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體檢護理減少孕期意外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前體檢護理減少孕期意外

2019年03月2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前車可鑒 孕前體檢減少孕期意外

隨著孕期常識的增加,很多夫婦都很在乎孕期保健,但是對於孕前體檢常常忽略。孕期由於身體生理功能的變化,一些在非孕期症狀很輕的疾病如果在孕期沒有及時控制,可能加重甚至影響妊娠的正常維持,因此在孕前進行一些必要的體檢是很重要的。現將我最近遇到的一個例講給大家,希望大家對此會有更深的理解。

剛剛休完假,同事告訴我房收進一位妊娠合併大量蛋白尿的患者。我以為是子癇前期患者,同事搖搖頭,說:“可沒有這麼簡單,她懷孕只有18周,這個患者孕前從來沒有進行過腎臟相關檢查,但是現在卻是大量蛋白尿,腎功能也有影響了,恐怕很難維持下去了。”我要來病歷看了一下。這是一位從外地轉入的孕婦,已經妊娠18周,患者下肢、面部都明顯水腫,還有少量腹水。問到病史,患者講述:孕前從未做過身體檢查,也沒有水腫等情況,在妊娠2個月時,常規尿檢發現有尿蛋白(+),但腎功能、肝功能、腎臟超聲檢查均未發現異常,當地醫院建議她休息,觀察病情;1個月後,尿蛋白繼續增加,達到(++),血中白蛋白含量開始明顯下降,並且出現面部水腫,各項指標符合腎病綜合症的診斷標準。當地醫生懷疑患者孕前即有腎病綜合征,但由於沒有孕前診斷,醫生無法給與結論。醫生建議立即使用激素治療,但孕婦仍然抱有希望,選擇了期待治療。幾周後,尿蛋白達到(+++),患者轉入我院,血壓記錄單上表明患者血壓一直很高。

走進病房,看到的患者面部浮腫,表情很淡漠,很虛弱地躺在病床上,雙下肢有明顯水腫,子宮體較小,胎心尚可。我們做了一個超聲檢查,發現胎兒發育較正常同齡胎兒小,羊水量也偏少,母親腹腔內少量腹水。看到胎兒在子宮內運動孕婦夫婦兩個都很激動,媽媽臉上出現了少有的微笑。可是我們都知道,可能等待他們的是很殘酷的結局,大家心情都不好,決定與腎臟科醫生商議具體治療措施,討論繼續妊娠的可能性。

腎內科教授拿到病歷後一直緊鎖著雙眉,我們看到他的表情都知道恐怕情況不妙。我們和腎臟科教授一起再次對患者進行檢查,教授不停地問患者孕前的情況:“你在懷孕前進行過尿檢嗎?”

“沒有。”

“有過眼瞼水腫或者血壓升高嗎?”

“沒有注意過。”

“以前患過腎炎嗎?”

“應該沒有,我沒有檢查過。”

教授回到辦公室,歎了口氣:“我們只能嘗試著進行治療,一旦腎功能持續下降,蛋白尿得不到控制,血壓不降,恐怕就要終止妊娠,以免對腎臟造成嚴重損傷,難以恢復。”

我們叫來了孕婦的丈夫,對他講明現在患者病情十分嚴重,現在只能進行嘗試性治療,一旦病情加重,就需要終止妊娠。“孩子能成活嗎?”我們幾個醫生相互望了一下,心情立即沉下來:“不能。”小伙子的表情立即僵住了。這是我們做醫生的最不願意看到的一幕,有時治療是很殘酷的。

治療幾天後,患者血壓繼續升高,全身水腫,嚴重低蛋白血症都出現了,病情仍然沒有得到控制,繼續發展。孕婦的丈夫每天都要來問病情怎樣了,我們總是不能給他一個滿意的答覆,看著他失望的表情,我們很難過。

我們又一次與腎內科教授商量下一步治療,大家心情都不好。大家討論後認為,由於妊娠還要持續4個月,孕婦的情況對於胎兒正常發育及自身健康都存在嚴重的威脅,應當終止妊娠,立即對腎臟疾病進行系統治療,待病情得到控制後,再考慮下次妊娠。

將這一結果告訴孕婦是件很為難的事,沒有一個母親不盼望孩子健康出生。知道我們的建議後孕婦非常痛苦,眼淚立即流下來,一言不發,很久才問我們:“我再堅持一下不行嗎,我不怕打針吃藥,只要孩子能好。”母親總是最偉大的。

看到他眼裡的淚水我很難過,作為母親,她的心情我非常理解。但是繼續下去有可能導致孕婦疾病進一步加重,甚至影響生命:“你要理智地想一下,如果你的健康都不能保證,怎麼能讓孩子健康成長呢?現在病情加重,恐怕不能再堅持了,對你和孩子都有危險,等到你的腎臟疾病得到控制後再懷孕吧。”

孕婦不停地問:“我究竟為什麼會這樣?我還能再懷孕嗎?”

我們告訴她:“你可能在妊娠之前就有腎臟疾病,但由於沒有進行過檢查,究竟是哪種腎病現在無法診斷,孕期生理變化使得腎臟負擔加重,發展為腎病綜合征,現在腎臟的損傷與妊娠有關,終止妊娠後腎臟負擔減輕,病情會很快好轉。但由於目前病情很重,只能先考慮保障母親的安全,因此建議你終止妊娠。”

我們一再告訴她,終止妊娠後,她的病情會很快好轉,那時到腎臟科進行診斷,並進行治療,如果需要激素治療,在病情穩定、激素量減低到較低水平時可以再次妊娠,並且在孕期要隨時調劑激素用量,這樣可以安全度過孕期。

流產後患者蛋白尿迅速減少,水腫減輕,幾周後進入腎內科進行系統治療了。

注意

由於妊娠腎臟血流量增加,腎靜脈壓增高,可使原有病情加重,尿蛋白增加。孕期大量蛋白丟失產生低蛋白血症,血漿滲透壓下降,組織水腫,子宮胎盤灌注不足,胎兒營養不足,造成胎兒生長受限。對於有腎臟疾病的患者,應當在孕前進行系統治療,病情控制後再與產科醫生和腎內科醫生一起評價腎功能,考慮妊娠。在孕期應當堅持系統的腎臟治療,增加產檢次數,在兩科醫生的共同監護下,還是可以成功妊娠的。

無論是何種疾病,都應當在孕前進行系統檢查和評估,以便在孕期早期進行干預,控制病情發展,使妊娠能夠順利進行。

標籤:【孕期】【意外】【減少】【護理】【體檢】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