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能吃什麼肉不能吃什麼肉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能吃什麼肉不能吃什麼肉

2019年01月2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養生之道網孕婦能吃什麼肉不能吃什麼肉?肉類含有豐富的蛋白,是孕婦養生必不可少的營養來源。那麼孕婦能吃什麼肉不能吃什麼肉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一一介紹孕婦的吃肉禁忌。

孕婦能吃什麼肉?

1、牛肉

孕婦一個星期應該吃3至4次瘦肉,每次60到100克,可以預防缺鐵性貧血,並能增強免疫力。牛肉是個好選擇,不過每週吃一次牛肉即可。

2、豬肉

豬肉有營養,孕婦可以吃,但最好不要吃母豬肉。母豬肉營養差、無香味,食用母豬肉易引起貧血、血紅蛋白尿、溶血性黃疸等疾病

孕婦能吃什麼肉不能吃什麼肉

3、豬血

要注意品質,豬血中含有人體必需的無機鹽,如鈣、磷、鉀、鈉等,以及微量元素鐵、鋅、銅、錳等,孕婦食用好處頗多。但是目前很多商販為了利益,給豬大量使用化學物品,盡量還是少吃為妙。

4、雞肉

雞肉蛋白質含量較高,且易被人體吸收入利用,孕婦是可以吃的。

5、豬肝

為使豬肝中鐵更好地吸收,建議孕婦食用豬肝時要堅持少量多次的原則,每週吃2~4次,每次吃1~2兩,一次的攝入量越大,吸收率越低,還會有安全隱患

6、驢肉

驢肉有補氣養血、滋陰壯陽、安神去煩的功效。

7、鴨肉

鴨肉裡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氨基酸對孕婦和胎兒都有好處。

8、鵝肉

鵝肉,但不能過量。孕前准媽媽吃鵝肉具有補陰益氣、暖胃開津的功效。

9、兔肉

據測定,兔肉中的鈣含量是豬、牛、羊肉的2~3倍,有利於兒童骨骼發育,因此,兔肉是兒童、孕婦、產婦、老年人及人的天然補鈣營養佳品。但需要注意經期女性、有明顯陽虛症狀的女子、脾胃虛寒者不宜食用。

10、魷魚

如果孕產婦對海鮮不過敏,又很想吃魷魚的話,建議吃新鮮的魷魚,對孕婦和孩子非常有利,魷魚高蛋白能補腦。盡量少吃魷魚絲,不管多干的魷魚絲還是有水分易發霉,商家往魷魚絲裡放保鮮劑和防腐劑保鮮。

11、海參

尤其是懷孕期間體虛之人,但是海參是溫熱型,吃多了肯定會上火,隔三差五或者一周吃個一兩次就夠了。

12、蝦

蝦含有很高的鈣,孕婦可以適量多吃蝦或蝦皮,可以促進胎寶寶骨骼生長與腦部發育,只要孕媽對蝦無不良反應就可以吃,但要適可而止,別吃生的,以免引起腸胃不適

13、帶魚

帶魚對增強胎兒腦部發育特別有好處。

14、草魚

魚肉蛋白是優質蛋白,它的氨基酸的含量非常高,特別容易被吸收,可以有效地供應胎兒生長發育的需要,因此孕婦應適量吃些魚肉。

15、鯰魚

鯰魚是催乳的佳品,並有滋陰養血、補中氣、開胃、利尿的作用,是孕婦食療滋補的必選食物。

16、鯉魚

鯉魚適用孕婦產後通乳。

17、青蝦

蝦含有豐富的營養,還有補鈣,健腦的功效。

18、鱍魚

鱍魚對體弱咳喘有一定療效。鱍魚還具有提神和防衰老等食療功能,常食對治療貧血、早衰、營養不良和神經衰弱等症會有一定輔助療效。

19、蛤蜊

蛤蜊具有滋陰,利水,化痰的功能,可以生津,消除孕婦水腫,口渴,對治療孕婦痔瘡也有功效,也是患有糖尿的孕婦的一個輔助治療食物。

20、對蝦

老少皆宜中老年人、孕婦和心血管病患者更適合食用。

21、羅非魚

羅非魚營養豐富每100克肉中含蛋白質20.5克,脂肪6.93克,熱量148千卡,鈣70毫克,鈉50毫克,磷37毫克,鐵1毫克,維生素B10.1毫克,維生素B20.12毫克。

22、鱸魚

適宜貧血頭暈,婦女妊娠水腫,胎動不安以及少乳者食用。

23、鯽魚

懷孕初期是可以吃鯽魚的,而且最好是喝湯,以野生的鯽魚最佳,孕中期及孕晚期可以多喝,這樣孩子出生後就有奶喝的。

24、鱔魚

鱔魚營養豐富,是滋補佳品。但也不要食之過量,否則不僅不易消化,而且還可能引發舊症。《本草拾遺》記載:“鱔,補虛損,治婦人產後惡露淋瀝,血氣不調,除腹中冷氣腸鳴”。產後吃很好的。

25、泥鰍

泥鰍的營養價值很高,孕婦是可以吃的。但一定要吃熟的,燉的時候記得放幾片姜,生吃有寄生蟲。

26、石斑魚

魚皮膠質的營養成分,對增強上皮組織的完整生長和促進膠原細胞的合成有重要作用,被稱為美容護膚之魚。尤其適合孕婦食用。

27、鮮貝

可以吃,但是不要吃太多。

孕婦不能吃什麼肉?

1、羊肉

容易上火,不要吃涮羊肉和羊肉串,因為這兩種做法不能讓羊肉完全熟透,沒熟的羊肉有寄生蟲尤其是弓型蟲。

孕婦能吃什麼肉不能吃什麼肉

2、狗肉

狗肉菌,不能保證食用安全,危害人體健康。

3、大閘蟹

大閘蟹性寒,多食會引起腹痛、腹瀉。孕婦吃大閘蟹容易造成流產。

4、甲魚

雖然甲魚具有滋陰益腎的功效,但是甲魚性味鹹寒,有著較強的通血絡、散瘀塊作用,因而有一定墮胎之弊,尤其是鱉甲的墮胎之力比鱉肉更強,妊娠合併慢性腎炎、肝硬化、肝炎的孕婦吃甲魚,有可能誘發肝昏迷。

5、扇貝

理論上說,扇貝是可以吃的,需多注意清潔衛生為好。但實際上,扇貝是屬於涼性的,不宜多吃。

孕婦能吃什麼肉不能吃什麼肉,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孕婦不能吃什麼】、【孕婦不能吃哪些海鮮】、【孕婦不能吃哪些食物】、【孕婦秋季怎麼養生】、【孕婦的禁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