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新媽入職五守則 | 養生知識網

 

A-A+

產後新媽入職五守則

2019年01月2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頻繁的角色轉換真讓人感到力不從心!如何才能實現良好的角色銜接?產假期間是新媽媽調整入職狀態的最佳時期,為她們重返工作崗位而準備的!

新媽媽總是還沒從生育的疲勞中緩過氣,就要忙於對初生寶寶的照料。在短短兩個月反覆的換尿片、餵奶、哼兒歌的生涯中,女孩們終於迅速成長為出色的母親,產假卻也隨之結束了。她們又要接受另一些新任務——在繼續演好母親角色的同時,將職場女性的角色兼顧。

守則1:均衡營養,補充體能

基本原則:

不需藥物進補,主要食療調理;少吃多餐;葷素相宜,多吃水果;多喝營養湯;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吃生、冷、硬的食物;拒絕煙、酒、咖啡;節制麻辣、油炸。

特別提醒:不過量進補,做職場佳人

和小動物一樣,人類在妊娠期也為生育做了充分的準備,在身體裡儲存了足夠的營養。所以,產後進補過量的新媽媽將面臨肥胖的危險,影響以後的工作和生活。多吃水果和蔬菜,對新媽媽們準沒錯!而營養湯既沒有太多脂肪,又有充足的營養,還能讓新媽媽的奶水更充沛。

 

守則2:找個幫手,規律作息

基本原則:

保證充足睡眠,提高睡眠質量。

特別提醒:在月子裡找個幫手,調整到職場的作息時間

在平常情況下,睡眠不足很容易讓我們的生活狀態變得糟糕,更何況是新媽媽呢?睡眠質量差的新媽媽會出現焦慮、疲倦、精神抑鬱,還會影響哺乳質量。可是,很多寶寶卻是不定時的小鬧鐘,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哭鬧起來。因此,新媽媽是非常需要幫手的。

想在入職前恢復精神,首先要讓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現在比較流行的一種方式是去月子中心坐月子,或者請月嫂。在這個時期,新爸爸特別要做好新媽媽的好幫手!在夫妻兩人忙不過來,覺得人手不夠的時候,完全可以找個家政幫忙,以保證新媽媽充足的休息時間。在入職前的一個月裡,新媽媽就需要調整作息,讓起居接近上班後的狀態了。

守則3:科學運動,恢復體力

基本原則:

運動,早恢復,早入職。

特別提醒:避免久站、久蹲和勞累

中國傳統的“坐月子”不讓新媽媽走動,甚至不能下床,這樣並不科學。正常來說,新媽媽在產後12小時就能下床做輕微活動了,在產後24小時後可以適當做一些產後保健操。西方的觀點認為,新媽媽的產後運動不僅有助於形體恢復,而且產後越早運動,身體的復原就越快。但剛開始要避免長時間的站立、久蹲或做重活,以防子宮脫垂。

 

 

生寶寶1周之後,新媽媽就進入了恢復腹部、胸部、盆底肌肉、腿部、子宮等部位的“黃金時期”。在這個期間做適當的鍛煉,不僅能讓新媽媽遠離那些分娩後遺症,還可以幫助新媽媽瘦身成功。提前養成做產後保健操的好習慣,可以讓體力回復得很快,入職的當天自然會擁有好精神。

守則4:家庭合作,溝通體諒

基本原則:

加強溝通,協調家務。

特別提醒:寶寶的降生會讓家庭關係更加複雜

新媽媽在產後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和家人在一起的。除了寶寶之外,和家人之間的任務分工,以及彼此的情感關係,也是新媽媽這段時期的生活重心。良好的親情關係可以防止產後抑鬱症的發生,合理的家務分配也會讓家庭事務更加順暢。

 

事實上,寶寶的降生會讓家庭關係更加複雜。面對微妙的情感關係變化,更需要家庭成員之間的相互體諒。特別是快入職的新媽媽,可能會把原先照顧寶寶的精力分一半到工作上,更需要和新爸爸,以及家裡其他成員多做溝通,讓他們理解你的處境,幫助你渡過手忙腳亂的“新媽媽階段”。

守則5:規劃職業,預熱社交

基本原則:

保持和同事們的日常聯繫。

特別提醒:制定一個新的職業規劃

在產假裡,有的新媽媽缺乏必要的社交活動,忽視了對社會和公司的關注,導致重返職場後,與同事的溝通產生差距,甚至發生矛盾。

新媽媽在產假期間,和同事保持不間斷的溝通,一方面,可以幫助自己盡快瞭解單位變化,另一方面,能夠讓你的生育過程也加入到同事日常談話裡,造成你並沒有離開過他們的效果。新媽媽也可以大方地向領導詢問公司業務的進展,以便規劃業務水平的進修,或拓展新的業務領域。

標籤:【守則】、【五】、【職】、【新媽入】、【產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