比,試驗組孕婦生下的嬰兒體重卻平均要少5盎司(約合143克),而嬰兒的身長和總體體質方面並無明顯差異。對孕婦本身來說,經常運動並不會對她們孕期後期的體重有太大影響。

研究人員介紹說,經常參加適當的有氧運動會使孕婦的身體狀況發生變化,這種變化會在某種程度上影響胎兒生長所需的營養供應,避免營養過剩,從而使孩子出生時體重不至於過重。此前多項研究發現,如果嬰兒出生時體重過重,今後患肥胖症的風險就會增加。

對此,專家建議孕婦應適度參加活動,不要整天在家裡坐著或躺著。同時適當補充營養,減少高熱量、高脂肪、高糖分食品的攝入,保持自身體重和胎兒體重的勻速增長。密切關注胎兒的生長發育進程,當發現胎兒增長過快時,應該及早去醫院做一次糖耐量的檢測和營養咨詢,合理調整飲食,避免隱性糖尿病的發生。同時,為胎兒做一次心臟超聲波檢查,以明確有無先天性心臟畸形存在,做到早期干預。

 溫馨提示:准媽媽鍛煉要注意哪些?

孕婦適當運動有利於自身與寶寶的健康,但婦女在懷孕期間的生理改變會導致其韌帶鬆弛,進行伸展運動時要注意適度,切不可按照懷孕前的習慣去運動。以下9點是孕婦應注意的事項:

1、運動前應向醫生咨詢,瞭解何種運動適合自己;

2、運動時應穿著寬鬆的服裝,如果下水游泳,應穿專門為孕婦設計的游泳衣;

3、運動前和運動時要喝足夠的水,運動中要注意多停頓休息;

4、不要在太熱或太潮濕的環境裡運動;

5、運動前後一定要進行熱身和放鬆活動,尤其要注意活動韌帶部位;

6、懷孕超過4個月後應避免仰臥姿勢的運動,因為胎兒的重量會影響孕婦血液循環;

7、運動時如何從仰臥到站立有講究:應先側臥,然後用一隻手的肘部和另一隻手支撐身體,慢慢轉成坐姿後再站起;

8、運動時注意測量脈搏,孕婦運動的強度應控制在每分鐘脈搏150次以內;

9、千萬不要從事過於劇烈的運動。孕婦運動時應始終保持可以正常說話的狀態,如果孕婦本人呼吸出現困難,胎兒就可能缺氧。

 

標籤:【亦】【減肥】【胎兒】【運動】、【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