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可有效預防孩子近視 | 養生知識網


 

A-A+

保健可有效預防孩子近視

2018年12月0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隨著近視越來越普遍化、低齡化的趨勢,防治近視日益受到學生家長和社會各界關注。但有一點往往被人們忽視,這就是在母親懷孕期間,就應當注意對孩子眼睛的保護。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人的眼球發育主要在母親懷孕早期,即孕期前40天。這時應作好孕婦保健工作,加強疾病預防,注意進食高蛋白和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增加抵抗力,不可飲酒、吸煙和隨意用藥。如果孕婦在此時患風疹、感冒發燒,或受其他毒和細菌侵犯,再加上用藥不當,就會給胎兒眼球的正常發育帶來一定不良影響,造成先天性眼,近視即其中的一種。當然,如果父母均是高度近視,由於遺傳原因,其子女患近視的比率要高於一般人,但如果注意孕期保健,情況會有所改善。

近視眼的發機理,醫學家進行研究已有200多年歷史。他們分別從照明、閱讀體位、飲食、通風等方面進行大量調查研究,提出多種假說,但至今未能揭示近視的根本機理,還不能有效防止近視的發病。近30年來,醫學科學家在基礎研究中發現,如果動物的視網膜上不能獲得清晰的圖像,眼軸便會增長,導致近視,並把這種現象叫形覺剝奪。目前這項研究已開始向顯微結構和生物化學方面深入,對揭示近視機理有重要意義。臨床調查發現,患先天性白內障、視神經萎縮、上瞼下垂等症的人,患眼均有明顯的近視傾向。在這些眼病中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在眼睛發育早期受到某些損害,導致眼軸增長,造成形覺剝奪,這就是先天性近視的原因。

人的視覺發育的關鍵時期是1-2歲,這時絕大多數嬰幼兒眼球尚未發育成熟,這時注意孩子的眼睛保護,不讓他們受強光刺激,飲食注意補充維生素A和鈣等,培養正確的看物姿勢,這些當然不能忽視。但為了孩子有一雙明亮的眼睛,還應當再早一些,從孕婦保健開始。

標籤:【孩子】【近視】【預防】【有效】、【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