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感冒千萬不要扛著不吃藥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感冒千萬不要扛著不吃藥

2019年02月0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孕婦是最容易感冒的一群,大多數的准媽媽在懷孕期間至少都會經歷一次感冒的“洗禮”。因為妊娠時抵抗力減弱,身體容易疲勞、有貧血的傾向、營養不均、壓力增加,比未懷孕者具備了更多患感冒的條件。可一提到吃藥,准媽媽們就如臨大敵,再不舒服也要自己扛著,不願吃藥看醫生,這樣做真的沒問題嗎?

鏡頭一:孕期感冒到底能不能吃藥?

【來自網友偶然的媽媽的日記】:好像是懷孕一個多月的時候我感冒了,後來也不知道到底怎麼好的,現在我又是咳嗽,又是鼻塞,而且還頭疼,我家孩子爸,一向不會關心體貼人,就是知道給買藥,對於我這個非常時期也屬實的沒招了,大家,你們懷孕了,感冒了都吃什麼啊,什麼能很快見效?

原因:懷孕以後,准媽媽的細胞免疫功能減弱,增加了對毒的易感性;而且妊娠時由於上呼吸道黏膜增厚、水腫、充血,局部抵抗力降低,比孕前更易感染毒而引起感冒。

症狀:當身體感覺到發熱,畏寒,鼻塞,流涕,咳嗽,頭痛,週身酸痛,食慾減退,扁桃體紅腫,咽部充血時,說明已經感冒了。

網友:能食療的盡量食療

網友★貝貝媽咪★:孕期我也曾兩度感冒、發燒家人和我很是擔心,去看醫生。他們的話是:不用藥可以的話還是不要用、多喝水,回家觀察。回到家後LG先用醋熏了整個房間,算是消毒。之後用生薑、大蒜和醋熬成湯水,喝完之後蒙上被子睡一覺,就這樣!晚上體溫沒有再上升,第二天燒就退了!謝天謝地,持續了兩天後已經基本康復!這還是第一次生病沒有吃藥!

網友pengmouse:上周才感冒了一次,有點低燒,擔心得很,又不敢吃藥。每天晚上用生薑和蔥白煮湯喝,並且泡腳,用很燙的生薑水加鹽泡。這樣弄了兩天沒太大效果,後來又聽奶奶的,用艾葉生薑水搓腳,還用鹽水的蒸氣熏鼻子,完了之後爬到被窩裡捂汗出來,這樣又弄了兩天,感冒就好了。不過這過程中還離不開一點,就是白天使勁的多喝熱開水。總的加起來感冒了四天。

網友柚子媽:不吃藥也有辦法!我是孕2月咳嗽的,當時嚇壞了,這肯定是不能吃藥的,後來就在家熬梨湯,放上冰糖一起燉,然後吃,很管用的。白天沒事就抱著杯子喝水,過了幾天就好了,這個媽媽可以試試。

專家:懷孕前3個月禁用一切藥物

一般來說,懷孕前3個月禁用一切藥物,因為前3個月正是胚胎形成的關鍵時期。可以採取非藥物療法,如推拿、理療等。並要多飲開水,多食用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孕中期要慎用藥,像慶大鏈黴素、鏈黴素、卡那黴素等對聽神經有損害的藥物應慎用,最好盡量不用。而孕晚期用藥,一般來說對孕婦、胎兒都沒有太大的影響了。

如果是輕型感冒,僅表現為打噴嚏、流鼻涕及輕度咳嗽時,不需特殊治療,多喝水還可以喝一些果汁類飲料,增加維生素C的含量,以稀釋細菌、病毒的濃度;或在茶杯內倒入42—60℃左右的熱水,將口、鼻部置入茶杯內口,不斷吸入熱蒸汽,一日數次,休息幾天就會好。如用藥應在醫生指導下酌情服用。必要時可服用中成藥,如銀翹解毒片、板蘭根沖劑、感冒沖劑等,效果較好。如果感冒較重,孕婦出現劇烈咳嗽、胸悶、發燒等症時,應及時去醫院治療。

 

