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背發麻要謹防流產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晚期背發麻要謹防流產

2019年01月1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懷孕七月後背頻發麻

不少懷孕到中後期、已“大腹便便”的孕婦紛紛找婦產科專家反映,懷到七八個月時,總是感到後背一陣一陣發麻,有時半天無法緩解,是否有?對此,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婦產科張睿副教授介紹,當孕婦妊娠到第七個月,胎兒不斷出現反射動作,如吸收和吞嚥,軀幹的成長速度勝過頭部,此時的母體可能出現疲倦、便秘、胃灼熱和消化不良,甚至還有脹氣、浮腫、乳房持續膨脹等現象。

除此,偶爾頭痛或暈眩,鼻塞,偶爾流鼻血,耳塞,牙齦出血,食慾增加,腳和足踝輕微浮腫,腿部靜脈曲張或有痔瘡,出現體癢、後背發麻、有稍許的白帶等,都是正常的生理反應,不用過於擔憂。

“後背發麻”多因體型改變

張睿表示,通常,懷孕七個多月的孕婦體型會發生很大的變化,體重增加、組織水腫、下腹外挺、肌肉關節鬆弛都可使脊柱神經根受壓,引起“後背發麻”的症狀。這種生理性的發麻可以進行保守治療緩解,而且這種發麻的症狀多數在產後都可得到完全的改善。故孕婦們對此不用過分擔心,只要在平時多注意一下身體的行動,如不要長時間做一個姿勢,保持適量的活動,避免用電腦時間過長等,都可不同程度地緩解、避免生理性“後背發麻”。

發麻難治癒應警惕先兆流產

張睿指出,如果經過休息、鍛煉等方法調適,孕婦“後背發麻”的症狀持續存在,就應該盡快到醫院產檢,排除是否先兆流產和其他專科疾病,如糖尿、腦部疾病、心血管疾、肺病、頸椎病等等。因為僅靠“後背常常發麻”這一特異性不大的症狀,很難斷定孕婦得的是什麼病。正常的懷孕會有下腹脹墜、子宮無痛收縮等情況,但不會“後背常常發麻”。這種“發麻”症狀是否與神經、肌肉、骨關節、心血管、肺臟、精神等等因素有關需要臨床檢查資料輔助才能使醫生作出正確的診斷。所以所有懷孕的婦女還是要切記:懷孕不能大意,堅持正規的產前檢查,才能確保母子平安。

標籤:【謹防】【流產】、【發麻】、【背】、【晚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