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血糖高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血糖高怎麼辦

2019年02月1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養生之道網孕婦妊娠期間很容易出現血糖高的問題,那麼孕婦血糖高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孕婦血糖高怎麼辦,看看吧。

孕婦空腹血糖正常值為3.1-5.6mmol/L。而正常孕婦的血糖數值一般低於正常值,很少超過5.6mmol/L,空腹血糖常為3.3~4.4mmol/L。最新妊娠期糖尿的診斷標準為:空腹血糖≥5.1mmol/L,75克糖耐量試驗1小時≥10.0mmol/L,2小時≥8.5mmol/L。

孕婦血糖過高,可使胚胎發育異常甚至死亡,流產的發生率高達15%-30%,且容易導致孕婦羊水過多、胎膜早破、妊娠子癇、泌尿系統感染、難產等。

孕婦血糖高怎麼辦

對於胎兒也有較大危害:巨大胎兒發生率高達25%-42%,胎兒生長受限、流產或早產、先天性畸形等。

糖尿除易引發孕婦感染、流產、早產、死產、羊水過多外,還會因母體血糖水平過高、體重過多增加而造成胎兒巨大,從而導致分娩困難,增加難產、手術產、新生兒產傷、產後出血發生的幾率。

孕婦血糖高怎麼辦?

1、運動緩解

適當的運動有助於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控制血糖。孕婦應到室外稍微活動。運動宜在飯後1小時左右,持續時間不宜過長。運動項目應選擇較舒緩不劇烈的,如散步、孕婦體操、太極拳等。

每週至少應堅持運動3次,每次運動持續時間為30-60分鐘,包括運動前準備活動及運動後的恢復整理運動。運動過程中應感覺週身發熱、出汗,但不要大汗淋漓。

2、飲食控制

1少量多餐,將每天應攝取的食物分成5-6餐,因為一次進食過多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而空腹太久會導致孕婦飢餓性酮症。最好分3大餐,3小餐。

2少吃肉類,多吃青菜,水果應在兩餐之間食用,含糖量高的水果應避免,如甘蔗、西瓜、哈密瓜、香瓜、櫻桃等。多吃富含膳食纖維食物,如芹菜、南瓜、胡蘿蔔等。

3避免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巧克力、麥芽糖的飲料及甜食。每天可以適當喝兩杯牛奶,以補充足夠鈣質。

4食品應該選擇糙米、粗雜糧,因為粗雜糧(如莜麥面、蕎麥面、燕麥面、玉米面等)富含膳食纖維、B族維生素及多種微量元素,糖尿病患者長期食用可收到降低血糖、血脂的效果。

孕婦血糖高怎麼辦

5澱粉高的食物大致上有蠶豆,土豆、粉皮、烤麩、油麵筋等食物,孕婦血糖高還是不要吃為好,杜絕糖分過多攝入,巧克力、白砂糖、蜜餞、甜麵包、蛋糕等堅決迴避。

6孕婦按體型調整食物結構比例及熱量。少吃糖分高的水果,蔬菜每天400-500克,其中有色蔬菜不少於50%。

7孕婦患糖尿病時,因為蛋白質分解成倍增加,所以應當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應多食用魚、肉、禽奶和豆類等優質蛋白質的食物。

8應增加膳食纖維攝入量,它有良好的降低血糖作用,蔬菜、低糖水果、海藻和豆類都富含膳食纖維。纖維素有很強吸水性,減緩某些營養素排出,並減輕飢餓感。

3、藥物治療

若通過飲食控制3~7天,監測血糖,若仍不理想,空腹血糖≥5.1mmol/L,餐後2小時血糖≥6.7mmol/L,應及時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胰島素治療,避免加重病情。

孕婦血糖高是什麼原因?

1、激素阻礙分泌胰島素。孕期胎盤會分泌對抗胰島素產生的激素,導致胰島素分泌減少,可能會造成孕期血糖偏高。

2、飲食不合理、肥胖。如懷孕期間,攝入過多高糖、高脂食品,導致孕婦體重超標,影響胰島的功能,胰島素降血糖活力會嚴重降低,導致血糖偏高。

3、孕齡大、有糖尿病家族遺傳史。這兩種情況,都會增大孕期血糖偏高的風險。

孕婦血糖高怎麼辦,孕婦血糖高對胎兒有什麼影響,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孕婦血糖高怎麼辦】【降血壓的食物】【血糖高吃什麼水果好】、【血糖高不能吃什麼】、【高血壓飲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