鏡頭二:咳嗽得厲害也不敢吃藥 連聲音都變了

【來自網友南南媽的日記】:上星期辦公室同事感冒,第二天就被傳染了。今天去上班連話都講不出來了,還咳嗽的厲害。越咳越怕肚子裡的寶寶會有什麼事,可是又不能亂吃藥。醫生說可以吃川貝枇杷膏又不敢,後來讓同事去買了10G川貝粉,就干吃了半包,晚上還是咳,講話聲音都變了。老公還戲稱這個聲音變溫柔好多,狂暈。四個多月的時候也重感冒過一次,被老公傳染的,後來還是到醫院去掛了四天的青黴素針才好轉,該不會這次又要去打針吧,必竟藥物還是對寶寶不好的啊。怎麼辦啊?

網友:不能總扛著,該吃藥的時候一定要吃藥

網友佐籐櫻花:記得我懷孕四個月的時候也感冒一次,當時老公就非常擔心,讓我去醫院看,結果醫生說不發燒,喝點板蘭根就可以了,第一次懷孕我以為什麼藥都不能吃,後來我嗓子特別難受,還是對藥不能接受,結果老公說喝點板蘭根沒事的,要是嚴重了病毒還會影響的小寶寶的,沒辦法,就喝了兩包,結果是好轉了,不過孕期吃藥是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吃的!所以孕媽媽還是得照顧好自己和寶寶!

網友我是BB媽:我懷大寶的時候,沒生過病。2寶就感冒過一次,不過是老公傳染的,還發高燒,也是多喝水,還有喝姜水呢,但效果不大。後來發燒到39度多,不得已去打了退燒針,當時也怕影響孩子,但醫生說了,胎兒已經成形了,而且藥對孩子影響不大,我才打了針。到底要不要用藥,我覺得還是看實際情況吧。如果我當時不打針,持續高燒的話,對孩子也是有影響的。

網友星晴℃:還是用藥吧,我老公也支持用藥,用LG的話說,孕婦也是人,也有生病的權利,醫生開得的藥就是能用的,快快用了好了,對寶寶,媽媽也有好處.我上上星期就是感冒了,自己不敢去吃藥,還是LG叫我去看的病,說發熱就更麻煩,就上醫院開藥吃了。

專家支招:孕媽媽如何應對感冒才最安全

感冒後要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補充大量的水分藉以排出體內的病毒,加上充足的睡眠,就是對付感冒的良策。多吃礦物質、維生素、優質蛋白質高的食物(如肉類、海產品、家畜、西紅柿、堅果、辣椒、雞湯、運動飲料加熱、酸奶、新鮮蔬菜及水果),享受充足睡眠等,都能增加抵抗力。因此,攝取充足的營養及充分睡眠,是治療感冒的捷徑。如果發燒不到37.4℃,通過適當休息和注意飲食等,輕微的感冒便可不藥而癒。發燒超過37.5度,身體極端不適時,必須慎防肺炎之類的併發症,最好不要洗澡,主要還是得靠安靜、充足的睡眠來治療。一般說來,感冒幾乎都可以不治而愈。最危險的就是自己胡亂到藥房買藥服用,就近接受婦產科醫師的診治,才是正確的選擇。

專家提醒:抗感冒藥大多是復合制劑,含有多種成分,常見的有速效傷風膠囊、感冒通、康泰克、白加黑、康必得、克感康、快克等等,這些藥大都含組胺藥,孕期不宜服用,特別是孕4周前,感冒藥主要是對症藥物,治標不治本,對孕婦又不是安全用藥,所以建議孕婦最好不用抗感冒藥,若必須使用,則應在醫生指導下。

消炎痛是孕婦禁忌退熱藥,阿斯匹林孕32周後也不宜使用。祛痰、止咳藥。一般比較安全,但含碘制劑的止咳藥,孕婦不宜使用。

鏡頭三:已經懷孕6個月了,得了重感冒該怎麼辦?

【來自網友赫赫的媽媽的日記】:這幾天由於天氣的緣故我得了重感冒,好難受,吃藥吧看看各種感冒藥都寫著孕婦慎用孕婦禁用,肚子已經六個月大了,不知道該怎麼辦?好怕吃藥會影響胎兒,不吃藥也怕影響胎兒!

