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得了痔瘡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產婦得了痔瘡怎麼辦

2018年12月1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養生之道網生產之後,產婦的身體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產婦得了痔瘡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產婦得了痔瘡怎麼辦,並分析了產婦得痔瘡的原因,看看吧。

產婦為什麼會得痔瘡?

產後3天未排出大便,或者排便過程艱澀、乾燥疼痛、出血,就被稱為產後便秘。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很多,如產後盆底和腹壁肌肉鬆馳,腸腔反應擴大,產婦身體虛弱,產後多食少渣食物造成腸蠕動減慢等。

1、靜脈瘀血

由於妊娠期逐漸增大的胎兒及其附屬物壓迫造成肛門局部的痔靜脈回流障礙,分娩時,孕婦較長時間的使勁向下用力,更促使了靜脈瘀血。產後便秘對肛門的刺激,會在產後引起產後痔瘡發生,痔核脫出,使痔瘡加重。

2、少動多食

由於產後,隨著胎兒的娩出,胃、小腸、大腸恢復到正常位置,由於壓迫因素的去除,腸蠕動變慢,加之分娩後盆腔肌肉及肛門周圍肌肉過分緊繃,會陰傷口疼痛及痔瘡痛,產婦不敢用力大便,產後多臥位,活動少,腹壁鬆弛,又多進食少渣食物,等原因造成的便秘,使痔瘡加重。

產後痔瘡有什麼危害?

痔瘡變部位受肛門內致菌感染入侵產生一種“SP痔毒”,不但威脅著女性健康,還會殃及嬰兒的健康,因為SP痔毒會污染奶源,是母乳餵養的隱形殺手,隨母乳進入嬰兒體內,會導致嬰兒免疫力下降,引起發燒、感冒、驚悸及感染流行性疾病。產後痔難以治癒,長期不治會導致病菌入侵血液引起陰部、乳腺、盆腔及附件、直腸癌、心腦血管疾病

產婦得了痔瘡怎麼辦?

1、飲食調理

在產後第一周是不能吃蔬菜的,不過在第一周中,產婦可以喝子月堂潤腸茶,每天2~4袋,另外產婦吃的黑麻油也有通便的作用。從第二周起,就可以吃些蔬菜了,下面介紹幾種在第二周後利於緩解便秘和治療痔瘡的月子餐食療。多吃多纖維的食物,比如芹菜、香蕉、蜂蜜。

1油菜蘑菇湯

原料:蘑菇50克,油菜100克,子月堂黑麻油15毫升,米酒水300毫升,鹽少許(一個月內食鹽量不宜過多,每天量約4克)。

做法:將油菜洗淨,剖成四瓣。將黑麻油放入鍋內加熱,放入油菜煸炒,再放入少量米酒水、蘑菇和鹽。大火加蓋煮3分鐘即可。

2蒸香蕉

原料:香蕉1~2條,米酒水,冰糖適量。

做法:香蕉去皮切塊,加冰糖適量,用米酒水蒸熟,每日1~2次,連服數日。

3瓜燴豆腐

原料:嫩豆腐150克,嫩絲瓜100克,子月堂黑麻油15毫升,子月堂米酒水50毫升。蔥花、味精、醬油、白糖、水澱粉適量。

做法:將豆腐切成小塊,放在開水中煮5分鐘,撈出,控水。將絲瓜去皮,切成滾刀塊。把子月堂黑麻油放入鍋內,加熱,放入絲瓜,炒至發軟,加入子月堂米酒水、白糖、蔥花、醬油翻炒,開鍋後放入豆腐,大火煮沸,小火燜2分鐘,再用大火燒一會。在鍋內放入味精,濕澱粉,攪拌均勻即可。

4四果粥

原料:芝麻、松子仁、甜杏仁、核桃仁各10克,大米200克,紅糖適量。

做法:將前4味共研細末,和大米共同煮粥,粥成加紅糖適量。每天1次,可連續食用數天。

5柏子養豬心

原料:柏子仁15克,豬心1個,子月堂米酒水、醬油適量。

做法:將柏子仁放入豬心內,用米酒水燉熟,切片,加醬油少許調味。佐餐食用,每天適量服用。

2、生活習慣

產後應盡快恢復產前的排便習慣。一般3日內-定要排-次大便。產後婦女,不論大便是否乾燥,第一次排便一定要用開塞露潤滑糞便,以免撕傷肛管皮膚而發生肛裂。每次定時排便,排便最好控制在3~5分鐘。不要忍大便,也不要太用力排便,更不要在上廁所時看書報。每次大便後清洗肛門,特別是腹瀉,一定要用溫水坐浴。

早起喝一杯溫開水,幫助腸胃蠕動,保持大便通暢。

勤換內褲,不要用粗糙的手紙、廢紙等擦拭肛門,避免感染。勤洗浴,保持肛門清潔,避免惡露刺激,還能促進該部的血液循環,消除水腫,預防外痔。

增加體質,糾正不良坐姿。避免久坐、久站、久行,加強局部鍛煉,如多做些提肛運動。吸氣時,肛門用力內吸上提,緊縮肛門,呼氣時放鬆。每次肛門放鬆、緊縮30次,早晚各一次。

產婦得了痔瘡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解決辦法,供參考。

標籤:【產婦】、【得了】【痔瘡】【怎麼辦】【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