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了,該什麼時候做B超? | 養生知識網


 

A-A+

懷孕了,該什麼時候做B超?

2018年11月2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B超檢查應該是准媽媽們查閱各種資料中發現的最多的詞,一些新媽媽尤其的擔心,“會不會影響我的寶寶呢?”“B超也是物理檢測,超聲波會不會引起畸形呢?”

自1958年B超第一次應用於臨床已近50年了,B超檢查的安全性已得到肯定,理論上高強度的超聲波通過它的高溫及對組織的腔化作用,可能會對組織有損傷作用,但事實上醫學上使用的B超檢查未能證實有過不良的生物效應,由於在醫學上診斷用的B超是低強度的,低於94毫瓦/厘米3,對胎兒是沒有危險的,直至目前也從未有過B超檢查引起胎兒畸形的報道。

不過這並不意味妊娠期可以隨意地做,認為做多少次也無關是錯誤的。從檢查的必要性及經濟角度來說,必要的正常妊娠檢查不超過二次為宜,第一次檢查在妊娠18~20周,這個時候胎寶寶已有雛形,這次檢查的重點在於排除真正的胎兒外畸形,所以是一定要做的一次檢查。多數婦產科大夫都不主張18周以內的孕婦做B超,尤其是在懷孕12周以內。但是,如果孕婦在早期出現令人揪心的情況,如陰道流血、突然腹痛,借助B超確定胚胎是否存活,能否繼續妊娠;有無異常妊娠像宮外孕或葡萄胎,則是最直接和可靠的手段,積極配合醫生的檢查是明智的做法。

而第二次檢查,可以做,也可以是必要時才做,在妊娠後期瞭解胎兒生長發育情況,羊水狀況及胎盤有無異常等。如果妊娠不正常,就需根據情,決定B超檢查的次數了,例如羊水過多時,可能要在治療前後,經常重複測量羊水量,又如妊娠超過40周後,可能需要1~2次/周B超檢查,測量羊水量及評估胎兒在宮內的狀況。

不同時期的B超檢查查什麼——

孕早期(12周之前)B超檢查:這一次檢查出現以下情況必須要做,一般不主張做。

·有先兆流產現象,且陰道出血時間長——需瞭解胚胎是否存活,是否有必要繼續保胎;還需排除葡萄胎的可能。

·出現下腹部疼痛——需排除宮腔外懷孕,或懷孕合併腫物。

·對月經不正常的懷孕婦女——需瞭解胚胎發育情況,估計懷孕周數,排除多胎。

·明顯的胎兒畸形如無腦兒、缺肢等也可能在懷孕12周左右通過B超檢查發現。

孕中期(13~27周)B超檢查:一般情況下這是准媽媽的第一次B超檢查,需要檢查的項目有:

·查胎位——確定胎兒是頭位、臀位或是橫位,做到胸中有數。如果到了孕28周以後,胎位不正的情況未能得到解決,即應在醫生指導下設法予以糾正。

·查羊水——由於羊水與胎兒的宮內狀況密切相關,羊水過多或過少都要影響到胎兒的發育,甚至引起畸形,故在必查之列。

·查胎盤——胎盤在孕9周左右初步“亮相”,出現雛形,孕16周以後持續增厚,孕36周以後又輕微變薄。此項檢查的目的是瞭解胎兒在子宮內的環境,如孕37周以前出現Ⅲ級胎盤,這樣的環境將對胎兒產生不利影響,故應作為高危孕婦定期觀察。

·查臍帶——看有無臍帶纏繞、臍先露和臍帶脫垂、臍帶腫瘤等異常情況存在。

·查是否前置胎盤——前置胎盤的位置以及有否胎盤早期剝離、宮頸機能不全等。

·查有否胎兒畸形——可能被“偵察”到的畸形有:無腦兒、腦積水、小頭畸形、脊柱裂等神經系統畸形;食管狹窄或閉鎖、幽門梗阻或閉鎖、十二指腸閉鎖、無肛門、唇裂等消化系統畸形;先天性房間隔與室間隔缺損、法樂氏四聯症、單心房、單心室等心血管畸形;腎不發育、腎積水、多囊腎等泌尿系統畸形;肺囊性變等呼吸系統畸形或異常;軟骨發育不良、成骨發育不全等骨骼系統畸形等。

孕後期(28周之後)B超檢查:這一次的目的是瞭解眙兒的發育情況,進—步檢查胎兒有無畸形。

·判斷胎兒的大小以及羊水量的多寡方面——確定是否需要對羊水進行跟蹤監測。

·此時的B超檢查還可以進一步明確胎盤的位置,判斷有無前置胎盤

·獲得臍帶血流以及胎兒體內重要臟器的血流信息,間接瞭解胎盤動能。如果發現問題,便於及時處理。

·B超檢查還能告訴你胎位是否正常,並預測胎兒的體重,以便讓醫生來決定分娩的方式。

TIPS:孕婦B超檢查要做哪些準備?

早孕期做B超檢查需要提前飲水使膀胱充盈;孕中晚期妊娠需做胎盤定位及附件腫物者均需事先飲水,待膀胱充盈後方可進行檢查,但不宜過多;便秘者於當日早晨或前日晚提前排空大便,以免影響檢查。懷孕3個月內盡量避免多次B超檢查。其他的常規產前B超檢查不需做特殊準備。

標籤:【懷孕的症狀】、【懷孕多久可以做b超】、【剖腹產多久可以同房】【刨腹產多久可以同房】【白帶異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