網友:有了病拖著不治療,反倒對寶寶不好

網友飛天小豬:記得我懷孕三個月的時候也是感冒了,心情跟你現在一樣,孕婦謹慎用藥,但感冒了不能不治呀,除非能自愈,我那時是8月份,婦產科的醫生建議我用板藍根,我剛開始下決心喝了一包,過後就後悔了,因為儘管副作用很小,畢竟是頭三個月寶寶正在長很重要的器官呀,之後就猛著喝白開水,喝生薑煮糖水,自己給自己按摩頭部,感冒好了,謝天謝地呀!寶寶現在長得很好,當媽媽的心情我能理解,你還是先用自然的方法,如果感冒嚴重就必須看醫生,馬虎不得。

網友我愛兜兜:不要緊張,孕期致畸的高發期是前三個月,如果有了病拖著不治療,反倒對寶寶不好呢,寶寶的免疫力都很強的,不用太擔心。

網友共倚斜陽:我在孕4個月的時候得了嚴重的感冒,整夜咳嗽不能睡覺,拖了四天沒辦法去醫院看病,開了頭孢黴素和止咳藥,不得已吃了,不過看來對寶寶沒有什麼影響哦。

專家:孕期生病不吃藥未必是好

許多孕婦思想中都有一個誤區,認為懷孕時不能用藥,害怕藥物引起胎兒畸形,實際上,目前通過長期以來的臨床和動物研究,已知的、肯定的致畸形藥物已很明確。常用的抗感冒藥物並不在致畸藥物中,實踐證明也無致畸的作用。發生感冒時常用的感冒清熱沖劑、板藍根沖劑都有解熱等消除症狀的良好功效,長期的應用實踐表明是很安全的藥物。此外,感冒初起時,服用大量的維生素C和多飲水亦有助於機體的恢復。伴有高熱時,尤其是在早孕期,要進行積極的物理降溫,某些退燒藥物(如含有阿司匹林的退燒藥)還是可以使用的,如果不積極治療,高熱本身就有致畸的作用。

當合併有細菌感染時,可以使用抗生素,孕期使用青黴素(需做過敏試驗後)、頭孢菌素是安全的,對胎兒無毒、副作用。針對感冒的症狀如鼻塞、流涕,可局部使用滴鼻劑,咳嗽、咳痰可用鎮咳、祛痰的藥物,如川貝枇杷露、棕胺合劑等,當有較重的併發症時,積極的支持治療也很重要,如輸液、加強營養。為保證用藥的安全性,應遵照醫生的醫囑用藥。

 

 

 

鏡頭四:感冒了還有點發燒 需要看醫生麼

【來自網友limei的日記】:今天覺得喉嚨有點不舒服,也沒有吃什麼就上班了,但是後來覺得整個人好像沒有什麼力氣的,覺得自己好像的點發熱,請問各位姐妹們有過這樣的情況嗎?需要去看醫生嗎?

網友:發燒會損傷寶寶大腦 一定要去看醫生

網友qdamy:四個月的時候,扁桃體發炎引起高燒38.4度,去醫院醫生讓我打青黴素,是對青黴素過敏,所以打的頭孢,打了一個就退燒了。醫生說如果不消炎一直吃中藥,高燒很難退的。

網友2004huxi:我八個半月時發燒38.7,婦產科和發熱門診會診後,打了三天青黴素,吃了兩片新黃片退燒,醫生說不會影響寶寶。

網友monica12882:到現在35周,我感冒了2次。第一次扛住了沒有吃藥。現在感冒低燒咳嗽,吃了4片阿莫西林,0.125一片低劑量的。醫生說可以吃。是青黴素什麼的,不通過胎盤。還是有點不放心。低燒好了,咳嗽還有。天天用冰糖雪梨也不行。

