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怎樣擺脫失眠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怎樣擺脫失眠

2018年12月1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研究指出,孕媽咪每天平均睡眠時間不到6小時,剖腹產的機率是一般孕婦的4.5倍。幾乎所有的孕媽咪在孕期各個階段都會遇到睡眠瓶頸,不論是睡姿、睡眠中斷、失眠等各式各樣的困擾都有可能發生。

 

孕期睡眠不好有哪些不良影響?

睡眠不只會在腦部產生影響,甚至對整個身體系統都可能造成傷害,對一般人如此,孕媽咪更是危險,不過,幾乎所有孕婦都有睡不好的毛,每個階段的困擾都不相同。婦產科主治醫師羅崇晉表示,在一篇發表在美國婦產科醫學會雜誌上的研究指出,每天晚上睡眠時間小於6小時,或是嚴重睡眠障礙(指超過15%在床上的時間是醒著的),發生產程延長的情形會顯著比睡眠時間大於6小時,或是睡眠障礙較輕的(指少於10%在床上的時間是醒著的)來得少。而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的,需要剖腹產的機會是睡眠超過7小時以上的4.5倍。睡眠不足也意味著媽咪的壓力與焦慮過高,生理狀況不佳,必定會對孕期有所影響。

醫生說,睡眠不足的孕媽咪,除了可能引發體內胰島素過高,增加孕期中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機會,也容易使得血壓升高造成產程遲滯,甚至比較容易得到妊娠毒血症等症狀。

睡眠不足有哪些徵兆?

大家都說睡眠質量很重要,那麼,睡眠不足有哪些徵兆?是否睡足8小時就算充裕?羅崇晉醫師表示,好的睡眠質量指的是“睡到自然醒,中間沒中斷”,但每個人的睡眠需求性都不一樣,有些人可能只需睡6小時就體力充沛,但也有人睡滿10小時卻仍感覺疲憊。羅崇晉醫師提出幾個小徵兆供參考:如有焦慮感、白天嗜睡、常常健忘、夜裡常常醒來、血壓容易升高、易怒、早上起來頭痛、夜間流汗、肥胖等。

孕期的4大睡眠問題

一、難入睡

造成孕期難入睡的主因,可能是孕媽咪的擔心與焦慮所導致,羅崇晉醫師提出,懷孕前中後期都有不同的睡眠困擾,早期雖然不會被胎動踢醒,但卻容易因為身體不適,如害喜、孕吐、頻尿、擔心寶寶健康而睡不著。到了懷孕中期,肚子開始變大,腰酸背痛、四肢不舒服等情況雖會陸續發生,不過卻可說是懷孕期間最舒服的階段。等到後期時,子宮已經愈撐愈大,經常頂到橫隔膜,會讓呼吸變喘,再加上脹氣等腸胃不適現象頻仍,抽筋、打鼾等情況也會加重,更令睡不著、睡不好的情況加劇。

不同孕期的媽咪或許可以試試下列方法,舒緩因懷孕生理現象造成的睡不好困擾。

初期

1、咨詢信賴的婦產科及護理人員,減輕焦慮。

2、睡前不妨多聽聽胎教音樂放鬆心情

3、少量多餐減少害喜現象。

4、試著讓自己習慣左側睡。

中期

1、保持側睡姿勢。

2、擅用寢具,讓四肢舒服。

後期

1、如果有“不寧腿症候群”時,白天可以多多補充葉酸與鐵質。

2、偶發的抽筋現象,可能與血液中的鈣與凝酸有關,在睡前做些局部的伸展運動,可以減緩症狀。同時也須避免攝取含碳水化合物的可樂等。

3、若試過所有睡姿都不舒服,建議可以採取半坐姿。

4、避免睡前食用易傷胃如辣、酸等食物。

Tips:何謂“不寧腿症候群”

“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s syndrome, RLS),又稱為“夜間性肌陣攣症候群”(nightic myoclonus syndrome)。李信謙醫師解釋,這個因實際發生的原因尚不清楚,但極可能與神經傳導有關,也有研究發現是與懷孕中缺乏鐵質與葉酸所致。此外,症狀每個人都不相同,有人感覺腿部好像有螞蟻在爬,或有被電的癢、痛、針刺感,因而需要挪動一下雙腳才舒服,自然無法靜躺入睡,亦容易中斷睡眠。

標籤:【失眠】【擺脫】【怎樣】【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