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天准媽須防情緒中暑 | 養生知識網


 

A-A+

高溫天准媽須防情緒中暑

2018年11月2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隨著氣溫一天天地升高,很多媽媽在預防身體中暑的時候也要留意自己是否經常會心不在焉、差錯頻犯,因為這時候還有可能發生“情緒中暑”!

容易被高溫“擊倒”的准媽媽

妊娠期間,准媽媽的生理負荷加大,機體代謝產熱增多,體溫比平時約升高0。5℃。而她們的皮下脂肪層比任何時候都要厚,這一切都不利於產熱和散熱的平衡。如果再碰上居住環境狹小、不通風,就很容易發生中暑

此外,酷熱的天氣,加上懷孕帶來的種種心理變化,准媽媽的心理負荷增大,情緒也很容易出現波動。這時,更要小心出現“情緒中暑”。即使在正常人群中,都會約有16%的人在夏季會發生“情緒中暑”,尤其是氣溫超過35℃、日照時間超過12小時、濕度高於80%時,“情緒中暑”的比例會急劇上升。

中暑的表現

身體中暑——

輕則頭暈、胸悶、多汗、噁心,重則高熱、昏迷、抽搐。一旦不慎出現中暑先兆,准媽媽要立即轉到陰涼、通風處休息,鬆開衣物,多喝水,同時積極尋求他人幫助。

情緒中暑——

情緒煩躁,准媽媽常會因微不足道的小事,與家人或同事鬧意見,而自己則覺得內心烘熱,頭腦糊塗,不能安下心來思考問題,經常丟三落四忘掉事情;

心境低落,對什麼事都不感興趣,覺得日子過得沒勁,對同事和家人缺乏熱情。此種情況清晨稍好,下午變壞,晚上更甚;

行為古怪,常會固執地重複一些生活動作,如反覆洗澡、洗臉、洗手,也要求旁人照她一樣做,否則就大發脾氣,使起性子來甚至不吃飯、不睡覺等。

防暑法則

身體防暑——

減少外出

酷熱天氣裡,准媽媽應盡量減少戶外活動,尤其要避免在中午高溫時段外出,即使外出也要戴防曬帽或打傘。

注意通風

居所要求通風良好,室溫最好維持在25℃—30℃之間。

服裝適宜

夏季汗腺分泌旺盛,勤洗澡,勤換衣,保持毛孔排泄通暢和皮膚清爽潔淨,對散熱防暑大有裨益。孕婦服式講求寬鬆、舒適,面料應柔軟、透氣、散熱性好。

飲食解暑

為清涼解暑,平時可以多飲溫開水、綠豆湯、酸梅湯等,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少吃油膩食物。出門要注意隨身攜帶溫水和手機等通訊設備。

情緒防暑——

充足睡眠

睡眠不足導致精神不振,頭暈乏力,繼而食慾下降,情緒煩躁。准媽媽要選擇一個安靜舒適的睡眠環境,睡覺時,避免直接對著電扇、空調吹。睡前可適當運動,洗個溫水澡,讓皮膚保持潔淨清爽,或喝一杯溫牛奶,聽聽輕鬆的音樂,都有益於睡眠。准媽媽每天最好睡7—8小時,有條件者,外加一小時左右的午睡,以使腦力和體力得到充分休息。

調適心情

俗話說,心靜自然涼,准媽媽不妨多想想與自己一脈相承的寶寶,全身心享受孕育生命的奇妙感覺。平時要盡量避免接觸噪音、強烈陽光、擁擠的人群和污濁空氣;有空時可看些關於孕期保健或可令人輕鬆愉快的書籍,傍晚、清晨在家人陪伴下散散步、聽聽舒緩優美的音樂,多與周圍的人溝通聊天,建立起和諧的人際關係

標籤:【中暑的症狀】【老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