網友幸福泡泡oOoO:如果堅持不用藥,對寶寶也會造成危害,比如發燒,燒厲害了會損傷寶寶大腦。

專家:高燒會影響胚胎發育 應及時就醫

對準媽媽來說,發燒最憂心的是,會不會傷害胎兒的健康?若只是短暫性的輕度發燒,一般來說並不會對母體或胎兒造成傷害,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考慮以物理方法幫忙退燒如:冰枕、散熱貼片、溫水擦拭等。如果你是38.5℃以上的高燒,就非常危險了。尤其在孕早期,也就是懷孕三個月內,高燒會影響胚胎,導致流產和胎兒畸形。此時孕婦應該及時就醫,在醫生的指導下利用物理方法降溫或者採用青黴素類抗生素治療,這對胎兒和孕婦來說都是安全的。

感冒對胎兒的影響

絕大部分的感冒對母親與胎兒的健康來說,皆無重大的影響。而一般的感冒病毒仍有可能增加少許的流產機會,但不會增加胎兒異常的比率。至於感冒時短暫性的輕度發燒,一般來說並不會對母體或胎兒造成傷害,不過也有些研究發現指出,在懷孕初期的5~6周(即神經管發育期)若孕婦的體溫高過攝氏38.9℃,且持續超過24小時以上,可能會有增加胎兒發生神經管缺損(如無腦兒)的機會,但必須強調的是,很少孕婦會讓自己的體溫上升這麼高,並且持續如此長的時間而不做任何的處理。

至於,流行感冒病毒的影響較大,根據過去的統計報告,孕婦若罹患流行性感冒對胎兒可能造成的影響,有先天性畸形(包含神經管缺陷、四肢缺陷和先天性心臟病)、流產死亡及低體重胎兒,兒童期則產生血癌的機率偏高,而出生成年後患帕金森氏疾病與精神分裂症的機率偏高;但事實上發生這些異常的機率並不高。

哪些情況非去醫院不可呢?

(1) 發燒超過39℃。發燒一旦超過39℃,可能會引起胎兒殘廢,造成流產,此外,有些時候類似感冒的症狀,卻可能是腎盂腎炎。

(2) 久咳不愈。嚴重的咳嗽如果持續一個星期,或10天都無法治癒時,也許患的是黴菌性或支原體肺炎。一般的抗生素治療不具任何效果,必須仔細地檢查、治療。

如果准媽媽久咳不愈時,尤需要特別注意,因為此時的咳嗽不但嚴重,且不易治癒。如果與醫師欠缺良好的溝通,極可能導致其它併發症。咳嗽若輕微,僅需在居 室製造一些蒸汽,防止室內空氣乾燥,即能減輕病狀。萬一感冒嚴重到影響睡眠時,就應到內科醫師處就診,將自己已經懷孕及實際懷孕的周數告訴醫師,醫生通常 會採用一些安全的處方。

妊娠早期(孕3月前)是胎兒各器官形成時期,若准媽媽患流行性感冒且症狀較重,則對胎兒影響較大,此時服藥對胎兒也有較大風險,應在醫生指導下合理用藥。

冬季預防感冒有哪些關鍵措施?

●盡量不去或少去人群密集的場所。

●注意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清新。有些准媽媽覺得冬天氣溫低,常常會讓門窗緊閉,這其實是不妥當的。因為這樣一來,室內空氣不流通,其污染物無法散發出去,病毒、細菌的密度比室外要高很多,更容易引發呼吸道疾病。因此,即使在冬季也要每天至少通風換氣20 分鐘。

●在著裝上以保暖、舒適為原則,避免穿著過於單薄或過於厚重。

●注意營養均衡,不要過量進食。一些准媽媽認為自己多吃食物增加營養就是在替腹中的寶寶進餐,實際上這種想法未免有失偏頗。一方面,多餘的熱量會積聚在母親體內轉化為脂肪,導致胰島素相對不足,在妊娠中晚期發生糖代謝異常,另一方面,進食過多,會加重消化道負擔,也是感冒的誘因之一。

●加強鍛煉增強體質。在懷孕期間,准媽媽也需要注意適當地體育鍛煉,以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同時也要注意適當休息,保持正常的生活規律和充足的睡眠,避免過度勞累。

標籤:【扛著】、【不吃藥】、【不要】【千萬】【感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